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國際關係分析 > 大國主義.韜光養晦 > 中美建交40年 不提韜光養晦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韜光養晦 VS 大國主義.之三
中美建交40年 不提韜光養晦
 
丁望

原載:信報〈思維漫步〉專欄,2019.1.3,A15版
上網:2019.1.6
字數:原文1,888,上網3,176

 
  關鍵詞:國際關係,韜光養晦,大國主義,中國方案,中國智慧,引領全球,初階論,和戰觀,小心謹慎,16字方略,24字令

  引述歷史典籍

  少族而多敵,不可謂天。(國語.晉語)
  愈事韜晦(舊唐書.宣宗紀)
  急擬獨善潛修,韜光養晦。(盛世危言.序)
  養晦以待用(宋史.邢恕傳)
  仰眾妙而絕思,終優游以養拙。(潘岳:閑居賦)
  守柔曰強(老子)
  剛柔相推而生變化;變而通之以盡利。(易經.繫辭)
 
圖1,1979年初,鄧小平訪美,戴美式牛仔帽參觀。網絡圖片。
 

  歷史典籍《國語.晉語》云:

  「少族而多敵,不可謂天。」

  在當代,外交關係應依循國際準則謀求對話,有共識者少而樹敵太多,必聚怨氣,「天」都不會扶助。

  在中美建交(1979.1.1)40周年前幾天,紐約大學法學教授孔傑榮(Jerome A. Cohen)說,北京領導人「對內對外政策出現大倒退,……導致美中關係非常不確定和悲觀」;他認為,處理美國和國際關係的政策偏失,「對內政策已倒退到令人震驚的地步」【註1】。

  孔傑榮是與北京有40年「交流經驗」的法律專家,他是接受美國之音的訪問(12月26日)發表上述談話。

  另一位著名「中國通」、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則強調,美中關係惡化的主因,是北京在國家安全、高端科技層面威脅美國。

 

 圖2,黎安友(Andrew Nathan)強調,美中關係惡化的主因,是北京在國家安全、高端科技層面威脅美國。網絡圖片。
 

  1.戰爭與和平 小平說韜光

  北京對內的「亮劍震懾」,對外的大國主義(聲稱大國領袖主導大國外交、接近全球舞台中心、引領全球治理),引起西方警惕並衍生「抗拒紅潮」新浪。

  大國主義的泛起,關乎初級階段論和「韜光養晦」取向的疏離或拋棄。

  1979年以來,北京逐步推動經改,調整全球戰略。調整的前提,是變通毛的第三次世界大戰不可避免論,小平提出新「和戰觀」,強調以和平對話手段化解戰爭危機。在《鄧小平與改革光環》一書(1998),我對新「和戰觀」有如下解讀:

  「(小平認為)和平力量可以制約戰爭力量,『不用戰爭手段而用和平方式』解決國際間的爭論,創造國際和平環境以利於發展經濟。和戰觀的改變,使全球的戰略部署轉為爭取世界和平,緩和國際緊張局勢」(頁20)。


  2.初級階段論 勿好大喜功

  新「和戰觀」,與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論相呼應。後者是1980年代前期提出的社會發展階段論,反思大躍進一類與現實脫節的「共產主義天堂暢想(狂想)」。

  初階論的要點,是社會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應正視生產力比較落後、國力比較薄弱的事實,決策和施政要符合實際、受實踐檢驗,避免虛浮的趕、超,應汲取好大喜功的「大躍進」和「土法煉鋼」等政治運動的浮躁教訓。

  在初階論和新「和戰觀」之下,小平的韜光養晦是八九學潮後的外交政策取向。1989年9月4日,他接見新領導層時說:

  「對於國際局勢,概括起來就是三句話:第一句話,冷靜觀察;第二句話,穩住陣腳;第三句話,沉著應付。不要急,也急不得。要冷靜、冷靜、再冷靜,埋頭實幹,做好一件事,我們自己的事。」
【註2】


  3.不要強出頭 謙虛重禮貌

  此段話沒有「韜光養晦」。

  1989年底,中共外交部黨組發文件,傳達小平的「外交方略」(俗稱24字令):

