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EBRITIES PRESS (HK)
  

 
 
 
  
   

李克強:接任總理無懸念(4)

丁望

原載:信報月刊    
   2012年8月1日8月號(總425期)
   頁46-50
上網:2012.11.11

更新:2014.6.25


李克強與夫人程虹(2014年5月)。網絡圖片


  
擇善的固執 抑樓市炒作

  李氏接班之後,會有怎麼樣的施政變化或「擇善固執」?從近期的演詞、文稿來看,他的「擇善固執」在於調整經濟結構和發展模式。他多次表示,要以擴大內需保持經濟的穩定增長。官方的擴大內需,一是增加公共財政對基建的投入;二是刺激居民的消費需求。擴大內需的政策取向,可帶動服務業的發展、港人相關的投資。這是港人值得留意之處。

  他不放棄對樓市的宏觀調控,十分注重「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抑制房地產的炒作。小道網站所謂「習李上台樓市鬆綁」的「內幕消息」,是想當然。這是港人另一值得關注之處。

  李克強的法治觀念相對強一些,主張「治亂用重典」,尤其是整治毒食品製造、銷售要重判。他接班後,諒會增強以法律手段對付毒食品一類的犯罪。

  李克強的「擇善固執」,還有與溫家寶「趨近」之處:對「文革遺毒」的警惕。

  溫氏多次表示,封建殘餘(似指個人崇拜、個人專權等)和「文革遺毒」,阻礙了深層次的改革。他則在上述的回憶錄寫道:「李先生引出顧炎武寫《日知錄》的開頭語:『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從李先生的眼神中,我竟隱約地預感到這個動亂的年代(按:指文革)行將結束。」

  像溫家寶一樣,李克強的演詞、文稿,幾乎不引馬克思、毛澤東語錄,不受僵化教條束縛,這是與習近平的差異。習氏常引述「兩M」。

  李克強的排拒個人崇拜,或多或少受了胡耀邦的影響。胡氏主張一切政策、理論要受實踐檢驗、尊重事實,並全面改革。這就是他多次說的「做徹底的唯物主義者」。

  胡氏也批毛澤東的「晚年錯誤」,呼籲不神化個人、「不搞個人迷信」。

主要參考文獻:

 1. 構建團結聯繫青年的新紐帶,中國共青團(月刊,北京)1994年第6期。
 2.李克強:論我國經濟的三元結構,中國社會科學(雙月刊,北京)1991年第3期。
 3.李克強:追憶李誠先生,安徽日報(合肥)1997年5月15日。
 4.李克強: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求是雜誌(半月刊,北京)2009年8月16日第16期。
 5.李克強:凝聚共識促進亞洲健康可持續發展,人民日報(北京)2012年4月3日。
 6.望:胡錦濤與共青團接班群,當代名家出版社(香港),2005年第二版。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