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精英文摘 > 毛文革.亞文革 > 羅點點、馬曉力:反思希特勒主義.思索文革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羅點點、馬曉力:
反思希特勒主義.思索文革


作者:羅點點、馬曉力
原題:準備好了麼?
來源:共識網2016.4.21
本網摘要上網:2016.4.26
文長:約9,000字
本摘要:約800字

 
  關鍵詞:反思文革,自省,真相,納粹罪行,奧斯威辛集中營,思想啟蒙,國家罪惡,風險,邊緣化
 
圖1羅點點(右)和馬曉力(左)。網絡圖片


  前言:

  
北京紅二代羅點點和馬曉力的〈準備好了麼?〉探討毛文革(1966-1976)的歷史教訓,觸及第二次世界大戰與德國戰後對希特勒主義的反思,特別提到戰後德國政治精英的「自省」、納粹奧斯威辛集中營(波蘭)殘害人民的災難。
  
  
作者認為,對毛文革的深刻反思,迴避不了個人專橫家長制的真相、領導層對歷史事件的省思,也與國民素質的提升息息相關。

  羅點點是醫師,其父羅瑞卿(1906-1978)在文革前深獲毛重用,先後任國務院副總理兼公安部部長、中央書記處書記、軍委秘書長兼總參謀長,1965年11月被整肅,後跳樓自殺未死而摔傷了腿。文革後,任中央軍委秘書長。

  馬曉力(69歲),曾任中共中央統戰部秘書長,八九學潮後下台。其父馬文瑞(1912-2004)為陝北老幹部,文革前曾任國務院勞動部部長,文革後曾任中央黨校副校長、陝西省委第一書記、政協副主席。

   文中小分題,為本網編者所加。


  德國總理下跪 在自省中贖罪

  羅點點:

  .有人願意用二戰之後德國全社會對納粹罪行的反思說事。說徹底反思是國家民族的希望,是中國繼續前進的基礎。可他們忘了,德國人當年的反思之所以徹底,是因為它一開始就在權力擁有者的自省中展開。在奧斯威辛集中營下跪的不是別人可是德國的總理!

  .中國的現狀無法和當年的德國相比。不僅文化和思想資源的先天匱乏讓人沮喪,中國社會未經過基本的思想啟蒙,對國家罪惡的反思無從依託。加上沒有歷史際遇的配合甚至是反配合,文革反思很可能流於表面甚至低俗。

  .儘管分明有巨大風險,儘管應有的反思主體分明孱弱無力,儘管幾乎沒有真相和獲得真相的可能,但文革反思的浪潮仍在湧動。這是人心的湧動嗎?是人類安放良心,拒絕恥辱的本性在湧動嗎?

  .碎片化的互聯網世界、精緻的個人主義和失去中心的家國情懷能給這種湧動帶來新的去處和機遇嗎?


   大家覺悟起來 揭真相並思索

  馬曉力:

  .點點的擔憂是我們現在所處的政治生態環境尚不具備全面反思文革,我們無法和德國全民族反思二戰相比,根本就沒有可比性。因為站在德國反思前沿的恰恰是他們政權的首腦,而我們今天反思文革的不過都是些孱弱的小民或是些被出局的曾經是體制內的邊緣化的人。這種反思不僅撼動不了什麼反而具有很大的風險。

  .儘管我們是已被邊緣化和淪為弱勢群體的人,但是我們已經認識到我們再不反思文革,歷史將不再給我們機會!我們失去這樣的機會心靈將永遠不得安寧!我們不能不以善小而不為,我們要對歷史負責,對後人負責和有所交代。……我們每一個弱小的人,都在覺悟起來,都正在邁出走向自覺的第一步,那就會有第二步。

  .我們有責任讓後人知道真相!儘管它被一直封閉著回避著,但我們必須打破沉默,撕開這個沉寂而又沉重的幕布!在揭示真相的過程中,我們進一步的去思考,……如果連揭示真相我們都不敢去做,不去反思的話,恐怕和解的一天只能是越來越遠,是永遠到不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