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政治 > 政局左轉與「亞文革」> 文摘.憲政論戰 >「百年憲政」的認識誤區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反自由化」與憲政論戰〔文摘〕—— 3.自由派.之二
「百年憲政」的認識誤區
 
 

作者:郭世佑,中國政法大學(北京)教授,自由派
發布:炎黃春秋(月刊),2013年5月1日第5期
本網上網:2013.6.16

 
圖1,郭世佑教授。網絡圖片。

 

  
  1905年,日俄戰爭宣告結束,君主立憲的日本打敗君主專制的俄國,矢志推翻清朝的中國同盟會卻在東京宣告成立,曾經親手鎮壓戊戌變法的慈禧太后授意光緒帝,一邊宣布廢除延續中國一千三百年的科舉制,一邊破天荒地派遣載澤等五名大臣,遠航東、西兩洋,專程考察外邦憲政,並於次年宣布「預備仿行憲政」,於1908年8月承諾以九年為限,推行君主立憲,舉世矚目的《欽定憲法大綱》也隨即出台。再過三年,武昌起義的槍聲催發辛亥革命的高潮,清朝「萬世一系」的君憲計劃成為泡影。及至民國奠基,易主頻仍,憲法文本不斷翻新,憲政之果卻一再難產,至今未曾到位。

  1922年5月,由胡適起草,蔡元培、李大釗等十六人連署的〈我們的政治主張〉就國家的政治改革提出過三個基本要求:

  第一,我們要求一個「憲政的政府」,因為這是使政治上軌道的第一步。
  第二,我們要求一個「公開的政府」,包括財政的公開與公開考試式的用人,等等。因為我們深信「公開」(publicity)是打破一切黑幕的惟一武器。
  第三,我們要求一種「有計劃的政治」,因為我們深信中國的大病在於無計劃的飄泊,因為我們深信計劃是效率的源頭,因為我們深信一個平庸的計劃勝於無計劃的瞎摸索。

  這三項要求簡明地表達了知識精英與廣大民眾的期待。

  2012年的薄熙來、王立軍事件震動了中國與全球,它暴露了以不受制約的權力營造的地方王國之強大。

  從反右、文革到其他冤案錯案,從毛劉之爭、毛林之爭到薄王鬧劇,重要的不是誰管誰與誰關誰,而是如何盡快落實憲法賦予的人民權利,讓人民用選票來逐步管理各級有權者,規則面前人人平等。

  憲政既是治國成本最低的方式,也是一個國家與國民的臉面。不同的國家固然有著不同的歷史文化與國情,需要採用不同的憲政模式與民主標準,不過,維護民權與限制公權則是任何憲政國家和地區不可逾越的基本原則。民主與法治乃人類共有的世界文明遺產。
 

 

 

 

自由派
   
1
改革共識倡議書
2
「百年憲政」的認識誤區
3
憲政是擺脫危機的最佳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