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國際關係分析 > 李光耀與新加坡 > 新加坡堅定反侵 增強軍力護家園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新加坡堅定反侵 增強軍力護家園
 

  新加坡外長維文於15日重申:「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行為極為惡劣」。他提到增加軍力的投入,記取烏克蘭教訓:「沒有其他國家會為你流血。你必須站起來,做好戰鬥的準備,盡一切代價捍衛自己的生活。」

 
丁望

原題:新加坡反侵之聲 閃耀著人性光環
原載:信報〈思維漫步〉專欄,2022.3.10,A13版
上網:2022.4.24
字數:原文1,888,上網3,003

 

  關鍵詞:烏克蘭,俄羅斯,侵略,新加坡,東盟,反侵,軍力,家園,欺凌,戰禍,良知,新加坡經驗

  引述歷史典籍:是是、非非謂之知;非是、是非謂之愚。(荀子.修身)

 
 圖1,新加坡是國土小、經濟實力強的國家。人均GDP超過5.9萬美元,列全球第7、亞洲首位;經濟自由度、廉潔度分別列全球首位、第4位。圖為新加坡美麗的夜景。李顯龍總理facebook圖片。
 

  「沒有語言能表述烏克蘭的苦難,……烏克蘭正在捍衛人類的自由和價值觀」。這是柏林「和平音樂會」(3月6日)呼喚和平、譴責侵略之聲,由79歲的著名指揮家巴倫博伊姆說出。

  這種和平之聲,不久前就在新加坡響起。在2月28日(香港時間)的聯合國緊急會議上,新加坡代表柏罕加福(Burhan Gafoor)發表聲明,譴責俄羅斯「無端侵略烏克蘭」。後來,新加坡又參與制裁行動,向烏克蘭提供人道援助。

  李顯龍總理在新加坡表示,不向任何大國、強國「站邊」,必須強化自身軍力,防範侵略、護衛家園。

  此事引起的轟動程度,超過瑞士表示不再「堅持中立」、參與制裁俄羅斯。


  1
.東亞之首位 勇敢地發聲

  上海相對比較包容的體制內傳媒澎湃網,未封鎖新加坡聲音。其3月1日文的標題是:〈新加坡稱將對俄羅斯施加制裁,為東南亞首個決定制裁俄的國家〉,內文稱:「這一決定也與其所在的東盟的立場存在差別,……數十年來首次在缺乏安理會決議支持的情況下制裁其他國家。」

  與澎湃網不同的,是一些網絡的「水軍」留言和讚賞俄攻烏的微博評論,調侃新加坡:「輪不到小國說三道四」。

  就譴責俄羅斯侵略和聲援烏克蘭而言,除了日本和南韓,新加坡是東亞最勇敢發出反侵之聲的一國,從總理、外長到許多傳媒評論人、市民,有強烈反戰的「和平共識」。


  2
.強權凌小國 必須受制裁

  在聯合國緊急會議上,新加坡代表說:「俄羅斯無端侵略烏克蘭,是明顯且嚴重地違反國際法和聯合國憲章的基本規範。若世界按『強權即公理』(might is right)運作,強者任意妄為,這將危及小國的安全與生存。」

  外長維文(Vivian Balakrishnan)也重申新加坡的反侵立場:「不能接受一個國家在沒有理由的情況下攻打另一個國家。」

  在東盟,流行「選邊站」的政治術語,與北京的「政治站隊」內涵相似。新加坡和東盟諸國標榜不「選邊站」,即不特別親近或依附某一、兩個大國,更不會挑釁大國,走「保持中立」、發展經貿的「和氣生財之路」。

  這種對大國特別是軍事強國小心翼翼的慣性,使新加坡這次的發聲顯得更「特別」。連新加坡外交部前常任秘書比拉哈里.考西坎(Bilahari Kausikan)也說,新加坡參與制裁大國「近乎史無前例」【1】。   

 
圖2,3月2日聯合國緊急會議的投票結果屏幕。聯合國圖片。
 

  3.不是選邊站 要反對入侵

  新加坡不困囚於不「選邊站」的慣性,面對軍事強國的侵略戰爭,勇敢地發出正義之聲,是有民意基礎的。

  新加坡的智庫東南亞研究所,在2月發表年度民調,關於「選邊站」的調查結果是:不站在中、美一方的近27%,強化東盟內部韌性和凝聚力的46%;若必須選中、美一方,選美國的57%,選紅色中國(紅中)的43%。

