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香港、台灣熱點 > 兩岸關係 > 經國日記公開 戰火與兒女情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經國日記公開 戰火與兒女情
 

  政治大學(台北)7日發表民意調查結果:支持台灣「和平獨立」(在和平狀態下宣布獨立)者超過63%,贊成「戰爭獨立」(即使引發戰爭也要獨立)的44%,支持無條件統一的10%。一系列的民調與北京「反獨」表態,顯現兩岸戰爭的風險正加大。《蔣經國日記揭密》的出版,為思考兩岸戰爭與和平提供了參考文獻。

 
丁望

原題:經國日記公開 從解嚴到情人
原載:信報〈思維漫步〉專欄,2020.7.23,A15版
上網:2020.10.10
字數:原文1,888,上網2,872

 

  關鍵詞:日記,揭密,解嚴,極權政體,威權政體,台灣本土,政治精英,吹台青,情人,黨禁,報禁,民主

  相關人物:蔣經國,李登輝,林洋港,崔苔菁,章亞若,蔣孝嚴,章孝慈,蔣萬安,吳豐山,孫運璿,李國鼎,郝柏村,吳伯雄,余紀忠,余範英

  引述歷史典籍

  淵淵其淵,浩浩其天。(中庸)
  故人何在,煙水茫茫/海闊山遙,未知何處是瀟湘。(柳永:玉蝴蝶.望處雨收雲斷)

 
圖1,《蔣經國日記揭密》封面。
 

  不久前出版的蔣經國(1910—1988)日記摘要,內容關乎國共鬥爭、台灣島內政治變遷,如「崔苔菁」(吹台青);亦觸及他在1940年代的情人章亞若、「未知何處是瀟湘」的情懷。

  就中國現代史(1911—1949)、當代史(1949—)而言,蔣經國日記的歷史參考價值高。


  1
.宋慶齡養雞 日記寫生蛋

  兩岸涉及國共高層人物檔案的出版物中,台北以日記為主,如胡宗南日記、郝柏村日記;北京以年譜為主,如毛、周和葉劍英、鄧小平、劉少奇、彭德懷的年譜,日記類只有黨外的宋慶齡。

  這些日記、年譜,大體是「枯燥無味」,普通讀者很難有興趣翻閱,但它們記錄、引述了大量解密檔案,對涉獵歷史者頗有用。

  一些日記的細微處,雖是「瑣聞」、「瑣記」,卻往往有助讀者了解某一時段的政治生態、社會環境。

  例如孫中山先生的夫人宋慶齡(1893—1981),在日記中提到1960年代,在其上海公館養雞生蛋。宋之在乎雞蛋事,是因為當時「雞蛋供應緊張」,得養隻會下蛋的母雞,此即「窮則變,變則通」。

  曾當過「國家副主席」(行政一級高幹)、「人大副委員長」之孫夫人,也得「自力救濟」也。毛鼓吹「割資本主義尾巴」,在1958—1960年禁止私人特別是農民養豬、雞、鴨。宋可養雞生蛋,算是「特殊照顧」了。

 
圖2,《郝柏村日記》、《葉劍英年譜》封面。
 

  2.蔣日記揭密 崔苔菁效應

  蔣經國日記(下稱「日記」)藏於美國史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檔案館。它和蔣中正日記原留在台北,因陳水扁當政「去蔣化」,蔣家祖墳和歷史檔案面對風險,故兩部日記送胡佛研究所託管。

  「日記」於今年2月正式對外開放查閱。台北資深傳媒人黃清龍「搶閱」,並寫了一本書,題為《蔣經國日記揭密:全球獨家透視強人內心世界與台灣關鍵命運》,由余範英主持的時報出版社在7月出版。

  余是民營大報《中國時報》創辦人余紀忠的長女。《中國時報》已被投資大陸的零食商收購,許多台灣讀者稱它已成為「親共報」,主持者是國民黨要人;時報出版社則仍保持「自由派」色彩,出版不少現代、當代史圖書。

  「日記」的摘要,以台灣政事為主,涉培植、「推」舉「台」灣本土「青」年才俊。

  有人以近似諧音的「崔苔菁」,調侃這種傾斜政策,諷刺會「吹」(崔)的「台」(苔)籍「青」(菁)年才俊。崔苔菁是1960—1980年代的紅歌星、電視節目主持人,曾在電視劇《風蕭蕭》(徐訏原著)飾重要角色。


