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精英文摘 > 新儒家.現代化 > 金耀基:普世價值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金耀基:普世價值

 

發布:科學網(北京)2013.6.2
原題:金耀基論「普世價值」 
上網:2013,11.28

 

圖1,美國自由神像,普世價值的標誌之一。網絡圖片

 

  東方和西方 價值普世性

  李懷宇的《訪問時代:十二位知識人的思想世界》,有一篇文章〈金耀基:大學是知識創建基地〉。

  金氏在接受李懷宇訪問時說:

  普世價值成為一個爭論的問題,這也很自然,這種爭論也不限於中國大陸。價值的東西是常受文化局限的,同一個文化圈的人,常會覺得他們所喜愛或尊重的東西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但不同文化圈的人就往往不作此認同。

  在今日全球化的時代,文化間交流或接觸多了,一個文化所認同的價值便被另一種文化圈所認同了,也就增加了該價值的普世性了。過去中國文化傳入日本、韓國,中國的價值也就為日本、韓國接受,中國的仁、義、忠、孝等價值也就有了跨文化性或普遍性了。

  十九世紀以後,西方文化向世界擴散,出現了一個全球西方化的現象。西方近代形成的一些核心價值,如自由、民主、平等、法治也漸為許多非西方社會的大眾所認同,也因此有了跨文化性或普世性了。

 

  全球多元化 自由和民主

  無疑的,十九世紀以後來,西方文化在全球是居於主導地位的,因此,西方人,特別是有的政治人,常會自覺或不自覺地,把自己的做法作普世性宣稱。

  在全球化的時代,價值的普世性是存在的,但我們也必須瞭解,今日全球仍是一個多元文明並存的時代,要世界有一個和平的秩序,「對不同文明的價值尊重」就是必要的,而這本身也許應看作是多元文明間一種「普世價值」。

  

 

 

本網編者按:


  金耀基(1935-)教授,為國際知名社會學教授,建立了當代中國現代化的理論體系的社會學家,有「中國現代化理論的第一人」之稱(見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國現代化的終極願景》封面套頁)。

  美國匹茲堡大學社會學博士,曾任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講座教授,英國劍橋大學、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德國海德堡大學訪問教授,又當過香港中文大學新亞學院院長、副校長、校長。

  著作甚豐,主要學術著作有:《大學之理念》、《中國社會與文化》、《從傳統到現代》、《中國現代化與知識分子》、《中國的現代轉向》、《社會學與中國研究》等。最新的出版物為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國現代化的終極願景:金耀基自選集》(2013年6月)。

  文學、歷史文化類著作有:《劍橋語錄》、《海德堡語錄》、《敦煌語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