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精英文摘 > 毛文革.亞文革 > 資中筠:希特勒主義與毛文革災難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資中筠:
希特勒主義與毛文革災難


作者:資中筠
原題:德國法西斯的歷史教訓
來源:共識網2016.1.4
   (http://www.21ccom.net/html/2016/zhongxi_0104/298.html)
本網摘要上網:2016.3.8,補充上網:2016.4.26
文長:約8,600字
本摘要:約1,800字

 
  關鍵詞:希特勒,納粹,國家主義,法西斯主義,民粹主義,群氓主義,領袖,神化,思想控制,焚書坑儒
 
圖1,原文上載於共識網。

  前言

  共識網重刊資中筠教授的〈德國法西斯的歷史教訓〉,因有很強的「現實聯想感」而受到讀書界的關注。現摘要節錄如下,分題為本網編者所加。


  納粹德國夢 敢想和敢幹

  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歷史漸行漸遠,但客觀地、理性地了解其內涵、其宣導者發跡、掌權的過程,其深遠的危害性和現實意義,對我們還是很有必要的。

  希特勒出生卑微,但是受過正常教育。他認為自己是天生德意志民族的救世主。他攻於心計,擅於利用時機,不擇手段,敢於冒險。他最高的目標是復興大統一的德國。


  造敵對勢力 煽動仇恨火

  動員民眾不能用愛,而要用仇恨。他說需要一個共同的敵人才能團結起來,把這個敵人視為自己一切不幸的根源,指向同一個目標,仇恨是最好的凝聚力。 (按:希特勒編造的敵人是猶太人,毛澤東編造的敵人是黑五類、走資派等,毛後則有「敵對勢力」。)


  造神兩柱子 領袖和民粹

  他所設想的框架就是:頂層一個被神化的,為萬民所景仰的領袖,由兩根柱子支撐:一是民粹主義,一是國家主義,都推向極致。用民粹主義把底層百姓煽動起來,用仇恨對準一個敵人;國家主義為對內剝奪基本人權。


  集權於一人 家長定一切

  納粹黨的實質是國家主義,然後國家又變成一個黨的國家,黨成為一個人的黨。集權的國家主義是實。集權於一個黨一個領袖。


  帝國宣傳部 焚書和坑儒

  焚書坑儒,控制思想。真的燒書——有名的「水晶之夜」,把過去許多優秀作品,主要是猶太作者的,但也包括其他自由主義的、啟蒙思想的書籍,都從圖書館以及人家中搜出來燒掉。

  「坑儒」就是就採取各種辦法,清洗和改造整個知識分子隊伍。他的「帝國宣傳部」權力大無邊,對出版、新聞嚴格管制。


  教育大清洗 施黨化教育

  教育清洗,培訓青年。從小學中學開始黨化教育,灌輸一個信仰、一個黨、一個領袖的思想。學校不再是一個玩弄學術機構,而是忠於元首的政事機構。


  法西斯專政 蒙昧和盲從

  從希特勒奪取政權和最終完成法西斯專政的過程可以看出,道路很曲折,可謂費盡心機。如果從1922年建黨算起,到1934年成為至高無上的「元首」,用了12年時間。他幾次想用暴力奪權而沒有這樣做,這適足以說明德國原來的、即便不夠完備的民主制度,還多少形成一道阻力。如果在一個本來沒有民主法治的國家,不論是用暴動,還是用政變,都要簡便得多,時間短得多。

  他最後終於得逞,有各種複雜的因素,總的說來還是反對他的力量太軟弱、分散,德國的民主制度不夠成熟,中產階層不夠強大。

  最根本的是廣大群眾的蒙昧和盲從。一個國家主義、一個民粹主義足以蠱惑人心,是法西斯賴以生存的土壤。


  希特勒聲稱要振興民族精神,號召德意志民族「挺起脊樑來」,但是他又剝奪了所有人的思想權利要全民匍匐於他的腳下,等於把全民的脊樑都打斷了。所以他得到的是相反的結果。優秀的德意志民族被他拖入了罪惡的深淵。


  靠群氓主義 行思想控制

  納粹的統治深入到每一個角落,組織力量非常強,個人從靈魂到日常生活都在組織之中,這是法西斯統治的特點。即使在中世紀,教皇、紅衣主教的權力也還沒有達到那個地步。

  領袖之所以成為神,靠的是有大眾對他的膜拜,如果沒有人拜他,他就不是神了。所以領袖神化,需要完全喪失理性判斷的群眾,達到瘋狂的程度。

  推行反智、反精英的民粹主義,群氓主義,培養絕對的愚民,不但在智力上,而且在道德上拋棄和蔑視一切傳統、行為規範、善惡是非標準。


  只要忠於元首,政治正確,其他一切倫理、親情、友情、忠誠、信譽……都可背棄。「謊言重複一千遍就是真理」。


  毛文革瘋狂 相似法西斯

  理解了德國法西斯主義……,對「文革」就可以有較深的理解,有人把「文革」說成「大民主」,正如把希特勒掌權歸之於民主制度一樣,是顛倒是非。

  「文革」許多因素都具備,幾乎許多特點都可相對應:神化的領袖、失去理性的狂熱的群眾、盲目的信仰、任意加罪的敵人(血統論與種族主義異曲同工,把某一種或幾種人定為敵人,由身份標籤決定,與行為無關),砸爛國家機器,打亂社會秩序,各級行政長官都失去權威,以領袖的名義派聯絡員到各地各單位,全民都是一個領袖的「好學生」,消滅文化遺產,背離一切傳統倫理道德,煽動仇恨,崇尚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