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國際關係分析 > 蘇東波 > 匈牙利親俄總理 拒絕烏克蘭借道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匈牙利親俄總理 拒絕烏克蘭借道
 

  歐盟於5月4日宣布,對俄羅斯實施第六輪制裁,逐步禁止進口俄原油和天然氣,重申反對俄侵烏行為。匈牙利總理歐爾班表示,不會停止進口俄能源;在不久前,他則強調不會借道輸送武器到烏克蘭。

 
丁望

原題:匈牙利親俄總理 歐爾班壓縮自由
原載:信報〈思維漫步〉專欄,2022.4.7,A13版
上網:2022.5.30
字數:原文1,888,上網2,965

 
  關鍵詞:匈牙利,歐爾班,親俄,左轉,中立,平衡策略,威權主義,自由空間,歐盟
 
圖1,多瑙河畔的布達佩斯(匈牙利首都)。匈牙利官方網圖片。
 

  「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

  這是19世紀匈牙利大詩人、自由主義革命家裴多菲(1823—1849)的詩句,曾深深影響年輕人,特別是1956年十月事件【1】,許多年輕人朗誦此詩和平遊行,抗議蘇聯對匈的高壓政策,也抗議蘇聯擬出兵波蘭、控制政局。

  1968年,匈牙利開始試行局部的經濟體制改革【2】,開東歐改革風氣之先。蘇東波期間(1989—1993),匈牙利的民主化運動熾熱。


  1
.總理歐爾班 已連任12年

  如今的匈牙利,「自由空氣」日益稀薄。

  執政12年、58歲的歐爾班(Viktor Orban)總理(2010—2022在任),在周日(4月3日)大選中勝出,開始第4屆任期(加上1998—2002首次當總理,是第5次任總理)。

  德國之聲稱歐爾班與普京關係密切,「導致匈牙利倒退」【3】。歐盟政界人士評估,他連任將持續親俄、親共的取向;有人擔心「匈牙利在向東看的道路走得太遠」【4】,自由空間更加壓縮。


  2.是威權主義 非自由體制

  位於歐洲中部的匈牙利,西鄰奧地利,1867年兩國組成奧匈帝國【5】。1949—1989,蘇聯控制8個歐洲共產黨國家時,匈牙利與波蘭等泛稱為東歐國家、東歐集團。

  匈牙利是歐洲小國,面積9萬多平方公里,相當於中國廣東省的一半,人口近1000萬。自歐爾班2011年執政以來,匈牙利形成強人政治格局,號稱非自由(illiberal)的民主國家【6】,實際是類似個人專政的威權政體。

  威權政體不同於一黨執政極權政體或軍人專制(如緬甸)。前者有反對黨和政府、國會的選舉;當選國家元首、政府首長者,得票率多在60—70%,不太可能是90%或全票當選【7】。

  威權政體下的執政黨,處於一黨獨大。它利用政治資源嚴控媒體,又利用社會動員的強勢,操控選舉,限制、管控公民的自由,形成政治強人的集權和威權式決策。這就是現在俄羅斯、白俄羅斯、匈牙利模式,其最高當權者的連續任期太長。

  匈牙利的大選,受歐爾班及其執政黨嚴密控制,從「電視亮相」到接近選民的選項,都有不公正之弊。歐爾班的青年民主主義者聯盟(Fidesz),與基督教民主人民黨組成執政聯盟,在總理選舉中得票53%(國會議席則佔68%)。

  6個在野黨組成的匈牙利團結聯盟(United for Hungary)得票34%。

 
圖2,歐爾班與普京。網絡圖片。
 

  3.匈政治強人 與普京友好

  匈牙利是歐盟、北約的成員,被視為保守的右翼民族主義國家。

  西方的左、右之分,與北上廣知識界所稱的左、右意涵不同。後者視匈牙利現在的走向,是左翼民族主義。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後特別是2012年後,現在或過去的共產黨國家,有的興起帝國復興之夢,如普京的帝俄夢。

  匈牙利雖早淪為弱勢小國,但對已消逝的匈牙利王國(11世紀至17世紀)、奧匈帝國前的匈牙利(1699年起受奧地利統治,1867年建奧匈帝國),頗有驕傲之情,難免有再次強大的憧憬。這或是歐爾班威權主義興起的一個誘因。

