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國際關係分析 > 全球議題 > 德國總理下跪 50年往事難忘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德國總理下跪 50年往事難忘
 
  了解、思索歷史真相,珍視和平、生命價值,才能構建或維護文明社會。德國總理勃蘭特的「華沙一跪」,至今仍閃耀人性的光芒。
 
丁望

原載:信報〈思維漫步〉專欄,2020.12.17,A23版
上網:2020.12.29
字數:原文1,888,上網2,628

 
  關鍵詞: 德國總理,華沙一跪,道歉,二戰,歷史,波蘭,極權主義,納粹,法西斯主義,謊言,反思,毛文革,奧斯威辛

  相關人物:勃蘭特,希特勒,斯大林,葉劍英,胡繩,馬曉力,資中筠,雷頤,廖天琪,姚文元
 
  引述歷史典籍:淵淵其淵,浩浩其天。(中庸)
 
圖1,德國總理勃蘭特下跪,向死難的波蘭居民致哀道歉(1970.12.7)。網絡圖片。
 

  瀏覽歷史記錄的屏幕,往往有一瞬間的場景令人震撼。

  50年前的1970年12月7日,德國聯邦總理勃蘭特(Willy Brandt, 1913—1992)訪問波蘭華沙,向猶太人紀念碑獻花時突然下跪,就是令全球震撼的場景。

  他釋放了為「祖國」德國向被侵略的波蘭贖罪之訊號,表達對受傷害波蘭人的歉意。

  這就是儒家經典《中庸》描寫的「天下至誠」的形象,凸顯勃蘭特的政治胸懷:「淵淵其淵,浩浩其天」。


  1
.華沙之一跪 轟動了全球

  西方媒體有紀念的文章。德國之聲的〈華沙之跪:勃蘭特50年前的驚世一跪〉,稱「下跪請罪而成為永恆的瞬間」。曾留學德國的作家廖天琪,在華文網絡發表的〈五十年前那一跪〉,說:「華沙一跪,為勃蘭特贏得了世界的掌聲和次年的諾貝爾和平獎。」

  「華沙一跪」背後的歷史事件是:1939年8月,德、蘇簽訂互不侵犯條約。不久,德國在歐洲發起第二次世界大戰(在亞洲,日軍侵佔中國盧溝橋的七七事變,是二戰開始)。

  9月,德軍侵略波蘭,與蘇軍瓜分波蘭。1940年,希特勒在波蘭西南部的奧斯威辛(靠近斯洛伐克)設集中營,在華沙設猶太人隔離區,大量關押猶太人,許多人被殺害。勃蘭特的「華沙一跪」,主要是向兩處死難者亡魂贖罪。

  這一跪,發生於共產黨執政的波蘭。在波共和蘇共封鎖訊息之下,波蘭人知情的並不多,但在全球有轟動效應。


  2
.紅二代稱讚 向亡靈道歉

  恰巧毛文革「揭開序幕」(1965年11月10日刊姚文元清算《海瑞罷官》文)55周年,各地的網絡平台和微博,也有「華沙一跪」和「反思文革」的話題。

  中國選舉與治理網較早前重刊紅二代馬曉力的〈反思文革,記取教訓〉,對「華沙一跪」頗為感慨,說這一跪「沒有使德國受辱和失去尊嚴,反而使整個德意志民族從此站起來了」。

  她又說:很佩服德意志民族對待法西斯納粹和國家社會主義的反思態度。德國是個出哲學家、十分理性的國度,……二戰以後,他們幾乎全民族都在反思。」【1】

  在紅二代思考群中,馬曉力是反思毛文革的代表人物之一。其父馬文瑞,曾任中共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官至政協副主席,在「黨和國家領導人」(副國級)之列。她和陶鑄女陶斯亮、胡耀邦子胡德平,均曾任中共中央統戰部副局長或局長(胡官至正部級的常務副部長)。

  北京學者雷頤重刊的舊文〈抵抗遺忘,心靈才能不在黑暗中行走〉,也提到1933年的希特勒,為了「統一思想」而在柏林市中心焚書;1995年,柏林市政府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50周年,建造了圖書館紀念碑,以警示焚書之惡。雷頤說:「警醒後人千萬不要忘記這象徵專制、愚昧和自己民族恥辱的歷史一幕。」
 
