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國際關係分析 > 中美關係 > 刊奧巴馬演詞 議不負責話題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刊奧巴馬演詞 議不負責話題
 
丁望

原載:信報〈中國21〉專欄,2009.1.22,第7版

 
 
圖1,奧巴馬宣誓就職美國總統。網絡圖片。
 

  北京21日的官方媒體,發刊了奧巴馬就任美國總統的新聞,但仍有「各取所需」之弊;官方新華社發表的奧巴馬就職演詞「全文」,實非「全貌」,刪去了遏制共產主義等的二段話。


  
中譯演詞 刪遏制共產主義

  與過去幾屆的美國總統就職新聞相比較,這次北京官方算是有相當的「寬容度」。中共中央的機關報《人民日報》,於21日第3版(國際要聞)以約三分之一版面發表報道〈奧巴馬宣誓就任美國總統〉,簡要介紹奧巴馬的就職演詞。其它中共中央或地方黨委主辦的報紙,也有類似的簡短報道。

  新華社在21日上午發布的奧巴馬就職演詞中譯稿,雖稱為「全文」,卻有不少刪節,有所謂「消負」(消除、減少負面影響之意)。

  奧巴馬的演詞,有幾段話回顧美國祖先(先輩,前人)走過的路,並詮釋美國自由、平等、和平的價值觀。其中,提到先輩「遏制(或挫敗、壓倒、抵抗)法西斯主義和共產主義」(faced down fascism and communism);新華社發布的中譯稿,刪去了「共產主義」。

  演詞抨擊恐怖主義之後的一段,也刪去一些話。涉及抨擊下列行為:把自身的社會弊端歸咎於西方;在貪污、欺詐猖獗的社會,壓制異見人士而維護自身的權力。

  北京的官方傳媒,仍深受「前總」主旋律論的影響,刪去遏制共產主義、針對北京壓制異見人士的話,不足為奇,但把刪節的演詞稱為「全文」,則難免有虛假之嫌。


  有人貪婪 未對社會盡本份

  美國的制度優勢,構建於法治的軌道和自由、平等、民主、文明的價值觀;美國政府和國民追求的價值,與「一黨領導體制」的價值觀差異大。

  儘管有這種差異,但也有共同面對的困擾、社會大眾議論的類似話題。

  金融海嘯的發生,暴露美國虛擬經濟的種種弊病。奧巴馬就職演詞觸及經濟衰退時,提到「一些人的貪婪和不負責任」,並呼籲創造負責任的新時代。

  在「一黨領導體制」的社會,頻頻發生礦難、毒奶、毒玩具事件,官場貪污腐敗日益猖獗,中央政令不暢通;在地方官「下有對策」的陷阱之下,中央政府的財政撥款、救災資金大量流失,積聚民怨。

  這種社會現象,正是因為「一些人的貪婪和不負責任」。北京等地一些網站的網友,就藉奧巴馬的演詞,議論地方官不負責對民眾的負面影響。

  胡錦濤、溫家寶再三呼籲幹部幹實事,不搞形式主義,不折騰,就是針對許多地方官吏「不負責任」。據《廣州日報》21日的消息,中共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在省紀委會議上的講話,也提到有幹部「無所用心,敷衍塞責」。由此看來,整治瀆職,建立真正有約束力的問責制,是地方政界的當務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