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經濟 > 經濟政策分析 > 娘炮惹來毛左 老娘舅打圓場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娘炮惹來毛左 老娘舅打圓場

 

  北京娛樂界「飯局亂象」、娘炮和小鮮肉事件,受到老毛左「炮轟」,大款馬雲,影星趙薇、鄭爽被重罰,引起民企(私企)焦慮。號稱「老娘舅」的高幹出面打招呼:對民企的政策不變,不會再來「殺」(劫)富濟貧。

 
丁望

原題:娘炮事件降溫 老娘舅打招呼
原載:信報〈思維漫步〉專欄,2021.9.9,A23版
上網:2021.9.24
字數:原文3,001,上網3,645

 

  關鍵詞私企,大款,明星飯局,娘炮,小鮮肉,老毛左,橫掃,第五縱隊,貧富懸殊,共同富裕,三次分配

  相關人物:馬雲,趙薇,鄭爽,劉鶴,張軍,溫家寶

  引述古典詩詞
:山雨欲來風滿樓(許渾:咸陽城東樓)

 
圖1,趙薇替外國葡萄酒拍廣告。趙薇facebook圖片。
 

  8月底各地熱議第三次分配,突然「半路殺出程咬金」、引發炮聲隆隆。仿佛55年前(1966)「橫掃牛鬼蛇神」的炮聲,殺氣騰騰:從「重擊」影星趙薇和鄭爽、大款馬雲,說到美國的「奶頭樂戰略」,「通過中國內部的第5縱隊對中國發動顏色革命」。


  1.殺出老毛左 似文革風暴


  「橫掃」者是一個老毛左,他的〈每個人都能感受到一場深刻的變革正在進行〉(下稱「毛左文」),於8月29日由幾家官網刊出,引起各界震驚,以為毛文革(1966—1976)和「共產風」又來了,難免有「山雨欲來風滿樓」(唐.許渾:〈咸陽城東樓〉)的陰影。

  官方迅速推出略為「降溫」的舉措。一是「黨和國家領導人」劉鶴「溫馨表態」;二是最高檢察長說「老娘舅」;三是強調娘炮等一系列事件,是娛樂界、平台經濟的整治(下稱系列整治)。這些舉措,似把一股極左風略壓下去,但整治娛樂界飯局和「劣跡藝人」並未停止。

  本文試析娘炮事件到「老娘舅」說的轉變,要點是:「毛左文」與毛文革的似曾相識,官方對民企(私企、私商)的安撫,相關因素與私企的貢獻,對第三次分配的意見差異。
 
圖2,上海官方網絡平台刊出老毛左文。網絡截圖。
 

  2.責野蠻生長 整治小鮮肉

  關於收入分配,並非新鮮話題。早在2013年2月,溫家寶總理(2003.3—2013.3 在任)簽發的國發〔2013〕6號文件,就有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話題(俗稱「分配制35條」),著力於縮小城鄉、收入差距【1】。

  2019年的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2020年的五中全會,均提出第三次分配;今年8月17日,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總書記、總理分別兼主任、副主任)的會議,再提第三次分配,稱是「調節收入分配、實現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徑」。

  第三次分配是大企業、大款捐助慈善(公益)事業,主要是私企大款捐錢獻金,展開扶貧、助學,縮小收入和貧富的差距【2】。

  在分配話題熱炒時,官方的系列整治,一是平台企業(網絡企業)的「野蠻生長、無序擴張」;二是高收入、投資他業數額大的影星偷稅、資本擴張;三是娛樂界的娘炮、小鮮肉低俗風氣。

  趙薇、鄭爽等或是被點名批判,或是重罰;大款馬雲及其企業阿里巴巴,則因「不公平交易」重罰182億元。

  分配的話題,與「野蠻生長」和低俗風氣交纏。一方面,令資本投入者、娛樂界的大款焦慮;另方面,則使老毛左有「激化鬥爭」的亢奮,於是有上述「毛左文」出台。
 
圖3, 趙薇與馬雲在公關場合亮相,早已是常態。網絡圖片。
 

  3.毛左橫掃風 扯到美5縱

  「毛左文」的大半篇幅複述相關新聞,罵了一群人。「橫掃風」很重,搬出階級鬥爭論,把系列整治稱為「深刻的革命」,「從資本集團向人民群眾的回歸,……向著社會主義本質回歸」;又無限上綱,扯到美國第5縱隊。

  第5縱隊之名源自美國作家海明威(Hemingway, 1899—1961)的同名劇本,寫二戰前美國人參加西班牙戰爭的故事。後來,第5縱隊成為滲透、顛覆外國的代名詞。

  趙薇、鄭爽即使有偷稅,娛樂界即使有低俗的飯局,亦與顛覆無關。

  按毛左文的謬說,在整治趙薇、馬雲之前,是「資本集團」主導大局、失去「社會主義本質」,且有美國第5縱隊作內應。這完全是毛文革時編造政治罪名的一套。


  4.查赫魯曉夫 睡在毛身旁

  在55年前的1966年,毛下令發出的〈五一六通知〉,稱「混進」黨、政、軍和文化界的「資產階級代表人物」,「是一批反革命的修正主義分子」;還有「赫魯曉夫那樣的人物……正睡在我們的身旁」。

  劉少奇(1898—1969)是毛一手提升的接班人(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國家主席),怎麼竟成了睡在身旁的「赫魯曉夫」(現代修正主義分子、反革命分子)?【3】

  在〈五一六通知〉下達後的兩天(5月18日),毛重新確定的接班人林彪,發表一篇殺氣騰騰的演講,說:「最近有很多鬼事,鬼現象……可能發生反革命政變,要殺人,要篡奪政權……把社會主義這一套搞掉。」【4】

