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政治 > 改革家:胡耀邦、萬里、溫家寶… > 胡耀邦 > 念改革家耀邦 厭權術講真話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念改革家耀邦 厭權術講真話
 
丁望

原載:念改革家耀邦 厭權術講真話、文人懷念耀邦 透露黨爭內幕
原載:信報〈中國21〉專欄,2016.4.18 ,A20版、2016.4.19 ,A19版
上網:2016.4.24
字數:原文2,020,上網2,523

 

  關鍵詞懷念,正直,人格,真話,文革遺毒,檢討,權術,狼性

  相關人物
:胡耀邦,溫家寶,鄧小平,胡啟立,田紀雲,胡喬木,蔡霞,王海光,羅炤

 
 圖1,1984年,北京歡迎到訪的3,000名日本青年,胡耀邦發表講話並向18,000與會者致意。網絡圖片。
 

  北京知識界近來的熱話題,有「懷念胡耀邦」和「想起溫家寶」(想起他說封建殘餘和文革遺毒阻礙改革)。胡、溫雖不同世代,卻都是堅定的改革家,提到毛文革可能「借屍還魂」,必須推行政治體制改革。

  知識界的共識網稱:「我們紀念胡耀邦同志,就要學習他心理敞亮,光明磊落,厭惡任何權術政治的健康人格。……努力把握人類政治文明發展規律的探索精神。」

  在言論空間大受壓縮的今天,思考者的「懷念」和「想起」,是對時局迂迴表達關切的方式,讓人沿著時光隧道尋找歷史腳印,在了解「歷史教訓」中思索現實的「場景」(諸如亞文革),不無進諫之意。共識網提的「厭惡任何權術政治」,可圈可點。


  田紀雲說他 有四不觀念

  4月15日,是改革家胡耀邦(1915—1989)忌日,北京官方沒有(也不可能)紀念儀式(通常逢5、10舉辦),這是政治的常態。知識界近日發表不少文章「懷念耀邦」,倒是意想不到的事。

  4月14日,《新京報》發表長篇報道〈胡耀邦去世27年間,中央領導人如何紀念他?〉,並轉刊中共新聞網同日的文章〈胡耀邦結緣金寨青年〉。這是紙媒最大的手筆。

  16日,共識網刊出署名文章〈他為何贏得知識分子衷心愛戴〉、〈永遠的耀邦,無盡的懷念〉(讀書會記錄)。14、15日,胡耀邦史料信息網刊出王立明、貝璐瑛等5人的文章。

  內容可歸納為三點。一是回顧他的改革歷程,在解放思想(實踐檢驗真理)、平反冤案、支持農村包產到戶和城市經改中,體現的使命感和魄力;二是不玩弄權術,為人正派,講真話、幹實事;三是對毛文革遺毒的憂患意識。

  對於耀邦不利用職權玩弄權術整人,許多文章都特別表示讚賞,又說他能聽逆耳話、不專斷獨行。


  〈他為何贏得知識分子衷心愛戴〉引述田紀雲的回憶錄:「對於胡耀邦的民主作風,凡與胡耀邦接觸過的人無不交口稱讚。他讓人說話,敢讓人說話,動員人說話,『不戴帽子,不打棍子,不抓辮子,不裝袋子』是胡耀邦身體力行的名言。」

  田氏還說,他主持中央書記處,是黨內「政治生活最正常、最活躍的時期之一。」

  田氏是趙紫陽從四川提拔起來的高幹,曾任政治局委員、副總理、副委員長,與胡耀邦、萬里有近距離接觸,堅持改革。


  耀邦拒揭發 不出賣靈魂

  幾家網絡轉刊的〈胡耀邦結緣金寨青年〉,記述文革前北大歷史系學生羅炤(胡長子德平之要好同學,現在是宗教學專家)與耀邦的交往,提到耀邦被指為共青團中央的走資派(第一書記耀邦、書記胡克實和候補書記胡啟立等),後來更被稱為「三胡反黨集團」的頭子,備受折磨。

