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國際關係分析 > 中美關係 > 老美訪大債主 國債繫難兄弟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老美訪大債主 國債繫難兄弟
 
丁望

原載:信報〈中國21〉專欄,2009.2.20,第13版

 
 
圖1,美國國務卿希拉莉說中美同在一條船上。網絡圖片。
 

  美國國務卿希拉莉20日赴北京訪問,就外交和經貿關係展開會談。在亞洲之行啟程前,她發表談話,說中美同在一條船上,要透過對話加強協作(大意),回應中國的古訓「同舟共濟」。


  外貿外匯 加深相互依賴

  就全球戰略而言,中美的關係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就經貿利益來說,兩者是相互依靠、不離不棄。

  按北京的海關統計數據,美國是中國大陸的第二大貿易夥伴(歐盟第一、香港和日本分別為第三、四)。2007年的雙邊貨物進出口總額超過3,500億(美元,下同),中方的順差超過1,300多億,佔全部順差2,622億(2008年預計為二千五百億)的五成一。

  雙邊的貿易數據,凸顯中方出口貿易對美方的依存度甚高;美方經濟的興衰,對中方的貨物出口、就業影響至深。就共同的經貿利益來說,金融海嘯的衝擊使中美成為難兄難弟。

  中美經濟關係相互依賴的另一標誌,是自去年九月以來,中方是美方的第一債主,持美國國債量居全球首位。

  據美國財政部的資本流動報告(TIC, Treasury International Capital),2008年9月份,中方持有美國國債5,850億,超越日本而居第一位。截至12月末,中方的持有量接近7,000億元,達6,962億,遠遠拋離第二位的日本(5,700多億)、第三的英國(3,500多億),幾乎為英國的兩倍。

  中方持有的美國國債,相當於外匯儲備(至2008年底接近1萬9,500億)的三成六。

  中方不只成為美方的第一債主,而且持續增持美國國債。即使金融海嘯發生之後,中方仍情繫美國國債不離不棄,繼去年9月淨增持400多億之後,10月更淨增持接近700億元,凸顯中方在美方有難時是「大好友」,難怪美國前助理貿易代表傅瑞偉說:「中國是美國的銀行」。


  不離不棄 共同應對危機

  中方大量持有並繼續淨增持美國國債,是利與害的交纏,美元如大幅貶值,中方的美元資產風險便增大,外匯儲備的保值落空。

  儘管風險不小,但美元仍是相對較穩定的「第一優選」儲備貨幣,沒有可替代美元地位的「選項」,持有歐元、日元的風險更大。

  第一債主的地位和利益,使中方對美方挽救經濟的「關切度」特別高,美方如不能盡快化解金融海嘯危機,一方面加深中方持有美元資產的風險,另方面美方進口消費需求萎縮,必將使中方的外貿、就業「嚴峻形勢」加劇。中方不拋售美國國債而是保持淨增持的態勢,既是對美「扶一把」的精神和實質支持,也是自救之道。

  這種同坐一條船的關係,有可能促成謀求對話──互濟──經濟共榮的新階段,中美外交不會因美國總統換人而逆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