  上引「毛左文」關於「深刻的革命」、從「資本集團」回歸的一段話,與林彪的話相似,亦近似毛的「無產階級專政下的繼續革命」。

  中共百年(1921—2021)紀念的政宣主調之一,是「以史為鑑」,並不迴避毛文革的極左折騰,特別提到「長時間的左傾錯誤」毛負有主要責任,包含階級鬥爭論、「混淆了是非敵我」的錯誤【5】。

  在「以史為鑑」的理念下,有知識界人士認為,「毛左文」回到「橫掃」的一套是左折騰,應記取小平「南巡講話」:「以反左為主」。

 
圖4, 主管財經的高官劉鶴表示,對民企的政策不變。網絡圖片。
 
  5.劉鶴略降溫 說政策不變

  官方高層對「毛左文」的「降溫」,最引人關注的是劉鶴「溫馨表態」。

  劉鶴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主管財經、基建和對美經貿談判的副總理,在財經系統的話語權大。

  在9月6日的數字經濟博覽會(河北石家莊),他表示「堅持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經濟制度,……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沒有變」【6】。

  這或可視為間接否認「毛左文」的「革命」之說。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存在由「資本集團」主導向「社會主義本質回歸」之事。

  在劉鶴表態前後,中央財經委發言人等高幹的談話,也強調第三次分配不是殺(劫)富濟貧,意即不會刮「共產風」,民企可放心投資。


  6
.老娘舅重申 少捕和慎押

  另一值得關注之處,是檢察機關高幹重申「老娘舅」之說。

  在9月3日北京舉行的「第三屆民營經濟法治建設峰會」,最高檢察院檢察長張軍,重申「對民營企業的依法平等保護」,「檢察機關要當好服務保障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的『老娘舅』」。他說:「『老娘舅』可不是那麼好當的,既要真嚴管,也要真厚愛」【7】。

  「老娘舅」說的意涵,是檢察機關像舅父一樣,一方面要對外甥(民企)嚴格管束,另方面對合規者的某些偏失有適度諒解。

  張軍還提到「少捕慎訴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高檢網透露:「對涉嫌犯罪的民企負責人,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訴的不訴、能不判實刑的就提出緩刑建議」。

  防止濫捕、濫訴、濫押,依照法律的規定從輕發落,關乎避免民企倒閉、增加社會就業困難。

  儘管官方針對「毛左文」有降溫之舉,對系列整治仍將嚴厲推行。《光明日報》等紙媒連續發表「開展文娛領域綜合治理工作」的系列評論,稱整治範圍主要在影星陰陽合同、偷稅、天價片酬、飯局亂象和「劣跡藝人」,並未扯到美國第5縱隊。


  7
.八成就業率 民企勿走資

  在「毛左文」刊出後,官方對民企有「安撫」,與民企的「經濟貢獻」有關。

  據官方的數據,2020年民企的「貢獻率」是:稅收50%,GDP 60%,技術創新70%,城鎮就業80%,市場主體(註冊公司)數量90%。政治整治如果太多、太猛,可能引起民企「走資潮」,將大大影響社會就業。

  據國務院2020統計公報,城鎮調查失業率是5.2%,農民工總量超過2.8億。民企如發生「走資潮」,就業空間將大大縮小;許多大學生無工做,更增加社會不安因素。

  紅色中國(紅中)是吸收外資的大國,如果民企有「走資潮」,會減低外商的投資信心,這也是「降溫」的一個因素。


  8.毛左炮轟式 民眾有焦慮

  對於「毛左文」引起的社會困惑,官方無法不正視。極端毛左網絡平台的文章,向來不受注意。這次「毛左文」是由「全國性」官網在同一天刊出,才引起各方注意,其「橫掃風」亦引起不少人的不安。

  很值得留意的,黨報(紙媒)未刊此文,香港和外國媒體的報道稱《人民日報》、《光明日報》(指紙媒)刊出是不確實的。

  在紅中的話語權範圍,黨的紙媒比網絡平台級別高,人民網刊出的網評,「權威性」遠不及《人民日報》的「本報評論員」或「任仲平」(人〔任〕民日報重〔仲〕要評〔平〕論之諧音)。由此判斷,「毛左文」的刊出不會是中共中央的主意;第三次分配的舉措和系列整治,不致勾聯到美國的「內奸」。


  9
.靠市場盈利 自由和自主

  從一批官網刊出「毛左文」、一批經濟學家、社會學家的評論和讀者的網絡留言來看,第三次分配應採取什麼手段有意見差異。

  有的主張完全由大款自願捐助,有的認為對大款施點壓力「擠點油」,網絡留言再現土改時口號:「地主是花生不榨不出油」。《中國青年報》的署名評論,則說第三次分配「非強制性」,「要靠思想轉變來實現」【8】。

  收入制度的改革、優化,最關鍵的是構建、完善市場經濟體系,這是自由、公平競爭、以法治為基礎的體系。建立良好的法治約束、排除特權、減少政治干預,才有真正公平、有序的競爭。

  第三次分配涉及的公益事業,應以真正自願、自主、自由原則,並有民間社會的支撐。

 

 註:

 1,中央政府門戶網2013.2.5。
 2,三次分配風波 趙薇馬雲受困
 
3,提劉少奇冤案 記取歷史教訓
 4,《中國共產黨歷史》第2卷762頁,中共黨史出版社。
 5,〈十年文化大革命的內亂〉,中共新聞網2021.9.8。
 6,澎湃網2021.9.6。
 7,高檢網2021.9.3。
 8,中國青年報2021.8.27,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