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政治 > 改革家 > 極左派圍攻溫家寶 > 西風再捲急浪 溫總又見陰雨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西風再捲急浪 溫總又見陰雨
 
丁望

原載:信報〈思維漫步〉專欄,2012.11.1,A21版
上網:2012.12.8

 

  關鍵溫家寶家族,紐約時報,寶石鑑定專家,造謠,人頭股,子虛烏有,道聽塗說

  相關人物:溫家寶,張蓓莉,段偉紅,邱維鐘

  引述歷史典籍
  道聽塗說,德之棄也。(孔子:論語.陽貨)
  是是非非謂之知,非是是非謂之愚。(荀子.修身)

 
 
 

  中共十八大前,紐約時報發表〈總理家人隱秘的財富〉(Billions in Hidden Riches for Family of Chinese Leader, 以下稱「紐文」),只是時間的巧合,還是北京高層角力與紐約時報的交纏,是內爭外延之變?有待日後觀察。

  「紐文」稱,溫家寶總理家族的財產不低於27億美元,相當於170億人民幣(210億港元)。

  「紐文」的所謂「調查」,涉及關鍵人物溫家寶夫人張蓓莉及其「生意夥伴」段偉紅,但對相關的「傳聞」缺乏實質查證,可信性十分令人懷疑。

  「紐文」可信性之引起爭議,一是張蓓莉為寶石鑑定專家,並非「控制著中國珠寶貿易」的珠寶商人;二是關於段偉紅和「泰鴻」的人頭股、溫氏母親持股暴富之說,是「子虛烏有」。


  台灣珠寶商 中傷張蓓莉

  張蓓莉是有學術專業地位的寶石鑑定專家、教授,本人在〈溫家寶夫人 不是珠寶商〉(「中國21」欄10月29日)一文有述評,此處不贅。

  「紐文」說:「張蓓莉在北京的一個貿易展上購得了一對價值約27萬5千美元(當時約合200萬元人民幣)的翡翠耳環。」

  「200萬元翡翠」的事,是2006年傳開的,由台灣參展商余忠達編造出來,為其珠寶生意招徠。2007年11月,余某說今年準備了1,500萬元的翡翠,等張蓓莉去買。經台灣媒體大肆渲染後,謠言廣泛傳播。

  有人把〈溫家寶夫人張培(錯字)莉行頭上千萬豪奢炫富〉的圖文上了You 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vLqz16gXz20)。於是,她成了「珠光寶氣」的「鑽石皇后」。

  所謂「200萬元翡翠」,是珠寶商造謠引發的惡作劇。2007年11月13日,「2007中國國際珠寶展」台灣展團團長寶之藝公司老闆邱惟鐘,在港報廣告版刊「致歉啟事」,稱:

  「張蓓莉女士今年展覽會期間並沒有到過珠寶展覽會現場。2006年張女士曾經在我們的多次請求下,以主辦單位領導身份來視察展覽會,全程由展覽會總經理陪同,視察台灣展區時由團長邱惟鐘陪同,從沒有向任何廠商購買任何商品,在今年中國國際珠寶展期間,台灣佳達公司希望張女士能蒞臨該公司的展位,純屬為發展兩岸珠寶交流的良好意願,但其誇大言詞被部分媒體刻意扭曲,剪接報道,甚至有個別媒體藉機造謠污蔑,造成社會各界誤解,我們深表遺憾和內疚。特刊登啟事,以正視聽。」

  「誇大言詞」的佳達公司老闆余忠達,也是啟事的具名人。

  張氏如購入翡翠,現場的照相機豈能失去時機?結帳總不會付現金,得刷信用卡。珠寶商想藉名人效應招攬生意,還不保留刷卡副本、收據大肆宣傳。造謠者和傳謠者卻拿不出「購買」和「珠光寶氣」的照片。

  放到網上的「鑽石皇后」照片,衣著並不「豪奢」(外套略嫌寬大),哪來「千萬行頭豪氣」?


  溫家充人頭 似天方夜譚

  關於「二百萬元翡翠」等傳聞,中共中央於2007年立項調查。「內部傳達」的報告稱,張蓓莉及子女無違法違紀行為http:///www.mingpaonews.com/20080229/caal.htm)。

  據北京政界的消息,調查是應溫家寶之請,由中紀委牽頭,調查報告的內部傳達級別至正省、部級。

  「紐文」引起造假的質疑,「要害」在於對溫家族人頭股的陳述。它特別強調:「泰鴻」的老闆段偉紅「是總理的同鄉,也是總理夫人的好朋友」,稱「泰鴻」是「總理母親與其他家屬持有平保(平安保險)股份的投資平台」。「紐文」稱,溫家族與「泰鴻」合作,獲得平保的利潤等財富22億美元,其中溫母獲利超過1億 (溫家族透過律師公開否認)。

  泰鴻的22億,怎麼可算入「溫家族財富」?「紐文」引述段的話:「這些投資實際上都是她自己的,……放在總理親屬的名下,是為了隱藏她自己持股的規模」,「在平保股權上的關係只存在紙面上,並沒有真正的金錢往來。」

  「紐文」的「調查」如屬實,段則擁有溫家族的人頭股。溫家族竟可以借出身份證,讓段某擁有人頭股,賣出的錢全歸她。有頭有臉的「權勢家族」,不計較風險、金錢,去充炒股者的「人頭」,天下有這樣的「傻瓜」嗎?


  勿道聽塗說 應是是非非

  在「紐文」刊出第二天(10月27日),段某接受境外媒體訪問,表示「不認識溫家寶本人」,否認「一直在幫助」溫家族經商,稱「紐文」「完全是無稽之談」。又說,溫夫人「不做珠寶生意,……不是個生意人」http://www.cenews.eu/?p=37408)。

  這份採訪查證如果是「真貨」,「紐文」的誠信便更引起爭議。10月30日的《法蘭克福匯報》,提及西方媒體介入中共高層內爭,可能影響媒體的獨立性,對中國的報道不準確亦引起關注。

  真實,是新聞的生命;尊重事實、對讀者負責,是最起碼的傳媒職業道德。孔子云:「道聽而塗說,德之棄也」(論語.陽貨)。不管是西方大報還是華語媒體,都要視道聽塗說為「道德之傷」。

  虛假的新聞和官方訊息,如「溫媽暴富」、「旺陽自殺」、「未未茉莉花革命」、「內地船救出沉船中九十港人」,都經不起事實、時間的驗證。

  荀子的話:「是是非非謂之知,非是是非謂之愚」(荀子.修身),應是傳媒人的座右銘:是為是,非為非,這叫做「智」;把非顛倒成是,把是扭曲為非,這叫做「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