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政治 > 政局左轉與「亞文革」> 強亮劍.震懾力 > 習捲四風浪起 水瓶竟裝茅台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習捲四風浪起 水瓶竟裝茅台
 
丁望

原載:信報〈思維漫步〉專欄,2013.8.8,A19版
上網:2013.8.16

 
  關鍵詞:四風,三大,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頂層設計,落地效果,空轉現象

  引述歷史典籍
  席捲常山之險(戰國策.楚策)
  席捲天下、包舉宇內、囊括四海之意。(賈誼.過秦論)
 
圖1,綠化也造假:「荒山塗綠漆,枯樹插新枝。」 北京網絡圖片

 

  藉「席捲」與「習捲」的諧音,本文標題為〈習捲四風浪起 水瓶竟裝茅台〉。

  前一句,指習近平總書記以席捲之勢,發起對「四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的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三大),掀起新整風之浪。

  後一句,指在「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官場生態下,不少地方官吏仍在變戲法:上邊說公款消費不准茅台上桌,他便以礦泉水瓶裝入高價的茅台酒。

  席捲,意謂床席(草席)捲物全掃走,不遺漏;形容氣勢大、效率高。此詞源自歷史典籍,《戰國策.楚策》有謂「席捲常山之險」;西漢政治家、賦家賈誼(前200—前168)的《過秦論》云:「秦孝公……有席捲天下、包舉宇內、囊括四海之意。」

  習近平始上台提出掃「四風」,並有雷聲隆隆之勢,頗有整頓吏治之態。但是,掃「四風」的「頂層設計」,與「落地效果」落差太大。中央政策仍難在地方「落地」,陷於央(中央)地(地方)間「空轉」。「空轉現象」背後的體制弊端,自應理性探討。


  查官僚主義 照鏡子洗澡

  執政黨不正之風和社會誠信缺失,並非新話題。糾正不正之風和肅清貪腐,早被稱為執政黨的「重要工作」。

  對於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等,幾代領導人都發表了一系列講話;不正之風將導致亡黨亡國之說,更成為「老生常談」。每一個新總書記上任,都提一套口號,如前任胡錦濤,提出「榮辱觀」及相應的幾項規定;習近平上任,則提出「八項規定」,發起「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掃「四風」),但「空轉現象」一直存在。

  掃「四風」,被稱為「為民、務實、清廉」的「重要部署」,是政治局「4.19會議」的決定,6月18日,習近平召開工作會議發表講話,強調「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高層協調機構「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領導活動小組」,隨著成立並全面操作。


  荒山塗綠漆 綠化也造假

  掃「四風」的主因,是「四風」積聚民怨太深,加劇執政黨的危機。

  在「不是鐵板一塊」的官方媒體中,相對較為「開明」的人民日報評論部文章,不同於極左的一套,它比較能正視體制弊端、關注官場生態。

  它最近發表的「黨的群眾路線新思考」系列,觸動官場腐敗現象,提到「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或貪圖虛名、弄虛作假,搞形式主義;或高高在上、脫離群眾,搞官僚主義;或追名逐利、不思進取,搞享樂主義;或鋪張浪費、揮霍無度,刮奢靡之風。」它又提到一些幹部「不聞民間疾苦、不問群眾冷暖、不知民情民意、不曉民愛民願」,「使得黨群關係面臨嚴峻考驗」。

  對於形式主義的「特點」,它說:「裝腔作勢、有名無實」,「總擺出一副『政治正確』的樣子」,「假大空、空對空。表面如火如荼,實則一地雞毛;看似動作不少,只是原地空轉;自己樂在其中,群眾苦在其後。」

  官場的形式主義,是「一黨領導」體制的老頑症。早在1992年初的「南巡講話」,大家長鄧小平就提及形式主義:「現在有一個問題,就是形式主義多。電視一打開,盡是會議。會議多,文章太長,講話也太長,而且內容重複,新的語言並不很多。重複的話要講,但要精簡。形式主義也是官僚主義。要騰出時間來多辦實事,多做少說。」這是針對八九學潮後的兩個當權派核心人物講的。

  形式主義的「樣板」匪夷所思。除了「種樹無根」,還有人民日報評論部文章提到的「荒山塗綠漆,枯樹插新枝」。地方官吏在山上豎「看板」,上面漆一片綠油油的樹木,就是「枯樹插新枝」了。

  形式主義的背後,是地方官吏的貪污、浪費和左折騰。

  掃「四風」的另一主因,是中共高層對蘇共垮台、蘇聯東歐解體的憂患意識。蘇聯的《西伯利亞報》,在蘇共垮台前有問卷調查蘇共代表誰?認為代表勞動者的只有7%、代表官僚等階層的高達85%。失去民心,正是蘇共垮台之因。


  走法治之道 不回乾問責

  掃「四風」並不順暢,來自特權階層的阻力甚大。中共吉林省委透露,掃「四風」面對「不落實」的頑症。

  人民日報評論部文章〈狠剎奢靡之風重在清廉〉,提及習總的「八項規定」,在一些地方有落實障礙:「要求杜絕公款吃喝,他把鮑魚海參轉入地下;要求禁止迎來送往,他用礦泉水瓶裝茅台、拿紅塔山盒藏熊貓;要求防止超規格接待,他把高檔酒店落戶在機關食堂。」以次煙之紙盒裝高價名煙,是常見的「貓鼠遊戲」。

  習總故鄉陝西富平縣的婦幼保健院產科副主任張淑俠,竟拐賣嬰兒牟利(新京報8月6日訊)。網民留言:「這叫什麼三個代表?」「洗洗澡行嗎?」

  上海高級法院的幾個「高級法官」,竟照舊花天酒地、嫖妓如常。其「娛樂」之地,就在「上海市人民政府的重要接待基地」浦東新區衡山度假村夜總會。

  貪腐猖獗、政令不暢,根源是社會未走向真正的法治軌道。沒有良法、善政和官德約束,一言堂式的長官制導致權比法大、關係比制度大、特權氾濫。

  貪腐難以遏制,還關乎缺乏有效的問責機制。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有「暗渡陳倉、依然故我」之態,就在於問責的虛擬化(另一種形式主義),犯規或犯法極少被追究行政或刑事責任。

  「林行止專欄」8月1日文〈種無根樹古已有之 高薪養廉不及公僕〉,論述清代公共工程的問責規範,提到建築工程的「保固」條款和種樹的「不回乾」條款。這一類歷史經驗,值得中南海「頂層設計」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