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國際關係分析 > 全球議題 > 戰狼猛轟澳洲 學者呼籲品紅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戰狼猛轟澳洲 學者呼籲品紅
 

  北京新戰狼抨擊澳洲的漫畫、帖文,引發一場風波。有西方文人發起「品紅」新浪,呼籲多品嘗澳洲紅酒……

 
丁望

原題:紅中譴責澳洲 學者呼籲品紅
原載:信報〈思維漫步〉專欄,2020.12.3,A22版
上網:2020.12.15
字數:原文1,888,上網2,482

 
  關鍵詞: 葡萄美酒,紅酒,品紅,溫馨,澳洲,新戰狼,帖文,大國,形象,韜光養晦,防共,自由,價值觀

  引述古典詩詞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王翰:涼州詞)
 
圖1,香港超市中的澳洲葡萄酒。賀名慧攝。
 

  葡萄美酒(紅酒、白酒)關乎生活品味,也往往與外交、戰爭的話題交纏。唐詩人王翰詩云: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這首詩,令後人有許多甜美或苦澀的遐想。

  近日,紅色中國(紅中)新戰狼與澳洲葡萄酒的風波,恰與外交、戰爭纏在一起,有糾結難解之勢。


  1.新戰狼帖文
 葡萄酒風波

  這場風波有三節故事:

  一是新戰狼帖文抨擊澳洲,涉及美、英、澳等國軍隊清剿恐怖勢力阿爾蓋達的阿富汗戰爭;
  二是紅中的「1127決定」(11月27日宣布對澳洲葡萄酒加徵高至212%的反傾銷稅);
  三是西方發起「品紅新浪」,呼籲各地居民多品嘗澳洲紅酒,向澳洲人傳遞一份溫馨。

  11月30日,新戰狼的帖文,用北京已刊的一幅漫畫(改自西方漫畫),譴責澳洲軍人謀殺阿富汗平民,畫中的澳軍持刀架住手抱小羊的阿富汗兒童(原畫並無兒童)。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抗議,稱這是「虛假訊息」、「極具攻擊性」,要求刪除帖文並道歉。

  新戰狼認為,澳洲當局對人權的談話「虛偽」,拒絕道歉。

  據BBC的消息,莫里森表示:「我們只是做澳大利亞人。我們沒有做過,也不打算做任何與我們價值觀不符的事,也沒有打算以任何方式對與中國的關係表現敵意。」【1】  

 
圖2, 澳洲總理莫里森呼籲北京對話。Scott Morrison Twitter圖片。
 

  2.澳洲在防共 紅中有反制

  在帖文出台之前,紅中與澳洲的外交關係就有點失常。

  2017年,澳洲公開紅中滲透國會、政黨、大學、社團的話題,對華為5G設限,導致兩者從友好互動轉為日趨緊張。

  後來,澳洲提出要對俗稱武漢肺炎的瘟疫(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展開獨立調查,更引起紅中不滿,觸發逮捕幾個澳洲居民的行動。這是衍生「1127決定」的原因。

  在此「決定」下,澳洲的葡萄酒、大麥等商品,被加重關稅。

  紅中對澳洲的「嚴打」,原因還在於後者與歐盟、北約走得很近,有意參與組合中的「防共」大聯盟。

  中澳有長期良好的貿易關係,紅中是澳洲的第一貿易出口國,對紅中出口佔出口總額約26%。近5年來,澳洲察覺外貿過度依賴紅中的政治風險加大,因而透過立法和管控手段逐步「防共」。


  3.買澳洲紅酒 多一份溫馨

  對於澳洲被「嚴打」,西方外交界、知識界表示同情,發起一項「公民運動」:多買澳洲葡萄酒,讓澳洲人感受朋友的溫馨。

  發起人之一的愛德華.盧卡斯(Edward Lucas),是泰晤士報專欄作家、英國國際關係專家。德裔學者、英國諾丁漢大學教授弗洛達(Fulda)表示回應,並列出自己「品紅」的牌子。

