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國際關係分析 > 中日關係 > 九一八事變 遊行勿打砸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九一八事變 遊行勿打砸
 
丁望

原載:信報〈中國21〉專欄,2012.9.18,A18版

 
 
圖1,1931年9月月18日,日軍攻擊遼寧瀋陽的中國駐軍,次日佔領瀋陽。
 

  今天,是九一八事變81周年的日子。這是日軍侵華史、中國抗日戰爭史中無法忘卻的一天。大陸各地諒會有反日遊行。


  日軍侵東北 國人大災難

  1931年,日本利用中共推動武裝革命、國民政府忙於在江西「圍剿紅軍」的內亂,加緊部署侵華戰爭。

  7月,在吉林長春縣萬寶山村(今長春市的縣級市德惠轄地),農民與日、韓移民有土地糾紛,日警開槍恫嚇中國農民,並煽動韓國暴力排華,華僑上百人被殺、五百多人受傷,史稱萬寶山慘案。

  9月6日,日軍編造「中村失蹤事件」挑起事端。中村震太郎上尉在東北多年,偽裝農民從事間諜活動。

  9月18日,日軍攻擊遼寧瀋陽的中國駐軍,次日佔領瀋陽,張學良指揮的東北軍和東北地區,處於「半獨立」狀態,不太聽「中央命令」。張氏及其部隊戰備不足,不久東北三省淪亡。

  九一八事變後,中、日在華東、華北戰事頻仍。1932年1月,十九路軍在上海抵抗日軍,場面壯烈,史稱一二八事變。抗日「形勢嚴峻」,首都於1月暫遷華中河南省的洛陽,同年12月才遷回南京。

  大陸各地近期連續的反日遊行,以保釣為名,突出「愛國激情」。

  毋忘外國侵華史,是理所當然的。西安、長沙、青島、廣州、深圳的一群遊行者,在「愛國激情」中竟然打、砸、搶、燒。

  西安的「愛國者」帶鐵器、木棍遊行,搶了日本商店的勞力士;深圳一些人的「愛國激情」,竟是砸「同胞」使用的日本汽車。


  長沙和西安 又見紅衛兵

  示威中最常見的「愛國標語」是:「中國出兵血洗東京」、「殺光日本人」、「抵制日貨振興中華」、「關日資工廠日本佬滾開」。

  「血洗東京」和「殺光日本人」,是「白刀子進紅刀子出」的翻版。後者是文革時很熱的「紅衛兵口號」,源自《紅樓夢》。

  所謂「抵制日貨振興中華」,如同魯迅筆下的「阿Q精神勝利法」。抵制日貨的行動,必然使內部需求萎縮,大大影響服務業(第三產業)特別是零售業、飲食業的增長和就業。至於關閉日資工廠趕走日本老闆,只能使失業者增加,加劇農民工的困難。

  要真正「振興中華」,不是靠「愛國熱情」的亢奮或注水GDP的高速增長,而是靠科學、民主和法治。

  五四運動的口號「科學民主」,仍然是遙遠的夢。一個國家、民族如果不走向真正法治之路,不在法治的根基上建立具科學含量的決策體系、社會管理體系,不下決心整頓吏治(特別是懲治貪污勒索),就不會有真正的文明社會。

  所謂中國崛起,應該以良法之治為基礎,是與各國善意互動的文明崛起,而非以打砸搶的暴力行為,去向全球突顯「專政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