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EBRITIES PRESS (HK)
  

 
 
 
  

李克強:接任總理無懸念(2)

丁望

原載:信報月刊    
   2012年8月1日8月號(總425期)
   頁46-50
上網:2012.11.11
更新:2014.6.25


李克強與夫人程虹(2014年5月)。網絡圖片

 

  地方黨政界 河南和遼寧

  團中央第一書記的「下崗」年齡邊界,是45歲。1998年6月,李克強快滿43歲時,外放河南任中共河南省委副書記、省長,是當時最年輕的省長。

  2002年12月中共十六大之後一個月,李氏升任中共河南省委書記,兩年後調任遼寧省委書記。

  他在河南6年(1998-2004)、遼寧3年(2004-2007),積聚了地方黨政工作、發展經濟的經驗。

  河南是農業大省和「商品糧基地」,遼寧則是老牌工業大省。在按經濟發展程度劃分的四大板塊中,河南是發展中的中部(包括華中的河南、湖北、湖南、江西,華北的山西和華東的安徽),遼寧則在比中、西部略發達的東北。

  在河南,李氏著力於城市的國企體制改革,加快產品結構的調整,發展「古文化旅遊」;他也關注農村,尤重視穩定糧食生產和供應,發展農畜產品加工業。

  在遼寧,他配合溫家寶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的構想,著力解決資源枯竭型工業城市的產業轉移、工礦區的民生改善。這類城市,包括煤城阜新、鐵城本溪、鋼都鞍山等。

  他也重視遼寧傳統的裝備製造工業基礎,建立瀋陽西部工業走廊、大連的「兩區一帶」,提升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他在遼寧的政績光環,是「棚戶區改造」。所謂棚戶區,是指老工礦區殘舊的木屋、臨時搭建的草棚式簡陋住房,大都已是危房。在國務院和省政府的財政支持下,他大刀闊斧「拆棚建樓」,在21個月內,把14個城市5萬平方公尺的「連片棚戶」清拆,安置120萬居民入住新樓房。

  這件「民生大工程」,緩解了棚戶區的民怨,凸顯李克強「辦實事」的魄力和能力,更為他「上調中央」添了政治資源。
除了這件被官方媒體讚揚的「棚戶區改造」,他還有一些改革被忽略,特別是省委機關報《遼寧日報》的改革。

  筆者因研究李克強在政界的崛起,翻閱了多年的《遼寧日報》,發現它的「關注」版與眾不同,涉及社會大眾關注的話題,如沙塵暴等環保危機、農村娃學雜費、平價醫院的「地板價」;還有關注東北特有民間藝術二人轉、東北大鼓、海城高蹺的專題,這是對鄉土藝術的人文關懷。

  儘管《遼寧日報》仍以政治宣傳為「主旋律」,但有一些「社會性」和「人文性」的內容,版面也比較好看,與絕大多數地方黨報的單調、僵硬相比,是難得的「進步」了。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