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政治 > 政治精英分析 > 李克強和李源潮 > 任國家副主席 李源潮獲規劃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任國家副主席 李源潮獲規劃
 
丁望

原題:在政治局 李源潮管外交
原載:信報〈中國21〉專欄,2013.1.21,A16版

 
 

  十二屆人大定於3月舉行。在新一屆政權高層改組中,總書記習近平(60,現齡,下同)、常委李克強(58),分別接任國家主席、國務院總理已成定局。接替習近平任國家副主席的,或是政治局委員李源潮(63)。


  分管群團 政黨外交

  按中共中央組織制度,權力金字塔實行分管負責制。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中,李源潮分管外交(接替王岐山)和「群眾團體」(如共青團、婦聯、僑聯和「海歸」團體)。這是有跡可尋的。

  最近,李氏在北京的公開活動,多與政黨外交有關,如接見澳大利亞聯盟黨代表團。他也出訪外國,在哈瓦那與古巴共產黨中央第一書記勞爾•卡斯特羅會談。

  除了政黨外交之外,他還代表中共中央,在日前舉行的共青團十六屆六中全會發表長篇講話,這是他在政治局分管共青團等「群團」的「標誌」。在十七屆政治局中,王兆國分管團、工、婦;他因屆年齡邊界和任期邊界,不再任政治局委員,將在3月卸任人大副委員長。

  中共中央主導的外事系統,分工體制分三大層次。最頂層(政治局常委會)的總管是總書記(兼任中央外事領導小組組長)和擔任總理的常委(兼外事小組副組長)。中共十八大之後,頂層總管由習、李替代胡、溫。

  在習近平總管之下,李源潮是政治局這個層次分管外交者,在他之前是王岐山,王氏之前是吳儀。媒體提到王、吳時,都只稱主管對外經貿、商務,實際並未了解他們在外事系統的角色。

  第三個層次是國務院,有一位國務委員主管外交,在本屆溫內閣是戴秉國,在戴以前的唐家璇,他們均非政治局委員,故政治局這個層次另有分管外交者。 


  洋務經驗 當副主席

  政治局委員都另有實權職務,如新任政治局委員趙樂際,是中央書記處書記兼組織部部長(接李源潮),也是中共中央黨建領導小組副組長。

  在十八屆政治局委員會中,李源潮、汪洋和王滬寧的實權高層職務(高於部長)還未公布,有待3月政權改組時才定局。

  在《信報月刊》一月號發表的拙文《從定格量化到傾斜吸納──中共中央高層重組與秩序文化》,本人對李氏實權職務的評估是:政協副主席兼黨組副書記(接王剛),或國家副主席(12頁)。從李氏近期的活動來看,以後者的可能性較高。

  李氏曾在美國哈佛大學進修,在南京、江蘇、北京當官結識了一批美國知名人士,熟悉洋務,有較寬的國際視野,這是出任國家副主席的精英優勢之一。

  中共十五大以後,國家副主席都由書記處常務書記擔任(分別是胡錦濤、曾慶紅、習近平)十八大後,這種模式或有調整,原因之一是十八屆的常委和書記處常務書記劉雲山,既主管組織系統又兼管宣傳、思想系統,諒不兼任國家副主席,由李源潮任國家副主席,或是新的「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