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政治 > 政局左轉與「亞文革」 > 「愛國」爭議 > 人民未成主人 資中筠遭圍攻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人民未成主人 資中筠遭圍攻
——「愛國」爭議.六
 
丁望

原載:信報〈思維漫步〉專欄,2016.3.24,A16版
上網:2016.4.1
字數:原文1,888,上網2,496

 

  關鍵詞愛國,人民,黨性,人民性,主體地位,人民民主,當家作主,偽命題,農奴

 
圖1,〈中共高層應當直面的6個問題〉近期被各地網絡競相轉帖。
 

  北京官方剛發布的「十三五規劃」(第13個5年規劃,2016—2020),聲稱要弘揚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在毛旗幟和「愛國」口號下,擴大清算追求自由的知識界精英,批判對「愛國」的另類解讀,是當前亞文革的一個特點。

  資深國際政治學專家、中央文史館館員資中筠教授續被圍攻,關乎任志強(任大炮)事件和「愛國」的爭議。


  人民第一位 兩性才統一

  資氏沒有評論任志強,但她的〈中共高層應當直面的6個問題〉,有「黨性與人民性」的述評,被知識界當成對任氏的辯護。

  此文發表於2014年7月,共識網於2015年2月轉載。近期各地網絡競相轉帖,引起知識界廣泛關注。

  官媒抨擊任志強頂撞「黨報姓黨」之論,說強調了「黨性」就是有了「人民性」,因為「黨性與人民性統一」。資中筠文恰對「兩性統一說」有異議,便被同情任氏者翻出來傳播。

  她寫道:

  「說『黨性與人民性統一』在口頭上是很容易的,然而,只有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高於一切的地位,當然也高於執政黨利益的地位,即除了人民的利益,黨沒有自己的另外的利益,黨性和人民性才能統一。不能要求人民服從黨的利益來實現人民性與黨性的統一。

  她說:

  「不要老說自己偉光正,把自己最主要的錯誤說上幾條,向人民作個檢討,認個錯,善良的中國人民是不會跟你過不去的。

  她像蔡霞一樣對「文革再來」有憂患感:

  「溫總理是提醒過了:防止文革悲劇重演。由於某種原因,審薄時,把這一茬放過了。

  她對「兩性」的述評,與現在「愛國」的爭議有關。所謂愛國,是否只是愛黨、愛社會主義特別是愛黨的領袖?依她說的人民利益高於一切,愛國必須愛人民,為人民謀福祉,而非一味歌頌統治者的「偉光正」(偉大、光榮、正確)。


  主人或奴工 看事實真相

  3月人大年會期間,官媒頌揚「對人民當家作主的給力詮釋」,稱「兩會是實實在在議國策……的民主政治舞台」。事實是:人民並無真正的主體地位,沒有當家作主的話語權。

  佔人口最多的農民,就不是什麼主人。從50年代前期的農業合作化到後來的人民公社(1958—1984),是模仿斯大林全盤集體化的極左政治運動,漠視絕大多數農民的意願、利益。

  1958—1960年,毛的大躍進運動和公社體制,衍生浮誇風、共產風、瞎指揮風、強迫命令風、幹部特殊風,導致超過3000萬人餓死。

  鄧小平曾提到「左的20年」(1957—1977)。左禍的背後,是極度集權的家長制一言堂:一人掌權、一人決策、一種聲音;人民未享「人民民主」,只是「把一切獻給黨」和「聽黨的話、按毛主席指示辦事」的馴服工具。

  改革家萬里說,公社體制「是強迫農民,以至剝奪農民」,70年代末的安徽省,只有10%生產隊農民「能維持溫飽」,其餘都「吃不飽穿不暖」(中國經濟時報1988.4.30,第1、8版);農村姑娘甚至沒褲子穿。


  飢餓和貧困 上訪難維權

  他提及農民無自主權:

  「農民的種植權,產品支配權,我們全都管了,農民還有什麼權利?我們有些人搞瞎指揮,什麼他都管,就是不管農民的死活,以至3年困難時期餓死那麼多人。

  農民實已淪為農奴。萬里說:

