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國際關係分析 > 蘇東波 > 挺俄千夫諾諾 反侵五士諤諤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挺俄千夫諾諾 反侵五士諤諤
 

  普京揮軍攻打烏克蘭,贏得「網絡水軍」喝采。有的網絡平台或微博唯唯諾諾,把俄軍入侵烏克蘭稱為「正義之戰」。但也有讀書人發出反戰之聲,譴責俄軍侵略,顯現知識界思考群的良知。

 
丁望

原題:衝出千人之諾諾 五士諤諤反侵略
原載:信報〈思維漫步〉專欄,2022.3.17,A15版
上網:2022.4.25
字數:原文1,888,上網2,880

 
  關鍵詞:俄軍,侵烏,戰爭,殘暴,流離失所,難民,苦難,諾諾,諤諤,讀書人,風骨

  相關人物
:徐國琦,王立新,仲偉民,孫江,陳雁,魯難,胡偉,劉亞偉,劉亞洲,奧夫揚尼科娃,普京

  引述歷史典籍
  白黑在前而目不見,雷鼓在側而耳不聞。(荀子.解蔽)
  千人之諾諾,不如一士之諤諤。(史記.商君列傳)
 
圖1, 普京指令俄軍狂炸烏克蘭城市,毀掉大量民房。澤連斯基總統facebook圖片。
 

  俄軍入侵烏克蘭,狂炸平民住宅甚至婦童醫院,無辜者家破人亡、流離失所。據聯合國人權專員辦事處的消息,2月24日至3月16日,超過320萬難民正在逃亡或已逃至波蘭等鄰國【1】。

  面對戰爭的殘暴,目睹兒童驚慌哭泣的畫面,是譴責侵略、同情難民,還是在難民苦難中閉上眼睛:「白黑在前而目不見,雷鼓在側而耳不聞」(荀子.解蔽)?是讀書人(知識人)良知的底線。

  2月24日俄烏開戰以來,北上廣的「網絡水軍」,透過網絡平台或微博等載體,聲言支持俄羅斯,為揮軍烏克蘭喝采。在此「千人諾諾」的大環境下,卻有「諤諤之士」(直言辯明是與非的讀書人)發出反侵略之聲,令人感受到「千人之諾諾,不如一士之諤諤」【2】觸及的讀書人風骨:尊重事實,自主思考,為民請命。

 
圖2,倫敦民眾和平遊行,抗議普京揮軍入侵烏克蘭。簡世德市長twitter圖片。
 

  1.歷史學教授 譴責俄侵烏

  對於俄烏交戰,官方雖不公開以侵略之名譴責俄方,但表達了和談解決紛爭的願望。在3月11日的兩會記者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總理李克強說:「當前烏克蘭局勢世人矚目,中方也深感擔憂和痛惜。真誠地希望烏克蘭局勢能夠得到緩解,早日回歸和平。」

  這是高層官員首次公開表達對俄立場。

  讀書界的思考群特別是熟悉或研究歷史者,並不刻意唱反調,但認為必須阻止侵略戰爭,才有和平的到來。

  最早公開譴責俄羅斯侵略的五士,是五間大學的歷史系教授:香港大學的徐國琦、北京大學的王立新、清華大學的仲偉民、南京大學的孫江、復旦大學的陳雁。其中,徐國琦教授為哈佛大學博士、戰爭史專家,著有《中國與大戰:尋求新的國家認同和國際化》等。

  2月26日的五士公開信,譴責俄對烏的「大規模入侵」,關懷戰禍中的烏克蘭人:

  「互聯網即時直播戰況:廢墟、炮聲、難民……烏克蘭的傷口深深地刺痛了我們。作為曾經飽受戰爭蹂躪的國家,家破人亡、餓殍千里、割地賠款……,這些苦難和恥辱鑄就了我們的歷史意識,我們對烏克蘭人民的痛苦感同身受。」又說:「強權不僅會使文明進步的成果和國際正義的原則毀於一旦,還會給俄羅斯民族帶來巨大的恥辱和災難。」

 
圖3,五教授公開函(2.26)之影印件(部分)。
 

  2.北大和清華 校友發聲音

  精研戰爭史的徐國琦教授,接受BBC訪問時表示,侵略他國的戰爭,是逆現代文明之路。他說:「如果在21世紀還回到18世紀那種野蠻戰爭,去侵略另一個國家,這對人類文明來說是不可以接受的。……今天的重演就有可能導致第三次世界大戰,走上不歸路。」【3】

  公開信在3小時內被查封。接著,衝出「千人諾諾」的,是2月28日的讀書界聯署函〈我們堅決反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這是北大、清華和山東大學、復旦大學、西安交大等10餘所大學校友,在趙奎平(北大無線電系校友)、劉少怡(北大技術物理系校友)和魯難(人民大學新聞系校友)等倡議下發出的反戰聲音。

