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政治 > 政治精英分析 > 中共十九大特輯 > 齊頌核心表忠:舉旗亮劍鬥爭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中共十九大特輯.之六
齊頌核心表忠:舉旗亮劍鬥爭
——人大3月年會與中共十九大前的熱身
 
 
丁望

原題:齊頌核心:從「英明領導」到舉旗亮劍
   ——人大3月年會與中共十九大前的熱身
原載:信報月刊,2017年4月號,頁78—81
上網:2017.10.18
字數:原文4,311,上網4,565

 
  關鍵詞核心,權威,擁核,領袖,新思想,偉大鬥爭,舉旗亮劍,三絕對
 
圖1, 2017年10月18日,北京「人民大會堂」。網絡圖片。
 

  人大3月年會於5日至15日舉行,政治的主旋律是強調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和核心權威,頌揚他的英明領導、非凡業績;久違的毛文革頌詞領袖、領航、掌舵又來了,這是造神的新發展。造神是亞文革的一個標誌,也是與毛文革相似之處。

  熾熱的造神,是今冬中共十九大前的熱身,關乎鞏固極度集權的體制、高層權力的重組。

  本文以北京黨媒和高官的頌詞為研究載體,探討不同時段的口號,不同政治背景高官表態的差異,造神的政治意涵,對十九大權力再分配的影響。


  黨六中全會 定核心地位

  中共十八大(2012年11月)修改黨章,確定行動指南(或稱指導思想):馬列主義(共產主義老祖宗)、毛思想(毛朝)、鄧小平理論(鄧朝),「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江朝)、科學發展觀(胡溫新政),這是2M+「鄧三科」模式。

  2013年,政局左轉,局部回到毛老路,高舉毛紅旗,文化界有類似毛文革的亞文革;提出貫徹「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後來加了「三新」的尾巴: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十八屆六中全會(2016年10月)的公報,在「黨中央」之前加上定語「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並發出號召:「全黨同志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維護黨中央權威」。

  儘管公報強調的,是團結在黨中央周圍和黨中央權威,主語是「黨中央」而非個人,但會後宣傳攻勢,卻向核心大傾斜,動員高幹向核心人物表忠,對他「三絕對」:絕對忠誠、絕對服從、絕對維護其權威。

  軍方和近幾年提升的政治新貴,尤有這種傾斜性。北京新任市長稱,六中全會「最大的貢獻」,是確立了總書記的「領導核心地位」,這是「高舉旗幟的核心,……眾望所歸的核心」,必須堅決服從核心、維護核心、看齊核心【註1】。


  兩類表態者 未必例牌話

  3月年會的政治話題,是六中全會後宣傳攻勢的延續,也是十九大召開前的熱身運動。主旋律是突出總書記的核心地位,齊唱頌歌並表忠,這是類似於毛朝個人崇拜的造神。

  政界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政治背景、個人素養不同,圍繞核心論的表態有差異。第一類是隨大流「應景」,頌詞和表忠在六中全會公報的邊界之內,說的是「例牌話」;第二類是競相重複喊核心權威,超越公報的邊界,強調對個人的崇拜和效忠。

  第一類,多為胡溫新政時段(2003年3月至2013年3月)支持深化改革者,如中央團系的李克強、李源潮、劉延東,再如先後在朱鎔基內閣(1998—2003)、溫家寶內閣(2003—2013)當過大管家、二管家的馬凱(朱內閣時主管國務院辦公廳的副秘書長、溫內閣的秘書長)、汪洋(溫內閣時曾任主管辦公廳的副秘書長)發言都審慎、靠譜,沒有超越邊界的亢奮。

  李克強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到「總書記的核心地位」,重申以小平理論、三個代表、科學發展觀「指導」;在此指導理論(不提馬列主義、毛思想)之下,提到貫徹「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這是「例牌話」,並沒有把「系列講話」稱為指導理論;他強調的,是黨中央「堅強領導」,而非個人的「英明領導」。 


   領袖和領航 類似四偉大

  第二類,多為軍方媒體和軍官,或政界新貴(特別是十九大可望提升者),其表態充斥文革式的頌詞,如領袖、領航、掌舵、英明領導(表1),近似毛文革時的「四個偉大」(偉大導師、偉大領袖、偉大統帥、偉大舵手)。

  在10分鐘的發言或一千字的文章中,競相重複喊總書記和核心,以表達「無限忠誠」,是3月年會的一大特點。

  在10日新疆代表團的發言,新任新疆區委書記喊總書記25次、核心3次、重要講話15次
【註2】;他簽發的12日一份「通知」,對「總書記的關懷厚愛」表態(約1000字),18次提到總書記、6次提到核心、16次提到重要講話。   