2,紀念勃蘭特總理「華沙一跪」的銅雕,豎立於華沙勃蘭特廣場。網絡圖片。
 

  3.希特勒極權 毛文革暴力

  還有些文章,既議論希特勒模式、斯大林模式的極權主義,又聯想毛時代(1949—1976)或毛後的時段,提到暴力主義的恐怖、文化專制主義的摧殘。

  毛的大躍進(1958—1960)、全民煉鋼(土法上馬)和人民公社運動,是脫離現實、勞民傷財的極左折騰,加劇幹部的「五風」(浮誇風、共產風、瞎指揮風、強迫命令風、幹部特殊風)【2】,導致5年(1958—1962)大飢餓,餓死者超過3000萬【3】。

  毛文革(1966—1976)的「橫掃一切牛鬼蛇神」、「清理階級隊伍」和鬥爭走資派,亦造成社會恐怖,被編造為階級敵人遭到關、管、殺的數量甚大。


  4.整人和飢餓 未公開道歉

  歷次政治運動亂整人、大關押、冤案纍纍。單1957年的「反右」,就有55萬人列為右派分子【4】,導致家破人亡的悲劇。1978年後,胡耀邦主持政治平反,幾乎全部右派分子「摘帽」。接著的1959—1960反右傾運動,被整、受處分的幹部和群眾竟達807萬【5】。

  毛文革10年間受害者更多,有上億人,佔9億人的九分之一。這是第一代葉劍英透露的。他說,人民為「10年內亂」付出了「血的代價」,「要認真總結這個教訓」;他又說,毛晚年「犯了嚴重的錯誤,這絕不是偶然的」,「要以歷史為鑒」【6】。

  毛從未公開承認大躍進、人民公社之錯失,不准提餓死人,更不會向民眾道歉。據解密檔案,彭德懷、胡耀邦曾在「內部場合」提到左禍,說「黨對不起人民」。但是,官方黨史教材一類的出版物,一直掩蓋餓死人的事實。

  胡繩的《中國共產黨的七十年》(1991),只提到1960年的總人口「比上一年減少1000萬」(381頁),並無「餓死人」3字。


  5
.呼籲要反思 防極左折騰

  北京的思考群「拒絕遺忘」。他們議論「華沙一跪」,自不免呼籲反思毛文革和極權主義。

  馬曉力的〈反思文革,記取教訓〉,認為毛文革中充當「瘋狂的打手」者,要說一聲道歉,「反思文革思維刻在我們身上的烙印」。她說,「那種盲目崇拜個人、迷信救世主的情緒,那種狂妄的法西斯的血統論,……那種崇尚武鬥、皮帶亂掄的暴民行為以及專制集權、思想傾向等等」,都應反思、清理。

  年長的外交史專家資中筠,早就發表〈德國法西斯的歷史教訓〉一文,網絡平台一再重刊。此文系統論析希特勒法西斯主義的特徵、極權主義手段。

  她說,希特勒利用謊言、威逼利誘、陰謀詭計得勢;上台後,「焚書坑儒、控制思想」,「教育清洗、培訓青年」,「破壞法治、干預司法」,「剝奪地方自治權、實現中央集權」,達致個人的極度集權。

  她認為,了解法西斯主義可助理解毛文革。她說,許多特點兩者可對比,諸如「神化的領袖、失去理性的狂熱的群眾、盲目的信仰、任意加罪的敵人」。


  6.重歷史事實 要以史為鑒

  當政者對歷史要有誠意,首先是尊重歷史事實,不扭曲真相或強制人們遺忘史實。

  希特勒、斯大林的極權主義之禍【7】,毛式大躍進和毛文革對人民的傷害,是抹不掉的「存在」,要在反思中防範左禍再來,走向真正的法治之道,讓民眾有自由和人的安全感。

  勃蘭特的「華沙一跪」,正是對歷史事實的尊重並以史為鑒,閃耀同情、關懷受害者的人性光環。

 

 註:

 1,
馬曉力:反思文革,記取教訓
 2,港大教授寫餓 公社幹部性侵
 3,北京智者說餓 觸60年前左禍
 4,《中國共產黨歷史》第2卷上冊,457頁。
 5,薄一波:《若干重大決策與事件的回顧》(中央黨校出版,1993),1001頁。
 6,《葉劍英年譜(1897—1986)》,1211頁。
 7,愛國還是極權 學者議希特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