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EBRITIES PRESS (HK)
  

 
 
 
 

金字塔頂層 中南海八強

中共十八大與高層權力重組
(6)

丁望

原載:信報月刊    
   2012年10月1日10月號(總427期)
   頁6-12
上網:2012.10.29


  6.四省市一把手 張德江資歷強

  張德江的「入常」,似亦無政治懸念:預定接吳邦國任新一屆人大委員長,並在預設機制下「入常」。

  有傳媒稱,據「北京權威方面消息」,張高麗和俞正聲資歷強於張德江,有一人會任人大委員長。此說與事實有出入。

  在「八強」中,張德江與俞正聲、「八強」外的劉雲山,均具政治局委員10年資歷。論地方資歷優勢,則張德江最強。他是唯一具四省(市)書記資歷者;在地方經濟發展程度差異大的四大板塊,他兼具東北(吉林)、東部(浙江、廣東)、西部(重慶)的地方經驗。


  他是現任的副總理,具備接任人大委員長的重要台階。自1987年十三大以後,預定擔任委員長並「入常」者(從喬石直到吳邦國),都當過副總理。他的這個台階優勢,是「八強」內俞正聲和「八強」外張高麗沒有的。

  張德江被政界稱為「江派」或「靠江派」。在前朝權要對權力重組仍有「後影響力」之下,他的上層關係,是派系平衡的考慮因素。

1 2 3 4 5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