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國際關係分析 > 蘇東波 > 哈薩克一月風暴 前駐港官員被捕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哈薩克一月風暴 前駐港官員被捕
 

  地平線上,突然冒起狂風驟雨,恰如宋詩人陸游筆下的「風聲撼山翻怒濤」之勢;一霎間風流雲散,又回復平靜。這就是哈薩克「一月風暴」的場景。

 
丁望

原題:哈薩克騷動平息 捕前駐港貿易官
原載:信報〈思維漫步〉專欄,2022.1.20,A15版
上網:2022.1.30
字數:原文1,888,上網2,470

 

  關鍵哈薩克,一月風暴,石油城,阿拉木圖,天然氣,高層權鬥,假想敵,武漢大學,校友

  相關人物:馬西莫夫,納扎爾巴耶夫,托卡耶夫

  引述古典詩詞:風聲撼山翻怒濤(陸游:夏五月方閔雨忽大風雨三日未止)

 
圖1哈薩克「一月風暴」,由和平示威演變為街頭暴亂。網絡圖片。
 

  哈薩克的「一月風暴」爆發時,美、俄、中持觀望取向,未介入哈薩克高層權鬥。其因之一,是要集中力量應對烏克蘭危機。近來,美國與盟友北約、俄羅斯調兵遣將,烏克—蘭邊境彌漫戰爭風雲。

  1月6日,哈薩克官方宣布「一月風暴」已平息,以涉嫌叛國的罪名拘捕馬西莫夫(Karim Massimov)【1】。他曾任總理和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當高官前曾是駐香港貿易官。他有留華學生身份,被稱為武漢大學傑出校友。

  哈薩克原是蘇聯15個加盟共和國之一,在中亞5國中國土面積最大(272萬平方公里),列全球第9。2020年,人口1900萬;人均GDP(美元)9000,略低於俄、中(約1.05萬),均低於全球平均數。盛產石油、天然氣。


  
1.從西部油城 到阿拉木圖

  「一月風暴」是本欄對哈薩克內亂的概括,包括和平示威與街頭暴亂兩個時段。

  民眾的抗議,最初在1月初發生於西部的石油城,燃爆點在曼格斯套州(Mangystau)的扎瑙津(Zhanaozen)。如同新疆西部靠邊境的克拉馬依,是石油企業和工人密集的石油城,相對而言訊息傳播較方便、較快。

  起初是石油工人、市民參與的和平遊行,抗議民用天然氣等能源價格上漲,也發洩對前總統納扎爾巴耶夫(Nazarbayev)的不滿,指責他集權專制,掌權近30年(1991—2019)與家族大肆斂財,特權集團與平民之間貧富懸殊。2011年,石油城工人有過街頭抗爭活動。示威遊行者要求政府推行真正的改革,反對壓抑民間(公民)社會活動,取消總統的無限任期(回歸1993年憲法)【2】。

  1月4日局勢突變,遊行擴至東南部最大城市、交通樞紐阿拉木圖(哈薩克是蘇聯加盟共和國時的首都),在東北部的首都努爾蘇丹傳亦波及。參與者多為「訓練有素」的武鬥熟手,騷動演變為街頭警民衝突。

  現總統托卡耶夫(Tokayev)請求普京主導的集體安全組織,派維和部隊協助鎮壓。集安組織號稱「後蘇聯連線」,由俄羅斯和親俄的白俄羅斯、亞美尼亞及中亞的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組成。

  1月6日局勢平定,維和部隊準備撤退,不像以前派兵到阿富汗賴著不走。

  現總統對騷動的定性,是有人「企圖顛覆國家並策動武裝叛亂」,並以此政治假定展開搜捕,被捕的軍政界人士和平民數千人。

 
圖2,前總統納扎爾巴耶夫(Nazarbayev)。網絡圖片。
 

  2.哈內部權鬥 美俄中觀望

  兩個時段非常微妙。1月4日前,大體是民眾自發的和平示威。4日以來的另類暴力行動,則有高官幕後策劃(傳有前總統之孫),旨在維護前總統的「權威」,給現總統施加壓力,像一場執政黨(祖國人民黨)、政府的內部鬥爭。