  十九大熱身 定指導理論

  競唱頌歌表達擁戴核心,與十九大息息相關,其背後的政治意涵,可歸納為三項。

  首先,十九大的文件(包括修改後的黨章),可能重申十八屆六中全會關於核心地位的決定,並有貫徹核心人物「系列重要講話」的表述。

  毛文革時的九大(1969年4月)黨章,有「領袖」和「偉光正」的表述:「以毛澤東同志為領袖的中國共產黨,是偉大的、光榮的、正確的黨,是中國人民的領導核心」;它還讚揚林彪「最忠誠」,稱他是毛的「親密戰友和接班人」。

  毛文革之後的黨代會、黨章,沒有確定新的「領袖」。

  十九大文件未必能寫入「領袖」,但關於「領袖」的宣傳、頌揚,在3月年會熾熱。軍方的述評尤其「高調」:「磅礡征程,核心領航。……黨的十八大以來,如果不是習主席英明領導,關鍵時刻扶危定傾,就不可能有現在這樣的大好局面。」【註3】;習主席「重要論述和重大部署。……體現了領袖深邃的戰略思考」,「善於觀大勢、謀大事」【註4】。

  第二,把「習理論」或「習思想」列入指導思想,或也是十九大主導者「爭取」的目標。十八大後,官方關於指導理論的表述,最初只是「鄧三科」,後來才提到「系列重要講話」,但未正式確定有指導地位。

  近期相關的宣傳甚熱。有被稱為「親信」的政治局委員,在3月年會發言稱,「在偉大鬥爭」中,形成了總書記「新的思想和理論」(表2)。

  3月14日,《人民日報》和《解放軍報》頭版文〈領航強軍,從春天出發〉,不只稱「軍事統帥……指引奮進方向」、「領航掌舵」,而且稱「主席系列重要講話……是一個科學理論體系」。


  說偉大鬥爭 選人三絕對

  第三,繼續清黨,以家長意志推進十九大的權力重組。

  中共向來存在錯綜複雜的政治鬥爭,高層權力重組往往與政策分歧、黨內鬥爭交纏。

  3月年會的高幹表態反覆強調「偉大鬥爭」,雖未解釋「偉大鬥爭」和「重塑再造」指什麼,但提到「野心家」徐才厚、郭伯雄和令計劃等,折射肅貪與政治鬥爭的交纏。

  十九大的改組,是集權者的「重塑再造」工程,將有「舉旗亮劍」之舉,清洗一批人,以便騰位換人;也在「偉大鬥爭」中,讓表忠者接受「火線考驗」。

  一連串的高幹表態,是集權者篩選、考察「忠誠者」之舉,提拔新人將以忠誠為首選。軍報反覆強調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和「三絕對」,顯現換人的政治標準。

  3月年會的造神雖引來「拜神」的回應,但也有講真話者批評「吹風」,提到「有些官員」靠寫稿團隊吹噓,盡是空話、套話,是形式主義。

 
圖2,第一黨報宣傳「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1958..8.27)。
 

  造神假大空 源濁水不清

  習慣以假大空交差,是「上有好者,下必甚焉」的政治景象。木匠出身、曾任政治局常委和政協主席的李瑞環曾說:「圖虛名、搞花架子不僅佔用了領導的精力……而且『上有好者,下必甚焉』,造成一種浮華的風氣。」他又說:「普遍存在說假話的現象,固然有社會風氣的影響,但根子在領導身上。」【註5】

  第一代的陳雲提及大躍進(1958—1960)時說:「現在不是毛主席一個人熱,全國許多領導都熱,不吃一點苦頭,這些話是聽不進去的。」【註6】

  上面喜歡聽頌歌讚功績,下面獻媚者便造假和「歌德」,如毛時代喊大躍進,下面的官吏便把畝產只有二、三百斤吹成數千、數萬,甚至有上海郊區的17萬斤「水稻豐產衛星」【註7】,第一黨報還鼓吹「人有多大膽,地有強大產」【註8】。

  要改變假大空的風氣,必須建立真正的法治和良好制度,包括有健全社會誠信體系的良制,從「源頭清」開始。正如《貞觀政要.誠信》言:「流水清濁,在其源也。……源濁而望水清,理不可得。」  

 

 註:

 1,http://leaders.people.com.cn/n1/2016/1101/c58278—28823518.html
 2,http://news.ts.cn/content/2017—03/10/content_12550964.htm
 3,解放軍報2017.3.7,頁1。
 4,解放軍報2017.3.13,頁5。
 5,李瑞環:辯證法隨談,頁349—350。
 6,http://news.china.com/history/all/11025807/20131205/18198116_2.html
 7,大飢餓(1958—1962):3000萬人餓死的悲劇
 8,人民日報1958.8.27。

 
 表1,人大3月年會前後「造神」的關鍵詞
 表2,高幹頌詞
 

 

 

 

 

人大3月年會前後
「造神」的關鍵詞
表1

 

高幹頌詞
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