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歷史 > 八九學潮.社會抗爭 > 和平請願與天安門槍聲—八九學潮大事記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和平請願與天安門槍聲
——八九學潮大事記
 
 
丁望

原載:信報月刊2014年6月1日6月號,頁62—65
上網:2014.7.22
字數:原文5,133,上網5,362

 

  關鍵詞八九學潮,八九請願,六四事件,移情投影,高層爭論,鴿派,鷹派,四二六社論,家長權威,人的狼化,生命價值

  相關人物:趙紫陽,喬石,胡啟立,萬里,芮杏文,閻明復,溫家寶,田紀雲,吳學謙,習仲勛,彭沖,葉飛,張愛萍,蕭克,陸定一,張勁夫,鄧小平,李鵬,李錫銘,陳希同,姚依林,楊尚昆,王震,彭真,李先念,薄一波,胡喬木,鄧力群,余秋里,王任重

 
圖1,八九學潮,由悼念中央政治局委員、前總書記胡耀邦開始

 

日期,引題 大事概要
4月15日
胡耀邦病故
中共十三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前總書記胡耀邦(1915—1989)因心臟病逝世。北京學生和市民到天安門廣場獻花,悼念他。
4月18日
北京學生請願
學生開始和平請願,要求公正評價胡耀邦。並表示反對官僚主義、貪腐、官倒,主張實行自由、民主,並推動政治體制改革。
4月22日
胡耀邦追憚大會
中共中央舉行胡耀邦追悼大會,總書記趙紫陽致詞,稱他「堅持改革開放,……作出了多方面的重大貢獻。」
4月23日
趙紫陽出訪平壤
趙紫陽應邀赴平壤訪問,喬石、田紀雲和中央辦公廳主任溫家寶到車站送行。李鵬暫主持政治局常委會。
4月26日
「4.26社論」說「動亂」
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發表社論〈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動亂〉(俗稱「4.26社論」),依軍委主席鄧小平的「定性」,稱學生的和平請願是「一場有計劃的陰謀」和「動亂」。社論由李騰簽發(總書記趙紫陽正在北朝鮮訪問)。
中共上海市委書記江澤民下令,查封改革派報紙《世界經濟導報》(稍後停刊)。
4月27日
「4.27大遊行」
數萬學生上街遊行,抗議「四二六社論」。
4月30日
鴿鷹之爭
趙紫陽主持政治局常委會建議,主張鬆動「4.26社論」,暫不提「動亂」,緩和學生情緒。胡啟立、喬石支持,李鵬、姚依林不同意。
 
5月3日
五四講話
趙紫陽在紀念「五四」70周年大會上講話,表示以理性、和平方式解決與學生的分歧。
5月4日
亞行講話
趙紫陽出席亞行年會的講話,強調學生「絕對不是要反對我們的根本制度」,「現在最需要的是冷靜、理智、克制、秩序」。
5月13日
天安門絕食
學生開始在天安門廣場絕食、抗議「4.26社論」。

5月15日
戈爾巴喬夫

趙紫陽會見到訪的蘇共總書記戈爾巴喬夫,稱中共十三屆一中全會(1987.11)的決定:鄧小平雖不擔任政治局職務,在最重要的問題上,仍然「掌舵」。
數十萬人遊行,聲援天安門廣場絕食學生。
5月16日
趙李之爭
在政治局常委會議上,趙紫陽主張為「四二六社論」轉個彎,遭李鵬反對。

5月17日
百萬大遊行

北京、香港各有百萬人上街遊行,聲援絕食學生。
萬里委員長在渥太華會晤加拿大總督讓.索維,稱北京學生、知識界人士、工人「要求民主、反對腐敗,這是敦促加快改革的愛國行動」。
5月19日
「519動員大會」部署動武
在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溫家寶陪同下,趙紫陽於凌晨到廣場勸學生退下、珍惜生命。
深夜,李鵬主持「519動員大會」,宣布小平「堅決制止動亂」的決定,聲稱「採取堅決有力措施,旗幟鮮明地制止動亂。」
5月20日
李鵬下戒嚴令
李鵬宣布北京部分地區實行戒嚴。
5月21日
戒嚴部隊執勤
鄧小平下令戒嚴部隊發表執行戒嚴令公告。
5月22日
中共中央碰頭會
在中共中央碰頭會上,李鵬大肆抨擊趙紫陽。
5月31日
改換領導層
小平召見李鵬、姚依林等常委,表示「要改換領導層」。
 
6月1日
軍隊入城受阻
戒嚴部隊入城受阻。
6月3日
軍隊入廣場
部隊進入天安門廣場。
6月4日
武力清場
部隊在凌晨武力清場。
《解放軍報》等發表社論,把學生和平請願稱為「反革命暴亂」。
6月5日
「告全體黨員和全國人民書」
由李鵬主導,中共中央和國務院發表「告全體黨員和全國人民書」,把學生請願稱為「一場駭人聽聞的反革命暴亂」。
6月6日
袁木透露死傷人數受懷疑
國務院發言人袁木透露,在清場中受傷者二千多人,軍民死亡者近300人,其中北京大學生只有23人。民眾懷疑數字被縮小。
6月9日
小平接見軍官
鄧小平接見軍隊要員,稱學潮是「反革命暴亂」,是要「推翻社會主義制度」。
6月13日
通緝令
公安部轉發通緝令,通緝王丹、吾爾開希等21位學生。
6月23日、24日
十三屆四中全會
中共十三屆四中全會通過李鵬關於趙紫陽「在反黨反社會主義的動亂中所犯錯誤」的報告。免除下列鴿派的職務:趙紫陽(總書記、軍委第一副主席),胡啟立(政治局常委、書記處常務書記),芮杏文、閻明復(書記處書記),由江澤民接任總書記。
新總書記展開「反動亂」秋後算帳,在知識界推動「反自由化」大清算。
6月30日
七屆人大常委八次會議
七屆人大常委舉行第八次會議,聽取陳希同(北京市市長)「關於制止動亂和平息反革命暴亂情況」的報告,稱行動中死二百多人(學生36人),非軍人受傷三千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