  在北京、莫斯科,有評論稱騷動是顏色革命,有外國顛覆勢力滲入。這是「習慣性」的政治假定,顏色革命之說太濫了,缺乏有力的根據。

  西方論者有謂現總統接管了國安會,又鎮壓騷動化解危機,將與普京、俄羅斯靠得更緊;而前總統及其親信的失勢,則意味中方對哈薩克的影響將減弱,俄、中之間在中亞的角力加重。

  從騷動前後大國的表態來判斷,美、俄、中並不介入事件,如同不介入北朝鮮金正日死後的高層鬥爭。它們把事件視為「哈薩克內政」,沒有策劃、支持騷動的實際行動。
 
圖3,現總統托卡耶夫(Tokayev)。網絡圖片。
 

  3.烏克蘭危機 三強更關注

  就全球戰略部署而言,俄、中把美國視為第一假想敵,正加強合作對付美國及其盟友、應對烏克蘭危機,不致因哈薩克的內鬥而火併。

  就現實利益而言,中方與前總統雖曾是「親密夥伴」,又有上海合作組織(2001—)淵源,但對方已屆82歲,在政壇已走到「邊緣化」的盡頭,其親信東山再起可能性不高,中方豈會為他下一盤賭注?

  哈薩克騷動的真相,還需時多了解、多探索。目前的訊息顯示,事件的關鍵人物,是前總理和國安會主席馬西莫夫。官方逮捕他的理由,是政治鬥爭的「口袋罪」,並沒有說他是否為騷動的策劃人,有何事實證明他與街頭暴力有關?
 
 圖4,被捕的前總理馬西莫夫(Karim Massimov),曾任駐港貿易官,武漢大學傑出校友。Karim Massimov twitter圖片。
 

  4.除垂簾聽政 捕馬西莫夫

  現總統與馬西莫夫,都是前總統培植的接班人。從前總統當權近30年的軌跡去考察,他在2019年辭任總統後仍控制執政黨,是想構建「垂簾聽政」格局,保持終身掌權的專制主義【3】。

  現總統則欲改變其幕後操控政局,因而有清除其親信之舉。編個政治罪名拘押馬西莫夫,既可剷除前總統的「後影響力」,亦消除了政壇的強勢競爭者。

  今年57歲的馬西莫夫,是哈薩克著名的「中國通」、知華派,曾在北京、武漢留學,又在香港當過哈薩克的貿易代表(「哈薩克貿易之家」駐香港執行經理,又稱駐港代表),能操流暢的華語(漢語,普通話)。曾在訪問華東時以華語發表演講,有不少叫好的「粉絲」。


  5
.入武漢大學 馬克昌弟子

  馬西莫夫和現總統都是1980年代北京語言學院的校友。他進修華語1年後,入武漢大學法學院唸法律專業(1989—1992)【4】。

  1949年前,北京大學、復旦大學和武漢大學的法律系就有名氣,1980年代以來仍是較好的科系。

  馬西莫夫入武大,師從韓德培、馬克昌等。當時武大由改革派大將劉道玉任校長,校園「自由度」較大。他學到的一些專業知識,有助後來從事中哈經貿談判。

  1990年代以來,馬西莫夫在哈薩克從政非常順利。最初擔任與經貿有關的官職:對外經貿部駐烏魯木齊市辦事處專家、駐港代表,後來是銀行高管、內閣運輸部長。

  因獲前總統賞識,他於2006年41歲時任副總理,次年升總理(至2012年),2013—2016年(48—51歲)第二次任總理,2016年起改任國安會主席(2022.1.6被免)。

  從資歷優勢、與前總統的關係來看,他在執政黨和內閣影響力頗大,且可能是前總統的政治代理人,是現總統的最大競爭者,被清除出去不足為奇。

 

 註:

 1,俄羅斯衛星通訊2022.1.8。
 2,BBC 2022.1.6。
 3,Max Fisher, Behind Kazakhstan Unrest, the ‘Strongman’s Dilemma’ (哈薩克騷亂背後的「強人困境」),紐約時報網2022.1.10。
 4,RFA 202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