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政治 > 政局左轉與「亞文革」> 文摘.憲政論戰 > 服務型政黨需要憲法思維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反自由化」與憲政論戰〔文摘〕—— 1.體制內深改派.之四
服務型政黨需要憲法思維
 
 

作者:王超、尹德慈,體制內深改派
發布:學習時報(中央黨校周報)2013.5.27
本網上網:2013.6.16

 
 

 

  建設服務型政黨要基於憲法理念。以憲法理念提升政黨服務理念。

  首先,作為理念的服務要樹立憲法意識。不僅作為個人的黨員應該守法,更重要的是作為組織的執政黨必須守法,成為守法的先鋒隊,任何組織或者個人,都不得有超越憲法和法律的特權。其次,作為行為的服務要接受憲法和法律監督。這要求党將執政行為納入到依憲執政和依法執政的法治軌道上來,自覺接受憲法和法律的監督。


  建設服務型政黨要維護憲法權威。

  第一,服務於憲法賦予群眾權利的落實。群眾的基本權利和義務是憲法的核心內容,憲法是群眾享有權利、履行義務的根本保證。

  第二,通過憲法權威保障政黨服務品質。當前,最關鍵的是依憲制約規範權力,加快黨組織和政府職能轉變,保證憲法在社會管理中更具現實性和實施性。在執行層面,憲法是最高行為準則,政黨協調社會利益關係化解矛盾糾紛必須以憲法權威為根本。


  建設服務型政黨要強化憲法意識。

  民眾維權意識、參與意識以及憲法意識的逐步增強,建設服務型政黨只有從凝聚憲法共識開始,以憲法理念為價值追求,以憲法精神為方向指引,通過憲法實施和權威探索實現路徑,才能突破服務型政黨建設「為創新而創新」的思維,對於各級黨員領導幹部來講,要掌握憲法基本知識,樹立忠於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的自覺意識,強化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識,不斷審視其行為目的的合法性、許可權合法性、內容合法性、手段合法性,以及程式合法性。

 

 

 

 

體制內深改派
   
1
「憲政社會主義」與法治
2
有司法獨立才有法治
3
實行憲政民主 應是執政使命
4
服務型政黨需要憲法思維
讓我們繼續關心政治
駁反憲政的錯誤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