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經濟 > 經濟政策分析 > 南巡講話30周年 小平說防左為主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南巡講話30周年 小平說防左為主
 

  小平南巡講話發表30周年,是北上廣網絡平台近期的話題,他的持續改革和「防左為主」觀念,被歷史學者視為值得記取的改革經驗;有學者發表長文,論述極左錯誤造成的災難。

 
丁望

原題:小平南巡30年 呼喚改革之魂
原載:信報〈思維漫步〉專欄,2022.1.27,A17版
上網:2022.4.2
字數:原文3,009,上網3,862

 

  關鍵詞小平,南巡,改革,發展,防左,左局,市場經濟,計劃經濟,七一講話,韜光養晦,點心論,民生,解放思想

  相關人物:鄧小平,江澤民,萬里,喬石,李瑞環,楊尚昆,田紀雲,李淑錚

  引述古典詩詞:亂石穿空捲起千堆雪(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

 
圖1, 30年前的小平南巡,掀起經濟體制改革新浪潮。網絡圖片。
 

  30年前的小平南巡(1992.1.28—2.19),掀起經濟體制改革新浪潮,氣勢如同宋代詞人蘇軾(1037—1101)筆下的「亂石穿空捲起千堆雪」;其力挽狂瀾的魄力,扭轉了「左局」,沖倒了歷時44年(1949—1993)的計劃經濟體系。


  1.南巡富傳奇 改革和防左

  這種變化帶有濃濃的政治傳奇性。小平在1992年88歲,沒有黨政軍的職務,只是「普通一兵」,卻有扭轉乾坤的巨大能量,此為傳奇性之一;南巡講話獲各界呼應,衝破「左局」的障礙,衍生經改再出發的潮流,其景觀恰如李白(701—762)詩云:「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此為傳奇性之二。

  本文分析南巡講話是經改之魂,「防左為主」是持久的提示。

  要點之一,南巡講話內容或可用6個關鍵詞概括:改革,防左,經濟(民生),市場,實事,韜光;

  要點之二,南巡講話的社會影響,觸及市場經濟合法化,停止農村社會主義教育運動(簡稱社教)一類的左折騰,下海群的湧現。

 
圖2,深圳紀念小平南巡的宣傳畫。網絡圖片。
 

  2.勿糾纏姓資 三個有利論

  《深圳特區報》2022年發表文章【1】紀念南巡30周年,主調卻是宣傳當今大人物的談話,並未提到防左和解放思想。但有些學者較早前發表文章,論析長期的「左禍」是應汲取的歷史教訓【2】。

  廣義而言的「半民間」網絡平台,如中國選舉與治理網、胡耀邦史料信息網等,在南巡30周年前後刊出的評論(多為舊文重刊)範圍較廣,重點在於持續的深化改革,社會分層與改善民生,防左與徹底否定毛文革(1966—1976)【3】。

  狹義而言,南巡講話是指1992年初的談話,地點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也包括短暫停留的長沙。

  廣義而言,南巡講話應包括1991年初的上海談話(第一次南巡講話)、兩次談話前後與高幹的相關談話,內容都涉及改革、防左、市場。

  本文以廣義的取向,述評南巡講話。

  南巡講話是針對「左局」下改革停滯的困惑。第一著墨點,是改革開放。

  小平呼籲繼續改革開放,稱改革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不要糾纏於「姓社」與「姓資」的爭論,「改革開放膽子要大一些」,「誰不改革誰就下台」。

  他又提出辨別「姓社」或「姓資」的「三個有利於」標準:「是否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的生產力,是否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是否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4】。

 
圖3,作者的《鄧小平與改革光環》,分析小平的經改理念。
 

  3.以防左為主 堅持點心論

  第二著墨點是防左。

  小平說:「左也可以葬送社會主義」,「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把改革開放說成是引進和發展資本主義,認為和平演變的主要危險來自經濟領域,這些就是左」。

  防左說,是針對接趙紫陽任總書記者的一系列講話,特別是1991年的「七一講話」。它聲稱有兩種改革觀(姓社和姓資),要劃清兩種改革開放觀;階級鬥爭仍存在,要強化專政職能,開展反和平演變和反資產階級自由化鬥爭。

  與「七一講話」密切相關的,是在農村再次發動毛式政治清洗,即社教運動【5】。

  第三著墨點是經濟。

  小平主張大力發展生產力、改善民生。他說:「發展才是硬道理」,「不改革開放,不發展經濟,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條」,必須堅持「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民間稱此為「點心論」),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以改革開放和四項堅持為兩個基本點。

  就政治權要整體角色來說,小平是「經濟右手與政治左手並舉」,故一直提到包括無產階級專政的四項堅持。在經濟範圍內,則著力於加快改革和經濟發展,減少政治干預,不糾纏於政治爭論。
 
 圖4,趙紫陽下台(1989年6月)後,接任總書記者強調劃清「兩種改革開放觀」,展開農村社會主義思想教育運動。圖為《人民日報》1991.7.13社論影印件。
 
  4.說市場機制 勸多幹實事

  南巡講話也涉及市場話題(計劃經濟和市場經濟),這是第四著墨點。

  小平說:「計劃和市場都是經濟手段」,要吸納市場機制,「必須大膽吸收和借鑒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包括資本主義的「先進經營方式、管理方法」。

