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政治 > 政局左轉與「亞文革」> 左局.大批判.大清查 > 極左大洗腦 再現毛文革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極左大洗腦 再現毛文革
 
丁望

原載:信報〈中國21〉專欄,2013.5.28,A14版

 
 
圖1,文革時期的造神宣傳畫
 
        
  在中共歷史上,5月常有政策的「左拐彎」或政局的突變。今年5月,北京政局「左轉」中極左派的大出擊,有點像1966年5月文革初期的「政治氣候」:「山雨欲來風滿樓」。

  北京農業經濟專家、曾任國務院農村發展中心研究員的姚監復,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說,中共中央的九號文件,像1966年的「五一六通知」。他說:「似預示第二次文革即將到來」,或者是「開展第二次反資產階級自由化」。


  政局左轉 四大標誌

  5月政局「左轉」的標誌,本人的解讀是:

  一,北京極左官媒公開透露和宣傳新總書記的「一五講話」;

  二,中共中央辦公廳下達第9號文件(文檔編號是中辦發﹝2013﹞9號),標題為〈2013年全國宣傳部長會議紀要: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提出「七不准」,包括高等院校不准議論普世價值、公民(民間)社會、黨的歷史錯誤等;

  三,按照「一五講話」和9號文件,極左派發起「大批判」,首先清算毛澤東過錯說、文革遺毒論和憲政論,這是以「反自由化」為名的「大洗腦」,試圖重樹2M(馬克思、毛澤東)的絕對權威地位;

  四,極毛派以紀念毛誕辰(冥壽)120周年為名,發起一系列崇毛活動,這是山寨版的造神運動。

  這次的「大批判」,與1966年5月的文革有相似之處,除了姚監復提到的九號文件與「五一六通知」的「指導性」之外,「兩報一刊」的出擊方式,亦令人有似曾相識之感。文革初期,毛澤東、江青清算劉少奇(從影射到點名),除了上海的兩報,主要的「陣地」是中央級的「兩報一刊」:人民日報、解放軍報和紅旗雜誌。現在,極左派的「大批判陣地」,是環球時報、解放軍報和紅旗文稿。


   加罪扣帽 似曾相識

  就「大批判」的內容而言,兩者相似之處更多。

  首先,都是強調毛澤東的權威性,以他的話去「橫掃牛鬼蛇神」(1966),或以「太上皇」的話批自由化(2013);也上綱編造階級敵人、走資派,或敵對勢力、資產階級自由化分子;羅織反黨反社會主義的罪名,或扣上西化、分化、顛覆社會主義的「帽子」。

  第二,以「兩條路線」一類的政治假定,展開思想意識、理論的大清算。現在極左派的「大批判」,以「太上皇」的「七一講話」(1991年)為本,強調「分清兩種改革觀」,因而有「問一問姓資還是姓社」的審查,把「社會主義憲政」一類的議題,也說成是西方資本主義的東西。

  第三,極毛派發起愚民的個人崇拜活動,神化毛,煽起造神的亢奮。清算毛澤東過錯說、文革遺毒論,與造神的個人崇拜活動息息相關,兩者配合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