  歐盟政界稱歐爾班親俄、親共,視他與歐盟並不「合拍」。德國之聲的一篇評論提到他在學生時代是街頭民主運動活躍分子,「如今……輕視自由民主,與獨裁者維持友好關係,與普京交好」【8】。

  本欄對歐爾班的觀察是:他並非「一邊倒」,而是面對現實利益、按不同實況「靈活地」決定取向。

  在宏觀層面,他加強與歐盟、北約的連結,建立防範俄羅斯入侵匈牙利的安全保障,但避免協助烏克蘭提升軍事裝備之嫌,以保持與俄的「友好關係」,爭取經貿互動的實際利益。

  在國內,他強化個人集權,控制意識形態特別是管控新聞媒體,大力壓縮自由、民主空間;培植國營企業實力,增加對經濟的指令控制,以行政手段干預市場的範圍擴大。


  4.俄侵烏戰爭
 表態保中立

  俄侵烏之戰在2月24日發生後,他並不公開支持普京的「特別軍事行動」(有別於白俄羅斯的盧卡申科),卻支持聯合國3月2日譴責俄的提案;他也支持美國制裁俄的3月方案,並接納烏難民。

  但是,他拒絕借道援烏的軍事行動,不向烏提供武器,也不接受抵制俄天然氣的後續制裁提議。

  這是歐爾班扮演「中立角色」的平衡策略。他與普京的私交深,不願直接介入俄烏之戰,避免撕破臉。他接納烏難民,既可在國際樹立人道主義形象,又可獲取聯合國的難民援助經費。至於拒絕減少或停止輸入俄能源,更關乎現實的利益,他說:匈牙利不可能用美國高價能源代替俄的廉價天然氣【9】。
 
圖3,已成廢墟的烏克蘭村鎮。烏克蘭官方網圖片。
 

  5.持續任期長 自由空間縮

  歐爾班的強人政治格局,因集權和政治資源的控制力強,能提升政治動員力、社會強制舉措的執行力;再加上對公民自由權的變相限制增多,官方「維穩」的實效比較顯著。在「維穩」基礎上,保持或略改善居民物質生活,爭取了部分貧窮選民的選票。

  據IMF數據,匈牙利2020年的人均GDP超過1.5萬美元,相當於紅中或俄羅斯的一倍半,雖比愛沙尼亞(2.3萬)低得多,但經濟狀況強於俄羅斯、白俄羅斯。

  歐爾班壓縮公民自由和民間社會的空間,在全球自由、民主類指數呈下降之勢()。與自由化、西歐化強勁的捷克、斯洛伐克和波羅的海3國差距擴大。

  全球自由度(評估2021年經濟體210個):愛沙尼亞17位,立陶宛44,拉脫維亞49,捷克35,斯洛伐克39,波蘭66,匈牙利85(香港129)。

  全球新聞自由指數(2020年,180):愛沙尼亞15,立陶宛28,拉脫維亞22,捷克40,斯洛伐克35,波蘭64,匈牙利92(香港80)。

  全球民主指數(2021年,167)愛沙尼亞27,立陶宛40,拉脫維亞38,捷克29,斯洛伐克45,波蘭51,匈牙利56(香港85)。

  自由、民主空間的壓縮和威權主義的崛起,是全球的趨勢。瑞典的民主多元化研究所(哥德堡大學主持的非政府智庫)最近發表調查報告:現在全球有54億人生活在專制國家,佔總人口的70%,而2011年是49%【10】。在歐盟,匈牙利的自由、民主狀況特別差,衍生中產階層新的移民潮。

 
表,匈牙利大輪廓
 
 註:

 1,
丁望:〈匈牙利事件60周年對中國的啟示〉,信報月刊2016年11期,74—77頁。
 2,科爾奈細說短缺 巴山輪上議宏觀
 3,德國之聲2022.4.4。
 4,RFI(法廣網),2022.3.27。
 5,辭海(上海,1999),951頁
 6,RFI,2022.3.27。
 7,極權威權差別 涉及自由選舉
 8,德國之聲2021.5.8。
 9,澎湃網2022.4.2。
 10,VOA,2022.4.6。
 

 

 

 

匈牙利大輪廓
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