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EBRITIES PRESS (HK)
  

 
 
 
 
環保與應對氣候變化.氣候__________

德班氣候大會 爭論量化約束 more

  聯合國的德班氣候大會,將於12月9日閉幕(11月28日開幕),為京都議定書後續協議建立共識的「願景」,未必能實現。德班大會的爭論之引人關注,本欄的解讀是:一,京都議定書後續協議談判的艱難歷程,大量排污和氣候暖化的困惑;二,「北京邊界」與「華盛頓邊界」的差異。

德班通宵爭吵 換來安慰方案 more

  不同於歐盟路線圖、有異於中國的「建設性提議」,妥協方案讓德班的爭吵停下來,讓京都議定書延續效力五年;沒有後續協議的共識,更沒有2012年後第二期減排承諾的確定。本欄把此方案權稱為「安慰方案」:京都議定書「還活著」,聊以安慰。

哥本哈根大會 從京都到峇里 more

  面對經濟發展的高消耗和高排放模式、自然生態的破壞、氣候的暖化,不同文化、制度下的人卻都有拯救地球的憂患意識。哥本哈根大會的舉行,正是面對人類文明的困惑:「山林險鳥獸去」的生態危機;必須改變經濟發展與資源、環境承載力的失衡,為後人創造「綠色的明天」。

應對氣候變化 解讀北京政策 more

  哥本哈根氣候大會,是各方的一場博弈;以解構的視角,探討北京應對氣候暖化的策略,先得分解其策略的結構:四大板塊,即國際合作和談判框架、法律框架、政策框架、組織框架。其中的政策框架,本欄分解為四大結構:節能減排、產業調整、森林碳匯、城市重構 。

總量還是人均 吵到天亮未休 more

  氣候大會從第一階段氣候談判代表的各自表述到第二階段的部長角力,從基礎四國和七七集團的「北京文本」,到美、英和東道主的「丹麥文本」,意見紛陳,爭論熱鬧。各方如不能縮小分歧並適度妥協,未必有《京都議定書》的後續協議。

在後危機階段 中美裂痕待補 more

  《京都議定書》的後續協議成為「畫餅」。 奧巴馬的「改變」理念、中方視議定書為「保護傘」並堅持守護,尤激化雙方的對壘。在「改變」和「守護」的理念背後,是對「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的詮釋截然不同。

高碳揮之不去 低碳姍姍來遲 more

  哥本哈根大會不歡而散,各國應對全球暖化轉入後危機階段。溫家寶提出「戰略性新興產業未來發展的方向」,認為戰略性新興產業「應該大力發展互聯網、綠色經濟、低碳經濟、環保技術、生物醫藥」。 他的低碳之路是漫長而崎嶇,高碳的困惑不是很快能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