  由「公民運動」引發的「品紅新浪」,正擴大到西方和亞洲人均GDP高的國家。

  澳洲《雪梨先驅晨報》透露,名為「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 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的全球議員群,倡議以購買澳洲葡萄酒行動「抵制強權壓迫」,參與的有德、意、美、新西蘭和日本等19個國家200多名議員【2】。

  一個大國以貿易利益向他國施壓,以服從它的「政治需要」,是行不通的。澳洲從葡萄酒風波中「醒悟」:必須拓展外貿多元化之路。

  據BBC的消息,澳洲雪梨科技大學政治學者陳麗霞博士提到,莫里森總理於去年首次訪問紅色越南(紅越),又有印度之行發展貿易關係;澳洲的生態旅遊和大學,「同樣積極地向上述兩國示好」。這種「尋找新朋友」之舉,有助改變貿易過度依賴紅中之窘。

 
圖3, 「勸君更盡一杯酒」,呼籲喝澳洲紅酒者「勸酒」。社交網截圖。
 

  4.赤膊上陣式 留負面印象

  《紐約時報》11月30日發表署名文章,稱澳洲與紅中「兩國敵對情緒升級」【3】,提到紅中的新戰狼外交,漠視外交禮儀。這是與「韜光養晦」【4】外交的差異之一。

  強調「鬥爭性」,突顯「大國外交」的聲音大,確有新戰狼「先聲奪人」之勢,但未必能取得「引領全球治理」的話語權。

  西方強國或亞洲的日本等經濟實力強的國家,不可能接受「我說你聽」的「訓政」模式。兼顧外交禮儀的對話、談判,可能比赤膊上陣式「痛罵」更能「控制分歧」。

  新戰狼的戰鬥格,可能添加外國民眾的反感。西方近幾年的民調,顯示新戰狼外交留給西方民眾的形象,遠不及「韜光養晦」時。

  最近歐洲等13國的聯合民調公布,對紅中的整體評價、不信任程度持續負面。

 
圖4,澳洲雪梨旅遊區一角。網絡圖片。
 

  5.較韜光養晦 外國反感增

  11月25日,法國國際關係研究所(IFRI)透露法國民眾的評價:印象最差的是紅色朝鮮(紅朝),其次是紅中;對紅中印象是「負面」和「非常負面」的,佔62%,只有16%有好感【5】。

  德國民眾的評價是:紅中35分,美國39分,台灣46分,日本55分;對紅中有不信任感的,佔62.5%,高於俄羅斯(60%)和美國(54%)(德國之聲2020.11.18)。

  西方學者認為,評價偏低並持續下降,主因並非西方媒體報導偏頗,而是紅中自身的變化即「大左轉」:對內的極度集權,對外放棄「韜光養晦」,許多新戰狼言行引起反感。紅中黨媒則稱,西方「阻撓中國崛起和富起來」才是主因。

  自由政體的國家,對紅中不同程度的疏離化傾向(並無「脫鉤」),是有較大的「共識度」。


   6.西方價值觀 增防共意識

  這幾年,自由國家已形成「防共」的戰略共識。一方面是民間的共識,諸如上述的民調數據。二是政界執政黨、在野黨的共識,例如美國的共和、民主兩黨,對紅中有「強硬應對」的共識;再如澳洲的保守黨和工黨,也有類似的共識。

  法國國際關係研究所研究員朱利安(Marc Julienne),提及相關民調時指出,法國6個主要政黨的選民,對紅中的評價有跨黨的共識,持「負面」和「非常負面」印象的,在58%至69%之間。

  「防共」戰略共識的背後,是價值觀的差異。自由政體下的民眾,重視促進、發展社會文明的價值觀,認同自由、平等、法治、民主、民間(公民)社會及人權、人格尊嚴的價值觀。

 

 註:

 1,
澳大利亞對中國的依賴程度有多高
 2,REA 2020.12.1。
 3,紐約時報中文網,2020.12.1。
 4,議論大國主義 呼喚韜光養晦
 5,RFA 2020.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