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EBRITIES PRESS (HK)
  

 
 
 




以科學發展觀 建設小康社會

──中共十八大與「旗幟 + 三段論」



丁望

原載:信報月刊2012年12月號,頁56 - 61
上網:2013.1.16



  關鍵詞:中共十八大,科學發展觀,小康社會,初級階段論,旗幟,三段論,以人為本,轉變,法治,維權,維穩,腐敗,改革
  相關人物:胡錦濤,溫家寶,趙紫陽,陳竺,萬鋼
  引述典籍: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論語•子路)。其人存,則其政舉,其人亡,則其政息(中庸)。

***


   中共十八大的主要議題,是胡錦濤代表政治局發表「報告」、局部修改黨章,產生十八屆中央委員會。

  胡氏的「報告」,總結十七大(2007年10月)以來的「中央委員會工作」,涉及理論體系、政策、經濟發展,重墨於科學發展觀、深化經濟體制改革。

  「報告」重申十七大以來的政策和「戰略部署」,新意並不多。所謂「新」,一是正式把科學發展觀稱為「指導思想」;二是把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量化指標略修改:從十七大的「實現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兩番」,改為「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十二五」(第十二個五年規劃,2011-2015)和「十三五」(2016-2020),是關乎實現「全面小康社會」的重要時段,亦關連香港有無可持續發展空間。本文詮釋科學發展觀的內涵,實現社會和經濟「科學發展」的優勢、面對的障礙。

  1•從初階摸索 到指導地位

  科學發展觀,是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論(以下稱「初階論」)基礎上的理論構建,為胡溫新政(2003-2013)的一大標誌。

  「初階論」是中共中央在十三大(1987年10月)提出的社會發展階段論,由趙紫陽(1919-2005)主導,喬石、胡啟立和溫家寶等參與擬草。

  「初階論」的要點,一是中國仍處於社會主義社會的初級階段,「生產力水平遠遠落後於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必須經歷一段很長的初級階段,去實現別的許多國家在資本主義條件下實現的工業化和生產的商品化、社會化、現代化」;二是政策和施政要從實際出發,正視落後的現實:農村「基本上還是用手工工具搞飯吃」,「一部分經濟比較發達的地區,同廣大不發達地區和貧困地區同時存在」;三要汲取過去「經歷過多次曲折,付出了巨大代價」的教訓,糾正「左傾」錯誤,推行經濟體制改革,發展生產力。

  十六大(2002年11月)之後,胡錦濤和溫家寶沿著初階論的脈絡,摸索「理論創新」。2003年4月,胡氏考察廣東時首次提出「發展觀」的概念;7月的一次演講,提到「全面發展、協調發展、可持續發展的發展觀」。

  2003年10月,中共十六屆三中全會的〈中共中央關於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干問題的決定〉,提出「樹立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促進經濟社會和人的全面發展」。這是中央全會首次提出「全面發展觀」。

  2004年2月,中共中央舉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的專題研究班,溫家寶發表講話,首次全面闡述「科學發展觀」。這是「全面發展觀」首次公開定名為「科學發展觀」。

  十八大前,外國媒體熱炒所謂「中南海權威消息」,稱科學發展觀將首次寫入黨章。事實是:在十七大修改的黨章,已寫入「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發展觀」,稱它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方針」(總綱)。

  2•三段論表述 十八大正名

  胡錦濤在十七大的「報告」,提到的大會主題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而奮鬥。」
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表述是:「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在內。」三者在「理論體系」中是並列的。

  自十七大以來,中共中央和國務院文件的表述,都是「旗幟 + 三段論」。「旗幟」包含馬克思列寧主義和毛澤東思想,其「內核」是暴力革命和「無產階級專政」。

  胡氏在十八大的「報告」,仍是「旗幟 + 三段論」(表一),只是表述方式略有差異。

【表一】中共十八大關鍵詞

關鍵詞 概要

1 十八大主題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解放思想,改革開放,凝聚力量,攻堅克難,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設成小康社會而奮鬥。

2 小康社會

確保2020年實現全面小康社會的新要求: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取得重大進展,在發展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明顯增強的基礎上,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3 四個現代化

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

4 一個中心
兩個基本點

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

5 四項基本原則

堅持黨的領導,堅持社會主義,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和毛澤東思想,堅持人民民主專政(無產階級專政)。

6 高舉旗幟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持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社會主義制度。

7 科學發展觀

1•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2•發展是硬道理,其「本質要求」就是科學發展;
3•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是關係發展全局的戰略抉擇。

8 深化經改

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鼓勵、支持、引導公有制經濟發展;加快改革財稅體制、深化金融體制改革。

  

  新的表述,把科學發展觀和「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並列,正式確定三者「平行」的形式。這種「正名」,是形式的「升格」。

  孔子云:「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論語•子路)胡溫即將退位,完成科學發展觀的「正名」形式(或曰「合法性」的程序),意在延續「指導理論」的影響力。這是安排「政治後事」。

  溫氏多次以「人亡政息」之語(出自《中庸》第二章:「其人存,則其政舉,其人亡,則其政息。」)表達憂患意識。這種意識,諒是為科學發展觀「正名」的一個因素。

 

1 2 3 4

  

  



 

經濟

經濟政策分析

環保與應對氣候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