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EBRITIES PRESS (HK)
  

 
 
 
  

李克強:接任總理無懸念(3)

丁望

原載:信報月刊    
   2012年8月1日8月號(總425期)
   頁46-50
上網:2012.11.11

更新:2014.6.25


李克強與夫人程虹(2014年5月)。網絡圖片

 

  常務副總理:保障性住房

  2007-2012,是李克強的中央階段。在2007年10月的中共十七屆一中全會,他進入權力金字塔頂的政治局常委會,在9個常委中排名第7位。在2008年3月的國務院換屆中,他當上常務副總理,現在處於「見習總理」的熱身階段。

  在9個副總理和國務委員中,李克強分管的工作最廣,包括宏觀經濟、住房保障、食品安全、衛生和人口四大範圍。他兼任的國務院高層議事、協調小組職務,多達10個。最重要的小組由溫家寶兼任組長,第一或唯一的副組長則是李克強,如國家能源委員會,他是唯一的副主任。

  他入國務院後,遇上全球金融危機。他協助溫家寶應對,工作重心在於轉變經濟發展模式、產業升級的規劃。

  他主管保障性住房的建設和分配,按照溫家寶改善民生的施政取向,興建保障性住房(類似香港公屋)、公共租賃住房(廉租屋)。他特別強調「兩房」的建設,是「重大民生和發展工程」,並再三告誡官員注重質量,防範出現豆腐渣工程。他也情繫「棚戶區改造」,大力推動工業城市老工礦區的棚戶清拆和住戶安置。

  他面對最大的壓力,是食品、藥品的安全風險。毒奶粉、地溝油、工業添加劑混入食品的事件頻仍,令他主持的食品安全委員會及其辦公室(食安辦)疲於奔命。儘管他多次以「嚴查、嚴懲」告誡官員,但食品毒流仍未遏制。

  組織能力強 古文有根基

  李克強兼具地方和中央的資歷優勢,是有承擔、能嘗試模式創新的人,領導能力甚強。

  他升任河南省委書記時,中共中央組織部的評語是:「組織領導和協調能力較強。……思想解放,思路清晰,不驕不躁,慮事周全,……敢抓敢管,敢於負責。」又說他「謙虛謹慎……生活儉樸」。

  他在地方上具有政績,也有民間爭議之處。河南是愛滋病重災區,這是他到任前幾年就有的社會災難,與他沒有直接關係,但對於上蔡縣等地受災居民的上訪,有些壓抑之舉,引起民間的議論。

  在近10年「突飛猛進」的政治精英中,李克強是頗有「個人特色」的一位。筆者訪問過他在北大的同學和參加過青聯的學界人士,他們談到的「印象」是:李氏是勤學而又善於思考的人,學英文、學外國法律,都非常刻苦。他的家庭也很低調,太太專注於西洋文學的研究,撰寫和翻譯了幾本書,沒有許多高幹家庭以權斂財之弊。

  李克強的正規大學教育,以法律學為專業,當官後進修過經濟學。他少年時受過私塾式的教育,有古文的根基,這是他「特別」之處。

  1966年文革爆發後,「停課鬧革命」使11歲的李克強失學。他隨安徽省文史館圖書館管理員李誠讀古文,從《史記》、《漢書》、《三國志》到《唐詩三百首》,他都讀過。

  他在《安徽日報》發表的〈追憶李誠先生〉說:「這種每天近一小時的講解、談論夾雜著議論,持續了近5年之久,幾乎穿越過我的少年時代。」

  近幾年,李克強的演詞、文稿,偶有引述歷史典籍和古典詩詞如《詩經》。在他接任總理演講機會增多後,說不定他是「第二個溫家寶」,常會引述古文,以增強「提示」或告誡的說服力,也增加他作為「思考者」的個人魅力。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