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政治 > 貪腐事件 > 周永康事件 > 春城無處不貪腐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春城無處不貪腐
 
丁望

原載:信報〈中國21〉專欄,2012.12.11,A24版
上網:2012.12.18

 

  關鍵詞:川老三,圈地,買官賣官,成都工投,帶病提升

  相關人物
:李春城,韓桂芝,戴曉明

 
 

 

  中共四川省委副書記、「川老三」李春城,涉嫌貪腐被扣留,這是十八大後中紀委「帶走」的首個副省級官員,成為習近平「查貪風暴」的一個「標誌」。
  
  李某落馬,涉及省會成都的圈地、強制拆遷和房地產開發,許多開發項目與港商和居港的「暴發川商」有關。他亦涉嫌東北哈爾濱市的舞弊案。套用唐代韓翃的詩句「春城無處不飛花」(寒食),可用「春城無處不貪腐」來概括李某的政治生涯。


  副省級市 十七屆落選

  李某當過哈爾濱市副市長,1998年調任成都市副市長,2000年改任四川瀘州市委書記(正廳級),2001年起當成都市市長(副省級),成為四川省委書記周永康(1999—2002年在位)的重要助手,大力推進「趕超發展」有「突出表現」。

  從2003至去年,李某任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書記。他以強勢姿態圈地,推展舊城區「改造」,有「拆城書記」之稱。他又推動招商引資、城鄉統籌改革,促進四川GDP高增長,被稱為「能人」,獲歷屆省委書記(周和杜青林、劉奇葆)重用。

  據四川政界的消息,李春城是「兩手硬」的地方官,不僅圈地拆城展現「強勢」,「維穩」也很強硬。香港某電視台女記者在成都合法採訪,卻被警方以「懷疑藏毒」之名變相軟禁,衣物被搜查;還有記者經正常手續批准在成都採訪,卻被「外宣辦」(新聞辦)官員誣為「小偷」阻撓採訪。

  2007年中共舉行十七大時,省委副書記和15個副省級市的市委書記,都「規劃」為候補中委的候選人,這是換屆改組的「定格量化」之一。

  候補中委是差額(約9%)選舉,時任成都市委書記的李春城、西安市委書記的孫清雲(曾任姜春雲秘書),均被「差額下去」。

  李之落選,傳涉及韓桂芝買官賣官貪腐案。韓某曾任中共黑龍江省委副書記、組織部長,落馬前是正省級的省政協主席。

  李某躲過「○七一劫」後,竟「帶病提升」,於去年升任四川省委副書記。在今年的十八大,他勉強圈為候補中委,得票倒數十七(倒數第一的是李公子小鵬),孫清雲則仍落選。

  「帶病提升」是地方政壇常見的弊端,暴露有上層關係、後台硬者,獲得扶持、保護,中紀委的調查中斷。


  工投高官 涉圈地斂財

  北京《中國經營報》稱,李某落馬涉及「成都工投」戴曉明案,戴某「為李春城幹將之一」。「成都工投」是「成都工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的簡稱,是四川官方的融資平台,董事長戴曉明因涉嫌貪腐較早前受調查。另有媒體稱,李某「帶病」多年而不倒,十八大中央政法委「換馬」後,中紀委即把他「帶走」,是因為「查案阻力」減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