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經濟 > 經濟政策分析 > 胡溫維新與科學發展觀—關於科學發展觀的大事記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胡溫維新與科學發展觀
—關於科學發展觀的大事記
 
丁望

原載:信報月刊2007年12月號,頁46—50
上網:2013.1.21

 
  關鍵詞:胡溫新政,科學發展觀,新三民主義,共享論,粗放增長,制度弊端,財富轉移,狼性化,民怨

  引述歷史典籍:
  
動以殖生(國語)
  若積聚既喪,又鮮其繼,生何以殖?(國語)
  樹成蔭而眾鳥息;山林險則鳥獸去之。(荀子)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魏徵)
 
 

 

.新三民主義

 2002年12月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河北平山縣西柏坡考察,發表長篇講話。人民日報於2003年1月3日發表,題為〈堅持發揚艱苦奮鬥的優良作風,努力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

 胡錦濤呼籲幹部「深入群眾,傾聽群眾呼聲,關心群眾疾苦,時刻把群眾的安危冷暖掛在心上」,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

 2003年1月7日,在中共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總理溫家寶發表長篇講話〈認真貫徹十六大精神 為推進農村小康建設而奮鬥〉。

 2003年2月26日,中共十六屆二中全會通過〈關於深化行政管理體制和機構改革的意見〉。

 2003年7月1日,胡錦濤發表「七一講話」,再次提到新三民主義,並闡述改革、完善執政方式。

 2003年7月24日,官方發表〈中國21世紀可持續發展行動綱要〉。


.科學發展觀

 2003年10月11-14日,中共舉行十六屆三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若干問題的決定〉,提出「堅持以人為本,樹立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

 2004年2月,中共中央在中央黨校舉辦「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專題研究班」,溫家寶在結業式發表講話〈提高認識統一思想 牢固樹立和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

 2004年9月,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提出「認真落實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


.建和諧社會


 2005年2月,中共中央在中央黨校舉辦「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提高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能力專題研討班」,胡錦濤發表講話,闡述構建和諧社會的政策、任務。

 2005年10月,中共十六屆五中全會通過關於十一個五年規劃(2006-2010)的建議,重申「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

 2005年12月15日,胡錦濤在青海考察發表講話,聲稱科學發展觀是「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方針」。講話全文發表於《求是》雜誌2006年1月第1期,題為〈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 推動經濟社會又快又好發展〉。

.創新型國家


 2006年1月9日,胡錦濤在「全國科技大會」發表講話〈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 為建設創新型國家而奮鬥〉。

 2006年1月26日,中共中央和國務院作出關於實施科技規劃綱要增強自主創新能力的決定。

 2006年2月,中共中央發布1號文件〈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若干意見(2005.12.31)〉。

 2006年10月,中共十六屆六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定指導方針


 2007年6月25日,胡錦濤在中央黨校發表長篇演講〈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道路 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而奮鬥〉,把「科學發展,社會和諧」列入「四個堅定不移」之一。


 2007年10月,胡錦濤在中共十七大發表的報告,稱科學發展觀「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和貫徹的重大戰略思想」;大會通過黨章修正案,把「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發展觀」確定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方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