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精英文摘 > 毛文革.亞文革 > 資中筠:中共高層應當直面的六個問題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資中筠:
中共高層應當直面的六個問題(全文)


作者:資中筠
發布:2014年7月
轉載:共識網,2015.2.17
字數:原文1,705,本網上網2,310
本網上網:2016.3.18

 

  關鍵詞:中共,共產黨,領袖,人民,黨性,人民性,錯誤,選擇,文革


圖1,十年文革中上海的一個場景。


  原來擁護者 疏離執政黨

  第一,現在確實有人不喜歡共產黨領導。而且近年來,不喜歡的人還在增多。

  然而,要承認,除了極少一部分人,時下很多現在不喜歡共產黨的人,原來曾經是非常熱愛共產黨,真心實意地高呼過共產黨萬歲的。

  是什麼原因讓這些曾經衷心擁護共產黨的人(其中不乏不同時代入黨的共產黨員)離心離德,逐漸地不喜歡共產黨,甚至希望換一種政治力量來領導中國?對此,我們大家都要想一想,共產黨人,特別是共產黨的高層,更應當想一想,有沒有黨自身的原因?不要動不動就把反黨的帽子扣在人家頭上。

 

  護人民利益 才有公信力

  第二,現在共產黨確實是在反腐了。但是,反腐是為了什麼?是為了保衛老百姓的利益,還是為了借幾顆腦袋穩住民眾之心,以保住共產黨的執政地位,甚至只是為了保住祖傳的社稷?

  說「黨性與人民性統一」在口頭上是很容易的,然而,只有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高於一切的地位,當然也高於執政黨利益的地位,即除了人民的利益,黨沒有自己的另外的利益,黨性和人民性才能統一。

  不能要求人民服從黨的利益來實現人民性與黨性的統一。

  人民和朝廷哪個是目的?在反腐鬥爭中,共產黨應當向人民交出合格的答卷。

 

  執政黨錯誤 要人民容忍

  第三,說「無論中國共產黨犯過什麼錯誤,無論共產黨中出現了多少腐敗分子,我們作為中國的公民都不要和共產黨過不去。」

  就是說,無論共產黨錯到什麼程度,無論共產黨內的幹部隊伍腐敗到什麼程度,我們都要容忍,而且都要擁護。我想,對此人民群眾是越來越不能答應了。

  「不管是什麼原因,在中國當代由共產黨執政是歷史的選擇。」歷史上,人民曾經作過選擇,共產黨執政也確實是人民選擇的結果。

  但是,歷史是發展的,世界是變化的,共產黨領導得好,人民會繼續選擇共產黨。但你不能無條件地要求人民群眾「從一而終」。情況變化了,人民就有再選擇的權利。

  人民再選擇,仍然是歷史的選擇。任何政黨都沒有權力剝奪人民再選擇的權利。

  這並不是說我們現在就要拒絕共產黨的領導了,但是,正如一些領導者說過的那樣:「歷史給我們的機會不多了。」

 

  老是偉光正 缺深刻反省

  第四,說「網路上出現了許多偏激的文章,這些文章置建國以來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巨大成就而不顧,一味列數共產黨的種種錯誤,種種罪狀,條理分明,資料詳細。」也許是這樣。

  但是,想過沒有,這麼長時間以來,黨的領導、宣傳部門、主流媒體,大中小學的教科書,及至電影、電視、戲劇、音樂、文化舞台,對於「建國以來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巨大成就」,講得還嫌少嗎?對於共產黨犯下的種種錯誤,黨有過多少深刻的反省?  

  自己不講,又不讓人家講,就是講的時候,也要首先評功擺好,「成績最大最大,問題最小最小」。這樣能怪老百姓與你過不去嗎?

  其實,中國的老百姓是最好統治的。我想,不要老說自己偉光正【1】,把自己最主要的錯誤說上幾條,向人民作個檢討,認個錯,善良的中國人民是不會跟你過不去的。取得人民的諒解,「一小撮反動知識分子」真的是掀不起大浪的。

 

  文革極左禍 執政黨有責

  第五,「離開了共產黨,中國必亂,中國一亂,遭殃的是我們老百姓。」這話不能不喚起我們對「文化大革命」的記憶。十年哦,天下大亂,抗日戰爭不過打了八年。不是說,因此共產黨就不能領導了。但十年內亂確實是在共產黨領導下發生的。總結得夠了嗎?

  事實上,中國還真沒有離開過共產黨的領導,成績是共產黨的,出了亂子,共產黨不該負責嗎?

  亡我之心不死的勢力是有的,但內因不是變化的根據嗎?溫總理是提醒過了:防止文革悲劇重演【2】。由於某種原因,審薄時,把這一茬放過了。但是,要堅定不移地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只唱頌歌能行嗎?

 

  一黨一領袖 民眾未參政

  第六,是的,「無論是威望和執政能力,我國還沒有任何黨派和力量能夠取代共產黨」。我也希望共產黨永遠地強大下去,長期執政,永遠執政。但是,共產黨不應為此反對、限制、打擊中國社會其他也想在推動中國社會發展中起作用的其他社會組織和力量。

  長期共存,互相監督,榮辱與共,同舟共濟,不應當只限於八個「民主黨派」。八個民主黨派也不能只是陪襯【3】

  不能像過去國民黨一樣,搞一個政黨、一個主義、一個領袖。應當容忍、允許、支持、鼓勵其他正常和社會組織在憲法規定的範圍內活動、發展、參政議政。

  除了共產黨外,沒有其他政黨與社會組織的發展、活動,對中國來說不是好事,是壞事。

 註

 1.偉光正,指偉大、光榮、正確,是毛時代以來官方對中共和毛的頌語。

 2.改革家溫家寶主持國務院時(2003年3月至2013年3月),多次提議實行政治體制改革,建立法治和深化經改;呼籲青年學生獨立思考,追求社會文明;強調自由、平等、法治、民主,是人類的共同價值(普世價值?)。他也多次提到封建殘餘和文革遺毒,阻撓了改革,要防止文革悲劇重演。

 3.八個號稱「民主黨派」的政治花瓶:民革,民盟,民建,民進,九三學社,農工,致公和工商聯。

  

 

 



本網編者按:


  今年86歲的資中筠教授,是清華大學外文系高材生(1947-1952?),師從錢鍾書。曾在外交界任職,文革之後成為資深國際政治學和美國史專家,曾任中國社會科學院北京美國研究所所長,博士生導師,現任中央文史館館員。她是獨立思考、有見解、為民請命的知識界精英,發表大量感時憂民的政論和歷史研究論文。

  本文〈中共高層應當直面的六個問題〉,於2014年7月在網絡發表,北京的共識網於2015年2月轉載。2016年2月任志強事件後,它被北京、香港、紐約等地網絡引述,備受知識界關注,但引述的文字有些出入。

  現將全文在本網轉載,分題、註釋為本網編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