  聯署函「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堅決支持烏克蘭人民的抗俄衛國的正義鬥爭」。

  簽署者表示,他們發聲是為了反戰、維護和平。在烏克蘭沒有侵犯俄羅斯的情況下,俄軍入侵烏克蘭,是挑戰人類良知的底線。

  3月3日,又有200多位清華校友發聯署函,呼籲撤銷授予普京的榮譽博士學位,稱他是「戰爭狂人」,曾發動對克里米亞的戰爭,現在攻打烏克蘭是「赤裸裸的侵略戰爭」;授予他博士學位,是「清華大學的恥辱」。

 
圖4, 北大、人大等校校友聯署函〈我們堅決反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3.有學者進諫 與普京切割

  3月5日,體制內學者胡偉發表〈俄烏戰爭的可能結果與中國的抉擇〉一文,呼籲勿與普京「捆綁在一起」,正視全球的輿論主流,認清俄攻烏帶來的風險。

  此文認為,俄軍即使能「佔領基輔並建立傀儡政府」,也非「最後的勝利」,應「通過和談體面結束戰爭」。它說,應與普京「切割」,「擺脫孤立局面」,要為「制止世界大戰及核戰爭爆發、為世界和平作出不可替代的貢獻」。

  作者是國務院參事室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理事長,兼任中共上海黨校教授。其文最初發表於中、英文的「中美印象」網,北京的中國選舉與治理網亦轉載。


  4.牽涉劉亞偉 中國治理網

  這兩個網的創辦人劉亞偉,是夏威夷大學歷史系博士,長期任美國卡特中心的中國項目部主任,被視為官方「軟實力」的美國連線人,曾5次陪同卡特總統訪北京。

  劉亞偉之兄是軍中名人、讀書界名人(歷史小說家)劉亞洲(曾任國家主席的李先念之女婿)。劉亞洲曾任國防大學校長(上將軍銜),近期「失聲」,傳可能有「政治麻煩」。

  胡偉之文在14日或更早被「下架」,中國選舉與治理網在15日已打不開,不知是否已查封?

  俄烏之戰如演化為三戰或核戰,是全人類的浩劫。有思考力和秉持和平、理性的讀書人,有一份為民請命的使命感,並鼓起發聲的勇氣,在「千人諾諾」的環境下是不容易的事。  

 
 圖5,奧夫揚尼科娃衝入俄羅斯第一頻道,持手書標語「NO WAR」(不要戰爭),抗議普京指令俄軍入侵烏克蘭。網絡截圖。
 

  5.俄文化名人 也抗議攻烏

  北京、上海文學界和戲劇界,也有一些思考者挺身而出反對侵略、呼喚和平,表示同情烏克蘭戰禍的民眾。其中演員金星稱普京「瘋狂」,她聲稱:「尊重所有生命,堅決反對戰爭」【4】。

  在俄羅斯,也有科學家發出反戰之聲。2月底,超過2千位科學家和科學媒體記者發表公開信,抗議俄對烏的軍事行動,稱「烏克蘭不會對我國的安全構成威脅,……戰爭是不公平的」【5】。

  普京控制的俄羅斯第一頻道,也響起反戰之聲。3月14日,新聞主播說俄烏交戰時,編輯部編輯奧夫揚尼科娃(Ovsyannikova)站出來,高舉書寫NO WAR(不要戰爭)的紙牌。許多人都讚賞她追求和平、反侵戰爭的勇氣。

  在第一頻道之外,俄羅斯許多城市連續有抗議示威,受到普京支使的軍警鎮壓。抗議之聲的背後,凸顯發動對烏戰爭缺乏「正當性」,難以凝聚共識。

 
圖6,世衛組織中文網刊出聯合聲明〈停止對烏克蘭醫療機構的襲擊〉。
 

  6.有民意基礎 侵略者孤立

  不管是北上廣等地讀書界的公開信,還是俄羅斯境內的反戰抗爭,都有民意基礎。

  最重要的數據,是3月初聯合國特別會議的投票。

  投票是關於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提案。

  在181個投票國家中,投支持票的141個,佔78%;投反對票的俄羅斯、白俄羅斯、紅色朝鮮等5個,佔2.7%;35個投棄權票,佔19.3%。投棄權票可視為反對攻烏軍事行動,它們如反對提案大可投反對票。

  聯合國的投票結果,意味俄羅斯處於國際孤立的困境,並非是「朋友滿天下」。

 

 註:

 1,
RFI 2022.3.18。
 2,司馬遷:《史記.商君列傳》。
 3,BBC 2022.3.1。
 4,德國之聲2022.3.2。
 5,獨立中文筆會網2022.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