  關於東盟各國民眾意向的調查,站在紅中一方比例最高的,有紅色老撾(紅老)、柬埔寨(前共產國家)、汶萊,約為85%、82%、64%;站在美國一方最高的是:緬甸92%、菲律賓84%、新加坡78%、紅色越南(紅越)74%【2】。

  俄羅斯以政治藉口武攻烏克蘭,沒有什麼「正當性」,卻導致烏克蘭民眾受戰爭災難,新加坡持譴責、制裁侵略的取向,是尊重本國民意、遵守聯合國的國際準則。

  聯合國緊急會議的投票(3月2日)數據,也顯示新加坡的選擇符合全球和平意向。譴責俄侵烏提案到會投票的181國中,141票支持佔78%,5票反對佔2.7%,35票棄權佔19.3%。

  投反對票的,是俄羅斯及其「戰略夥伴」白俄羅斯、紅色朝鮮、敘利亞和非洲的厄立特里亞。

  投棄權票的,有俄羅斯的「戰略夥伴」紅中及印度、伊朗和中亞的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3國為上合組織成員)。東盟的老成員馬、泰、汶、菲和印尼等國,與新加坡一樣投支持票。


  4.發反侵聲音 全球性影響

  新加坡發出強烈聲音,有全球性影響。首先,一個國土面積小、人口少、經濟規模(指GDP總量)不大的國家,盡了聯合國成員的道義,在戰爭與和平、是與非、善與惡中,並不沉默或含糊。

  新加坡與支持譴責侵略的國家、和平遊行抗議入侵烏克蘭的民眾一樣,體現了對和平的良知,閃耀人性的光環。此即儒家經典《荀子.修身》謂:

  「是是、非非謂之知;非是、是非謂之愚」(能辨清是就是正確的、非就是不對的,叫做智;非當成是,是看成非,叫做愚)。

  就國際關係和全球治理而言,新加坡向侵略者說「不」,是基於尊重和優化秩序文化的理念。這是從新加坡治理群的談話作出的判斷。

  新加坡為了維持秩序文化,被俄羅斯列入「不友善」即反制裁名單【3】,但贏得了國際間的好評。這是第二個全球性影響。

  對於國際關係和全球治理的秩序文化,本欄的解讀是:以人為本,任何外交手段都要以人的福祉、社會的自由為前提;遵守聯合國憲章及秩序規範,尊重國際準則;促進和平共處、族群平等和諧,推動社會和經濟持續發展,並顧及環境保護、節約資源;反對並遏制侵略、欺凌行為,提升人權保障。   
 
圖3,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和外長維文。新加坡官方網圖片截圖。
 

  5.強憂患意識 靠自力救濟

  全球性影響之三,是增強小國的憂患意識。

  新加坡、俄羅斯都是威權政體,但政治、經濟實況差異大【4】。

  自1950年代以來,李光耀及其執政的人民行動黨,創造了社會穩定、經濟發展的「新加坡奇蹟」【5】。李光耀之後,持續積累了很豐富的「新加坡經驗」。

  新加坡與北歐的芬蘭、瑞典等,都是國土小、經濟實力強的國家(表)。人均GDP在發達國家的「高檔」之列,排全球第7、亞洲第1(據IMF數據,2020年新加坡人均GDP超過5.9萬美元,相當於俄羅斯或紅色中國的5倍多)。

  烏克蘭受侵,引起「小國」對軍事大國的更多警惕。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說:

  「作為一個小國,我們力求和所有國家,不論大小,維持良好關係。我們不選邊站,而是根據一直秉持的原則和長期的國家利益,規劃自己的前程。」

  他又說:「烏克蘭的局勢再度提醒新加坡,自己的家國不能依靠他人來保護,而須不斷有自我防衛的能力。」【6】

  這種捍衛小國的自主權、不幻想某一大國「保護」之說,突顯自強不息、自力救濟的意念堅定。

 

 註:

 
1,澎湃網2022.3.1。
 2,VOA, 2022.3.8。
 3,聯合早報(新加坡)2022.3.9。
 4,極權威權差別 涉及自由選舉
 5,李光耀挽狂瀾 抗赤潮建共和
 6,聯合早報2022.3.1。

 
表,新加坡和俄羅斯的主要社會、經濟數據
 

 

 

 

新加坡和俄羅斯的
主要社會、經濟數據
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