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政治 > 政局左轉與「亞文革」> 左局.大批判.大清查 > 回應一五講話 左派圍攻憲政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回應一五講話 左派圍攻憲政
 
丁望

原載:信報〈中國21〉專欄,2013.5.27,A23版

 
 
圖1,主張實行憲政的學者賀衛方。網絡圖片。
 
     
  回應新總書記的「一五講話」,極左派發起「大批判」攻勢,圍攻毛澤東過錯說、文革遺毒論和憲政論,他們重提1991年總書記的「七一講話」,強調「穩定壓倒一切」、「唱主旋律」、「劃清兩種改革開放觀」,大力批判「自由化」包括「重啟政改」論。

  與「大批判」同時出現的,是極毛派以人海戰術,開展「唱紅歌頌毛恩」的「群眾運動」。山東、海南、湖南有紀念毛「誕辰一百二十周年」的「大型主題活動」,挺薄頌毛的烏有之鄉和毛澤東旗幟網核心人物,也「高調撐場」。


  七一講話 唱主旋律

  新總書記的「一五講話」,要點是不可把改革開放三十年前後的歷史分割,肯定毛澤東的理論、觀點對兩個時期的影響。於是,有極左派「五月攻勢」,一方面是對「自由化」的「大批判」,另方面是神化毛澤東的「大宣傳」。

  「大批判」的主力,是中宣系統的《紅旗文稿》和《環球時報》(中共中央外宣辦主管報紙),還有社科院的《當代中國史研究》、軍方的《解放軍報》等。它們被稱為唱主旋律的「革命宣傳陣地」。

  5月的《紅旗文稿》,刊出〈正確評價改革開放前後兩個歷史時期〉;《當代中國史研究》刊出〈習近平總書記一五講話的幾點學習體會〉(以下稱「體會」)。兩文作者為社科院的資深黨官,曾分別任王震、胡喬木秘書。王、胡都是老牌極左派。

  這兩篇呼應「一五講話」的文稿,強調毛澤東歷史功績和歷史地位。

  《紅旗文稿》的另一篇文章,是人民大學楊姓教授的〈憲政與人民民主制度之比較研究〉。

  「體會」一文稱,「在當前國內外敵對勢力和錯誤思潮肆意攻擊中國社會主義」之下,「一五講話」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依「七一講話」強調分清兩種改革觀,問一問姓資還是姓社,堅持無產階級專政。


  八二憲政 無關西化

  楊文把憲政稱為西方資本主義的東西。它引「江語錄」,稱西方敵對勢力有西化、分化中國的政治圖謀,搞西方三權鼎立的一套。

  北京學者早有討論憲政民主,自由派學者賀衛方、張千帆和老一輩的法學教授江平、陳光中等,主張以執政黨主導制訂的八二憲法,實現法治和走憲政民主之路。他們並未說要推行西方的三權分立。

  批判憲政論,並上綱到敵對勢力的西化、顛覆,無異是迴避「兌現憲法權利」,禁止討論憲法對自由權、人身權的規定。

  體制內的學者如許崇德、韓大元等(被泛稱為「學界左翼」),在人民大學「中國憲政」網發表文章,反對上綱上線加罪名。許氏說:「片面地把憲政定義為資本主義,然後編造出憲政提法會招致西化的神話,……拋出大帽子堵住天下人之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