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精英文摘 > 毛文革.亞文革 > 資中筠:反省文革歷程 還原歷史真相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資中筠:
反省文革歷程 還原歷史真相


作者:資中筠
原題:能反省歷史的民族才有光明的未來
來源:炎黃春秋(北京,月刊)2008年第6期
本網摘要上網:2016.4.26
文長:約3,000字
本摘要:約700字

 
  關鍵詞:了解歷史,文革(毛文革),文化專制,樣板戲,京劇,反省,懺悔
圖1,樣板戲——文革時代藝作。


  掩歷史真相 欺騙年輕人

  .德國曾出現過禍害人類的法西斯,但是德意志民族仍是有希望的優秀民族,正因為其從上到下有自省和懺悔精神,能從災難的廢墟中獲得新生。

  .對於毛澤東的全面歷史功過可以有不同評價,恐怕要爭論一百年。但是對他發動的文革,黨中央早已做出否定的結論,其禍國殃民,特別是對青少年靈魂的摧殘,現在尚健在的五十歲以上的人都有切身體會。那張著名的照片,以及「賜名」之事,正是有象徵意義的見證。

  .聯繫到長期以來,在不論是宣傳還是教育中對文革的歷史多所回避,而或隱或現為文革翻案之風卻此伏彼起,最近甚至有人點名要為四人幫翻案,鼓吹需要再來一次文革。

  .這些立論的根據一部分是謊言,掩蓋或歪曲歷史事實;一部分是利用當前存在的社會弊病,完全否定改革開放,因而對無知青年和普通百姓有相當的欺騙性

  設京劇選段 竟是樣板戲

  .教育部規定在9年義務教育的音樂課程中增加京劇以弘揚國粹,先在少數學校試點,然後準備全國鋪開。而選定的15個劇碼中有近一半是文革樣板戲選段。
  
  .姑不論強制全國青少年學京劇之不足取,這8個樣板戲恰好是當年新老文化傳統一概被剷除,文化專制導致文化荒蕪的象徵。

  .對我們說來,全國人民被迫學唱樣板戲與語錄歌的記憶猶新,那是怎樣的災難歲月?記得一位老文化人說過,他們一聽樣板戲就聯想起文革中挨鬥受辱,備受摧殘的經歷,為之不寒而慄。以此來弘揚傳統文化豈不是南轅北轍?

  .如今選劇碼者,在如此豐富的京劇藝術中偏偏對樣板戲情有獨鍾,更加令人憂慮,不知方今掌握文化教育權力的當政者自己對中國文化有多少知識,對當代歷史如何認識,讓青少年接受什麼樣的薰陶?

  .小至個人,大至整個民族,只有能正視歷史,有反省的勇氣,才有光明的前途。因此面對這事件和這股歪風,我心有所憂,心有所危,為下一代,也為民族前途。了解歷史,更應了解當代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