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香港、台灣熱點 > 公共治理與民間抗爭 > 燃亮維園燭光 港人心港人情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燃亮維園燭光 港人心港人情
 
 
丁望

原題:1.紀念八九學潮 珍視生命價值
   2.了解歷史真相 護衛香港家園
原載:信報〈中國21〉專欄,2016.6.6,A18版、2016.6.7,A16版
上網:2016.6.8
字數:原文2,020,上網2,181

 

  關鍵詞維園,燭光晚會,人道關懷,港人心,八九學潮,和平請願,生命價值,護衛家園,兩制邊界,香港法治

 
圖1,維園燭光。網絡圖片。

 

  燃亮維園六四燭光,悼念為追求自由、民主而失去生命的人,是「港人心」的標誌。

  「港人心」的意涵,是生活在自由、法治社會的許多港人,不忘北京八九學潮(1989年4月至6月),認同以自由、平等、民主、人權和反官倒、反貪腐為訴求的和平請願,譴責動用槍彈暴力鎮壓請願者導致流血事件;對因八九學潮而受迫害者或殘傷、犧牲者,表達人道關懷。這種珍惜和平、生命價值的情懷,是生生不息、世代傳承的。


  1.六四燭光晚會 也應悼念胡趙

  八九學潮是從悼念改革家胡耀邦(1915—1989.4.15)演化而來。他在總書記任內抵制極左派的干擾,呼籲勿以「反自由化」為藉口隨意整人,對合肥科大等校學生的和平請願、自由民主訴求,採取寬鬆手段處置,避免擴大「社會矛盾」。他因此遭極左派圍攻、大家長「拋棄」而下台,鬱鬱以終。27年前悼念他的學生、市民、公務員,要求當局平反胡氏冤案、還他公道,後來演變為大規模的請願遊行。

  不管是香港的燭光晚會,還是美國、加拿大華族團體的紀念活動,如能擴大視野,超越悼念六四亡魂的框框,也悼念胡耀邦、趙紫陽,不忘在八九學潮中秉持和平主張的人(包括官員、教師、市民),則更有紀念八九學潮的意義。

  胡耀邦下台前冒極大政治風險,以「實踐檢驗真理」為起步點,批判毛晚年錯誤和毛文革的社會禍害,改善「黑五類」的處境;他又支持萬里等在各省試行包產到戶,解救飢餓貧困的農民,最終於1984年使毛式「人民公社」解體。這是農奴解放運動,對後來的改革影響深遠。

  趙紫陽在八九學潮中堅持和平、理性取向,反對動用槍彈對付學生,在大家長的強大壓力、某總理抹黑下,寧願丟掉烏紗帽也要表達護衛年輕人生命的願望。1990年筆者為紀念八九學潮寫的一篇論文,說:「我們不能因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而抹煞了趙紫陽的或許只是一念之間的那份良知,那種瞬息間的良心震盪。」

  香港的燭光晚會、美加華族的六四悼念活動,也應對在歷次政治運動中受迫害致死者表達哀悼之情。這樣的悼念,體現對生命價值的認同和珍視。


  2.護衛自由生存 珍視生命價值

  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應受到法律、制度的有效保障,當政者無權基於政治清洗而威脅人的生命,摧殘人的生命,或以暴力使人失去生命。

  聯合國早就有人權宣言,還有《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兒童權利公約》,保障人的生存權和其他人權。《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6條規定:「人人皆有天賦的生存權,任何人的生命不得無理剝奪。」

  在不自由的社會,當政者宣揚無產階級專政論,任意編造階級敵人,實施關、管、殺的鎮壓政策,許多人的人身自由受侵害,喪失人的尊嚴,甚至失去生命。

  維園的燭光晚會,毋忘這些亡魂,讓人道關懷閃耀光環。


  3.毋忘六四悲劇 不喊脫節口號

  近幾年的六四遊行、燭光晚會,關乎港陸糾結日趨複雜。

  近幾年香港面對的陸化(又稱大陸化、紅色化、赤化)壓力增大,兩制邊界受衝擊,許多港人感受到維持香港原有制度面臨的危機,激發護衛香港家園的憂患意識。

  在「一國兩制」下,港人紀念八九學潮的取向,包括是否還要年年喊「建設民主中國」、「平反六四」?《呂氏春秋.察今》謂:「世易時移,變法宜矣」,喊了27年的口號是否可隨社會變遷而更新?是值得討論的社會議題。

  維園不可能催生「民主中國」,主辦者亦無力量、機會在羅湖橋以北「建設民主中國」。

  在羅湖橋以北,任何有利於民眾的改革,首先得力於執政黨內人士的「醒悟」,如改革家胡耀邦批判文革平反政治事件、萬里和趙紫陽等在農村試行包產到戶,許多人表示支持,是因為已從毛教條和造神中「醒悟」。

  「平反六四」也是虛幻的口號。北京換屆新權要上台,香港總有「六四即將平反」之說,如十八大後有人說新權要「必平反六四」,因其父支持改革。這是與現實政治(政局左轉出現亞文革)脫節的想當然。

  空喊脫節的口號,令年輕一代疏離,是應正視的社會現象。但是,有人想完全割斷港陸關係,甚至割斷1949年前的中華歷史文化,是非理性的。至於有人以為可在羅湖橋以南「獨立在外」而無一國屋簷,是政治的「盲動」。


  4.守護兩制邊界 捍衛香港法治

  八九學潮是抹不掉的「存在」,維園燭光晚會無疑要持續下去;毋忘六四悲劇,毋忘為自由、平等、法治而吶喊者或失去生命者,是生生不息的人道情懷。

  主辦者何妨建立市民對話平台,討論紀念八九學潮的取向,凝聚更強的共識。是否可考慮以3個口號概括內涵:了解歷史真相、悼念六四亡魂、護衛香港家園。

  了解歷史真相是應下的第一重墨:透過講座、圖片和實物展覽、出版物,展現八九學潮和六四悲劇真相。也應有當代史(1949—)大輪廓的介紹。這關乎歷史知識普及、自由法治民主理念和抗拒暴力壓迫的傳承。讓年輕一代或兒童了解歷史真相,這是社會啟蒙的一部分。

  悼念六四亡魂,既是對八九學潮死難者的致哀儀式,也表達人道情懷,更是對生命價值的珍視;啟發年輕一代正視侵害生命價值的施政、政治壓迫。

  護衛香港家園,是了解歷史真相、悼念六四亡魂的昇華。從不同社會制度的比較,對自由、平等、法治、人權、生命價值的普世價值有更深入認知,增強護衛香港家園使命感:依據基本法守護兩制邊界,捍衛香港的自由制度和法治,抗拒陸化、兩制變一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