  幹實事有作為,是南巡講話的第五著墨點。

  小平呼籲發展經濟,不要「謹小慎微,不敢解放思想,不敢放開手腳」,不能沉迷於政治空談。小平說:

  「現在有一個問題,就是形式主義多。電視一打開,盡是會議。會議多,文章太長,講話也太長,而且內容重複,新的語言並不很多。重複的話要講,但要精簡。形式主義也是官僚主義。要騰出時間來多辦實事,多做少說。」


  5.建睦鄰外交
 重韜光養晦

  與南巡講話有關的,小平重申睦鄰外交、韜光養晦策略。1992年4月28日,小平說:「我們再韜光養晦地幹些年,才能真正形成一個較大的政治力量」【6】。

  韜光養晦說,最初是針對1991年的蘇聯解體,有人主張把反和平演變列入「政治日程」,小平不同意。據曾任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的李淑錚之談話,小平認為應堅持「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不要受干擾,並提出16字方略:「冷靜觀察,沉著應付,站穩腳跟,韜光養晦」【7】。

  對於韜光養晦,本欄的解讀是:睦鄰外交的策略,不是「躺平」無所作為,而是有作為不強出頭、不大肆張揚,要謙恭、避免樹敵。韜光養晦的目的,是塑造良好的國際形象,創造持續的和平環境,減低戰爭風險,換取發展經濟的時間、空間【8】。

  南巡講話於1992年2月28日列入中共中央2號文件,並向下傳達,中共高層和社會各界有很多人表示支持。其中有政治局常委喬石、李瑞環,政治局委員或其他「黨和國家領導人」楊尚昆、萬里、田紀雲等。

  《人民日報》發表社論〈論解放思想〉【9】,稱南巡講話促成「一次新的思想解放的浪潮」。它提到毛文革的殘餘影響仍存在、困於階級鬥爭和「高度集中」的僵化觀點:

  「有些同志的認識仍然停留在過去對馬克思主義某些原則、某些本本的教條式的理解上,或者停留在過去對社會主義一些不科學甚至完全扭曲的理解上。」

 
 圖5,小平鼓吹「韜光養晦」,著力改善和發展對美、日外交。圖為小平(右)會見日本外相田園直,1978,北京。網絡圖片。
 

  6.經濟大轉型 湧現下海群

  南巡講話的最大影響,是改革開放的再出發,這與解放思想息息相關。不把市場視為「資本主義罪惡」,就是跳出僵化教條的一種「覺醒」。

  再出發促成經濟轉型。1993年11月的中共十四屆三中全會,作出「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決定,是一大突破【10】。包含指令控制、指導控制的計劃經濟(斯大林模式的命令經濟)被取代【11】,意味商品觀、市場機制在經濟運行中的影響將增大,外資的參與也會擴大。不過,在極度集權的政治體制下,社會未走向真正的法治軌道,自不可能有完全的市場經濟體系。

  南巡講話的另一影響,是「左潮」的暫退。在政治宣傳方面,官方不再強調兩種改革觀和反和平演變鬥爭;也停止1990年發起的社教。

  曾任副總理、主管三農的田紀雲說到:

  「有人想借社會主義教育之名,否定農村改革的大方向,要讓農民重走『一大二公』的合作化道路,萬里同志與其他同志一道堅決頂住了這股錯誤思潮,受到小平同志讚揚。」【12】

  南巡講話的影響,還在於出現下海群。南巡講話令許多人對經商產生興趣或者有「良好預期」,於是出現辭職經商的下海群。後來,出現了一大群成功的經營者或企業家,他們多有冒險家的「敢幹精神」,或具官場背景、特殊關係網。

  新權貴集團的形成,拉大了貧富懸殊。這與小平的原來構想(讓部分人先富起來、再走向共同富裕之路),有很大的距離。

  網絡平台評論南巡講話,大都流露對小平推動防左和改革的懷念,有的推崇小平治國方略「對內不折騰,對外有謀略」;有的呼應「不折騰」之說,稱小平反對政治空談,認為「空談往往導致……現實要服從理論,削足適履,畫地為牢」。

  還有人對改革停頓(或倒退)有失落感,慨嘆有毛左重提階級鬥爭論,挑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論,防左說竟成了「絕響」。

 

 註:

 1,深圳特區報2022.1.18。
 2,曲院長說覺醒 改左錯消左禍
 3,第三決議提文革 確認教訓極慘痛
 
 4,《鄧小平文選》第3卷,372頁。
 5,〈進一步抓好農村社會主義思想教育〉,人民日報1991.7.13,1、4版。
 6,《鄧小平年譜1975—1997(下)》,1346頁。
 
 7,經濟日報1994.6.14,5版。
 8,中美建交40年 不提韜光養晦
 9,人民日報1992.7.4,1版。

 10,勸勿走回頭路 高尚全說走路
 11,計劃經濟體系 命令制弊端多
 12,田紀雲:《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59頁。

 
表,小平(1904—1997.2.19)南巡講話發表前後大事
 

 

 

 

小平南巡講話
發表前後大事
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