  「冷靜觀察,穩住陣腳,沉著應付,韜光養晦,善於守拙,決不當頭」【註3】。

  1992年4月,小平談國際關係:「我們再韜光養晦地幹些年,才能真正形成一個較大的政治力量,……在國際上發言的分量就會不同」【註4】。

  1994年6月,經濟日報(北京)訪問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李淑錚,採訪記者提到「小平同志提出一個著名的方略:冷靜觀察,沉著應付,站穩腳跟,韜光養晦。」

  不管是「16字方略」還是「24字令」,小平的「韜光養晦」說,是面對西方就八九學潮事件的制裁行動,也針對八九後新總書記的「反和平演變提到日程上」、展開意識形態鬥爭的構想。

 
圖3, 《人民日報》號外,宣布中美即將建交,1978年12月16日。
 

  4.收斂和謹慎 創柔性空間

  「韜光養晦」之源,可上溯《舊唐書.宣宗紀》的「愈事韜晦」之句;晚清思想家鄭觀應(1842—1922)在澳門撰寫《盛世危言》之序,謂「急擬獨善潛修,韜光養晦。」

  以當代國際政治的視野解讀,「韜光」是指收斂(斂藏光芒),不搶鏡頭、不露鋒芒;處理國際關係,小心謹慎、謙虛有禮,避免傲慢、到處樹敵,緊記「少族而多敵,不可謂天」的古訓。

  「養晦」是指休養生息、消除晦氣(化解困境)、積聚力量,恰如《宋史.邢恕傳》言:「養晦以待用。」

  「韜光養晦」的內涵之一是「養拙」,正如西晉賦家潘岳(247—300)〈閑居賦〉言:「仰眾妙而絕思,終優游以養拙。」小平「24字令」中的「善於守拙」,類似於「養拙」。

 
圖4,吳建民說:「防止浮躁,浮躁的根本原因是過高估計了自己。」網絡圖片。
 

  5.創剛柔互濟 變而通利也

  按中共常提的辯證法,「韜光養晦」是有所作為與謙虛低調的正反兩面辯證關係,即「對立的統一」。

  就傳統歷史文化而言,「韜光養晦」是有剛有柔,在收斂中構建柔性空間,達致剛柔互濟。這就是《老子》言:「守柔曰強」;《易經.繫辭》謂:「剛柔相推而生變化」,「變而通之以盡利」。

  胡溫新政時(2003年3月至2013年3月),中共中央外事辦公室主任戴秉國解釋「韜光養晦」:「主要內涵是中國要保持謙虛謹慎、不當頭、不扛旗、不擴張、不稱霸。」曾任外交學院院長的吳建民說:「溫家寶總理總表示這一外交政策一百年都不會改變」;又說:「防止浮躁,浮躁的根本原因是過高估計了自己。」

  配合「大國領袖」主導「大國外交」的政治宣傳片,涉及大國崛起、大國外交、厲害了(觸及所謂新四大發明)【註5】、戰狼的話題,突出宣傳政治強人「崛起」並引領全球,引起西方的警惕與防範。

  美國著名「中國通」、美國前副助理國務卿、現任加州大學聖地瓦哥分校教授謝淑麗(Susan Shirk)稱,北京出現過早的勝利主義情緒(premature triumphalism)【註6】。借用北京流行的日常語,就是:「勝利沖昏頭腦」。

  胡溫新政結束,「韜光養晦」被大國外交的「鬥爭剛性」替代。「中國方案、中國智慧、引領全球」喊得很響,結果是:欲速不達;反襯「小平警示」:「過頭的話不要講,過頭的事不要做」【註7】,仍有很強的「現實意義」。

 

 註:

 1,
孔傑榮:別低估習近平反面教員作用,中國之變可能早於人們想像
 2,鄧小平文選,第3卷頁321。
 3.黨媒引述的「24字令」,用字略有出入,如「穩住陣腳」,有的寫成「站穩腳跟」。
 4.鄧小平年譜〔1975—1997〕,下卷頁1346。
 5.丁望:狂歌四大發明 說厲害避差距 
 6.謝淑麗:中國對外政策轉變導致美中關係緊張
 7.鄧小平文選,第3卷頁320。

 
 

 

 

 

關於國際關係的話題
表1

 

 

韜光養晦VS大國主義
 
1
議論大國主義 呼喚韜光養晦
2
宣揚三大飛躍 拋離韜光養晦
3
中美建交40年 不提韜光養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