  1969年3月中共召開九大前,耀邦獲通知,只要他寫一個「深刻檢討」就可以獲「解放」,並當九屆中央委員。所謂深刻檢討,是揭發鄧小平的「反黨反社會主義罪惡」。

  他不肯以揭發小平的什麼「罪惡」,換取中央委員席位。他對羅炤說:「祿,這個東西要看透。如果為了祿出賣靈魂,活著有什麼意思?……我還能勞動,自己能養活自己。」


  他捨俸祿留良知,未交「檢討」,故仍被當團中央走資派批鬥。九大後,「駐團中央的軍代表仍在迫他寫出檢討,態度十分惡劣,但他仍然沒有寫」。羅炤透露:「胡耀邦一直在鄧小平的直接領導下工作,那些人認為胡耀邦掌握有很多鄧小平的材料,就是不肯與鄧小平劃清界限。」

  你死我活式 黨內鬥爭狠

  在中共歷次黨內鬥爭大風暴,掌權者迫人揭發他人的「罪惡」(俗稱「做狗咬人」),早是「常態」。九大前,毛澤東要把自己指定的接班人劉少奇定為叛徒、工賊、內奸,竟指使康生等以刑訊逼供的暴力,迫一批高幹「揭發」劉叛變。

  1975年,毛把第二次復出的鄧小平(中共中央副主席、副總理、總參謀長)指為颳右傾翻案風的走資派,耀邦受牽連失去科學院黨委副書記職並受清算,再次被催迫「揭發」小平,但他仍「不幹」。胡喬木卻「反戈一擊」,揭了小平「反黨罪行」,獲毛誇讚。喬木被稱為中共黨內「左王」,八十年代主管思想控制。

  中共黨內鬥爭錯綜複雜,常是「你死我活」式,大、小掌權者的權力亢奮,導致玩弄權術整人,狼性囂張,完全失去人性。


  1986年底,耀邦對知識界的不同意見和學生請願較寬容,引起大家長不滿。

  1987年1月,一批老左以「黨內民主生活會」之名捏造罪名,任意抹黑凌辱他,一些「老戰友」落井下石。他受委屈而在會場外大哭,顯現黨內鬥爭的殘酷。

  整人之狠,正是文革遺毒。此毒一直未清除,以致出現唱紅、誦語錄和個人專橫的薄熙來重慶模式(2009—2012)。

  如今,政治走回毛老路,高舉毛紅旗造神和「表忠誠」,重提馬列主義階級鬥爭論,清算憲政民主論、普世價值觀,與毛文革相似。


  耀邦大省悟 但壯志未酬

  在中共高幹中,耀邦相對比較開明、寬厚。他令人敬佩之處,不只在於正視文革左禍、尊重事實、平反冤獄、恢復「黑五類」的「人籍」,並推行改革、改善民生,還在於對一黨領導體制弊端的深刻認知,對極度集權和家長制一言堂的省悟,試圖走「黨內民主」、政治體制改革和法治之路,但面對重重障礙,並遭陷害而下馬。


  許多人惋惜他壯志未酬,名作家冰心悼念他:「他是偉人,該死的不死,不該死的死了。」

  人們表達懷念之情,與耀邦1987年受冤有關。這是不應發生的政治事件,許多人對此仍感到不平,對玩弄權術者迫害改革家頗有戒心。

  當今政治中的大清查、大整人,令許多人更敬佩耀邦不玩弄權術整人,期待官場有「健康人格」,因而也對他流露懷念之情。

  已被邊緣化的中央黨校教授蔡霞,在2015年4月號《炎黃春秋》發表〈《準則》:重構黨內政治生態的重器〉,說:「黨內政治關係的扭曲……一些人政治品質極為惡劣,政治心態相當畸形。……一些人對領導阿諛奉承、欺下瞞上、說謊成性。」

  同校的教授王海光,提到有人再吹文革號角。他說:「一些當官者,仍以裝腔作勢、吹牛拍馬、厚黑無恥作為做官的寶典。官風糜爛,與80年耀邦時期有更壤之別。」(《炎黃春秋》2015年11期,頁17)

  他們的感慨,折射許多人讚賞耀邦的光明磊落。人們對現狀焦慮的原因,是社會不在真正的法治軌道,極度集權的體制潛伏毛文革再爆發的危機。

 
 表1,北京政界人士說耀邦
 

 

 

 

北京政界人士說耀邦
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