  「農奴社會多數情況下並不是分散幹,而是集體勞動,一塊地有七八個農奴一起幹,……我們前些年搞那個大呼隆……,三四十人,一起下地,名曰集體勞動,……搞得沒有飯吃。

  弘揚胡耀邦、萬里改革精神的前後總理溫家寶、李克強,也提到飢餓與體制弊端。李氏提及70年代在安徽農村勞動的「場景」:「起早貪黑……到頭來就是吃不飽肚子」。萬里讓農民包產到戶後,農民就能自力救濟「吃飽肚子」。

  曾任水利部副部長的李銳,受1959年彭德懷事件牽連,60年代在北大荒勞教。他的〈九九感懷〉提到北大荒當地農民的苦況:

  「一個老頭,給我看他的手,都變了形,彎曲著,根本伸不開。當地老百姓甚至懷念日本人統治的時代:玉米喂牲口。日本人不吃肥肉,老百姓可以撿他們扔掉的肥肉吃。跟我們一起勞動的一個老頭,頭天還在一起幹活,第二天就死掉了,最後的遺言是:真想喝一稀飯啊!」(炎黃春秋2015年第5期,頁21)

  這幾年,地方官以維穩為名,加劇監控甚至迫害民眾,武漢大學政治學院一位教授論述「中國式維穩」,指出:

  「有些地方政府頻繁動用國家專政工具甚至勾結黑惡勢力,採取諸如截訪、毆打、拘留、罰款、勞教、判刑、連坐以至於公然在北京僱用私人保安公司開設『黑監獄』等手段壓制上訪群眾,嚴重侵犯了他們的各種合法權益,甚至造成上訪群眾人身和精神的巨大傷害。暴力維穩正在嚴重傷害政府機關在群眾中的形象,逐步侵蝕著執政黨的政治合法性基礎。」(新華月報2012年10月號下,頁49)


  民權是畫餅 消除偽命題

  在3月人大會期,官媒大力宣傳「依法治國」成果,「人民主體地位」獲保障。此時卻發生雙鴨山礦工上街遊行討欠薪、甘肅討欠薪農民工被扣押示眾、山東等省奸商銷售變質疫苗事件。這是對「人民當家作主」和「人民民主」的反諷。

  地方政府、國企和私商拖欠農民工薪金,進城農民工的子女不能平等上學,農民工自殺抗議或上街遊行請願,是長期存在的社會現象。

  自稱讓人民有「主人翁主體地位」者,對農民工權益卻缺乏有效的法律保障,使他們成為被邊緣化的弱勢群體,暴露人民並無真正的知情權、表達權、參與權和監督權,官方說的民權只是畫餅。

  所謂人民民主、當家作主,是政治偽命題。免於恐懼的自由仍是人民的「中國夢」,十八大後還出現新術語「失聯」,權勢階層還在享特權,哪能奢談主人和當家?


  全球有公信力的調查指數,是各國政治生態、民權狀況的參照。聯合國在3月發表全球快樂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 2016),157個評估的國家地區中,中國大陸排83,低於台灣(35)、香港(75)、新加坡(22)、馬來西亞(47),新、馬的華族人口,分別約佔70%、24%。

  2015年自由指數(總數210個)的排名:陸188,台51,港104,新127,馬136;新聞自由指數(總180):陸176,台51,港71,新153,馬147;經濟自由指數(總178):陸144,台14,港1,新2,馬29;民主指數(總167):陸136,台31,港67,新74,馬68。

  上述一系列的數據,是對北京「人民民主」和「當家作主」真相的另類註腳。

 

 

 

 

 

「愛國」爭議
 
1
北京學者議論 愛國非愛朝廷
2
孝順黨引爭議 學者析狼奶毒
任大炮不姓黨 亞文革轟大V
愛國還是極權 學者議希特勒
民饑饉援赤柬 算什麼愛國?
人民未成主人 資中筠遭圍攻
說空氣和自由 竟是媚美辱華
學生疏離阿爺 勿怨中史教師
紅與黑新納粹 偏見仇恨暴力
10 資中筠再進諫 百姓用腳投票
11 北大另類聲音 李沉簡說脊樑
12 謝寧慨嘆母校 失去北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