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經濟 > 經濟政策分析 > 設立熔斷機制 蕭鋼是執行人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設立熔斷機制 蕭鋼是執行人
 
 
丁望

原載:信報〈中國21〉專欄,2016.l.11,A18版
上網:2016.1.15星期五
字數:原文1,010,上網1,367

 

  關鍵詞熔斷機制,國家隊,托市,解構,定格量化,責任主體,頂層設計,拍板者,執行人

  相關人物:蕭鋼,劉延東,李斌,劉鵬

 
圖1,證監會主席蕭鋼。網絡圖片
 
  不健全的熔斷機制釀成股災,證監會主席蕭鋼成為眾矢之的。有的說熔斷機制是由他拍板上馬,他是股災的禍首;又說,去年7月「國家隊」入場托市,也是他的主意,故必須下台。


  不是拍板者 政策操作人

  對於熔斷機制倉促上馬而失效,官方如追究責任,證監會及其主席是第一個「責任主體」,要負政策操作的責任,受到行政處分不足為奇。但是,蕭鋼實際不是熔斷機制和「國家隊」托市的最後拍板者。

  應以解構的視角,分解「一黨領導」體制的權力結構、政策結構和決策過程,再重構「蕭鋼事件」的圖象。本人的解讀是:

  第一,證監會原是副部級機構(另一說,中共十八大後升格為正部級)。蕭鋼只是副部級或部級官員,在「一黨領導」體制的「定格量化」中,他的話語權只定格於部級,其「音量」不可能超越部級;證監會的重要舉措,要取得財政部或央行的同意(或協調),對主管財政、金融的常務副總理負責,他扮演的角色,是政策拍板後的實際操作人(操作失誤、失效的第一「責任主體」)。

  第二,就整個國民經濟體系而言,熔斷機制是股市微觀管理的手段,但牽涉宏觀經濟的金融危機防範,亦涉及國家安全、政治維穩,故這個機制和「國家隊」入場托市的拍板權,不在證監會或財政部。上述兩事如由證監會提出建議,必須上報中共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簡稱國安委)、中央財經小組批示,取得批示、拍板,正式成為「頂層設計」的政策。拍板後才能進入操作程序,由證監會負責操作。

  中共十八大前,胡溫新政實行「九頭治水,分層管理」的「適度分權模式」;十八大後,改為高度集權實際一人拍板的新模式。新成立或重組的高層高規格決策小組的組長(或國安委主席),均由中南海一哥兼任。十八大前由總理簽署的國務院經濟文件,現在大都改為中共中央和國務院「兩辦」的文件下發。從權力結構、決策模式的變化可知,涉及國安、維穩、金融全局風險的熔斷機制和「國家隊」托市,不可能「由蕭鋼拍板」。


  足改決策者 非體育總局

  且看足球改革,也非由國務院體育總局拍板。改革是由上層拍板,政治局委員、主管科教文體衛的副總理劉延東任足改小組組長,扮演落實「頂層設計」的牽頭人,體育總局劉鵬只是劉手下的操作者。

  再看「全面兩孩政策」,也是上層的決定(中共中央計生6條22款),其「指導思想」之一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政策並非由國務院衛生和計生委主任李斌拍板,她只是落實「頂層設計」的操作人。

  蕭鋼有意引入熔斷機制,在政策建議方面頗為活躍,但不能因此而說他是決策的拍板者。涉及國安、政治維穩的政策,他沒有拍板權。


表1,蕭鋼經歷
出生,籍貫

1958.8,生於湖南長沙,原籍江西吉安

正規教育

1978—1981,湖南財經學院本科

在職進修

1996,中國人民大學(北京)法學碩士

經歷

1981—1989,中國人民銀行科員、科長、副處長 
       (曾任行長呂培儉秘書)
1989—1994,人行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主任
1995—1996,人行計劃資金司司長
1996—1998,人行行長助理(部長助理級)
1998—2003,人行副行長(副部級)
2003—2013,中國銀行董事長、黨委書記(副部級)
2007.9—2012.11,中共十七屆中央候補委員
2012.11—,中共十八屆中央委員
2013.3—,中國證監會主席、黨委書記
2016.1—,證監會扶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