  3
.本土化政策 洋港和登輝

  在「崔苔菁效應」下,被提升的台灣本土政治精英,有林洋港、李登輝和邱創煥、連戰、施啟揚、吳伯雄等。

  在「日記」中,林洋港和李登輝比較熱。林曾任台灣省主席、行政院內政部長,本走在李之前,後來卻有「李先林後」之變,這種變化與蔣的印象有關。

  林當省主席時與行政院商量不足等弊端,引起蔣的戒心,「日記」稱:「應加深注意,時加考核」。

  曾是中共(台共)黨員的李登輝,以農業經濟專家(美國康乃爾大學農經博士)身份參政時較穩重, 故後來取代林崛起於政壇,當了行政院院長、副總統,蔣病故後繼任總統。蔣未預料到的,是李掌控大權後「出賣了國民黨」。

  蔣重用的外省人士,則有孫運璿、俞國華、李國鼎、郝柏村、趙耀東及宋楚瑜、陳履安、錢復等。

 
圖3,章亞若(左)、蔣經國,1940年代。新聞照片檔案。
 

  4.情人章亞若 何處是瀟湘

  「日記」引起讀者關注的,還有蔣與情人章亞若(1913—1942)的私隱。

  章亞若生於江西省東北九江附近的永修縣,曾就讀於教會學校南昌女中,為人比較開放。1940年代初,蔣任江西省贛南專員公署專員,章在贛南青年幹部訓練班受訓,結識他且很快成為情人。

  「日記」有不少提到章亞若之處,但記述「自相矛盾」,或有造假之處。

  「日記揭密」的作者稱,「在1954年的日記上,有了驚人的發現」。「驚人」在於「日記」提到1942年的事:好友繼春與章女相識,「未婚而生孿子,當在桂林生產時,余曾代為在醫院作保人,後來竟有人誤傳此孿子為余所生」。

  繼春即王繼春,蔣的部屬、好友,曾任贛南上猶縣長。蔣否認章亞若孿生子章孝嚴(今名蔣孝嚴)、章孝慈,或有難言之隱。其中一個「解釋」,是「日記」要每年呈送一次給蔣中正過目。


  5
.私生子孝嚴 官職至外長

  其他記述並不掩飾對章的戀情,如暱稱她為「慧」(慧雲),令人感受蔣與她的一份緣、無盡的思念;讓人想起北宋詞人柳永(約987—1053)在〈玉蝴蝶.望處雨收雲斷〉的情懷:

  「故人何在,煙水茫茫,……海闊山遙,未知何處是瀟湘。

  章的兒子孝嚴,曾當外交部北美司司長,父死後曾任外交部長、國民黨中央副主席。

  孝嚴之子萬安為律師(美國賓州大學法學博士),現任立法委員,在2022年可能競選台北市長。萬安今年42歲,重視與選民交往、溝通,公眾形象好。在敗落、缺乏競爭力的國民黨中,他是極少數被看好的政治精英。


  6
.解黨禁報禁 走出極權制

  「日記揭密」的寫序人吳豐山,是資深傳媒人,親綠營的《自立晚報》(多年前停刊)主持人、總主筆,與蔣經國有交往,現在被稱為「淺綠人」。

  他的序文尊重事實,並不因綠營的淵源而否定蔣對台灣的貢獻,稱「功大於過」。他說:

  「從事台灣民主運動人士在蔣經國的日記中雖然一律被敵視,甚且咬牙切齒,但戒嚴在他任上解除,黨禁在他任上放手;以結果論,硬要說他獨裁鴨霸一生,並不究竟。

  「蔣經國長時間大權獨攬,但他沒有像亞洲、非洲、中南美洲的某些不肖統治者一般貪饜成習,積攢一人一家之財富,頗為難能可貴。」

  對於發展台灣經濟,他也肯定蔣的作為:

  「作為國家領導人的那17年,他在極其艱難的客觀環境下從事十大建設,為台灣的生存發展奠定階段性基礎。台灣的國家產出(按:GDP)從74億8800萬美元升至1182億7900萬美元,成長將近16倍,洵屬不易。

 
圖4,蔣經國(右)在國防部長任內視察軍隊。網絡圖片。
 

  7.是淵淵其淵 浩浩其天也

  從軍事戒嚴到「解嚴」,再解除「三禁」(政黨之禁、報紙之禁、兩岸探親之禁)到開放選舉,是艱難的一段路。蔣在「日記」稱美國為「美帝」,流露對霸權壓迫的厭惡,但也堅定了自強不息的自信。

  從開放黨禁、報禁、選舉,到放棄極度集權政體,再經威權主義的過渡,蔣經國為台灣的自由、法治、民主之路奠定了基礎,促成後來民間社會(公民社會)的公民意識興起,民間社會動力的激活,最終出現自由、民主的格局,對人權、人格尊嚴等價值觀的認同,經濟得以更大發展。

  他的政治胸襟和改革,可借用《中庸》的一句來概括:「淵淵其淵,浩浩其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