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政治 > 政治精英分析 > 李克強和李源潮 > 李克強說窮 二億人貧困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李克強說窮 二億人貧困
 
丁望

原載:信報〈中國21〉專欄,2014.6.23,A20版
上網:2014.7.6

 
圖1,李克強在英國皇家國際問題研究所演講。網絡圖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總理,結束英國、希臘之行。在兩國的演說,著墨於經濟發展和改革的取向、軟著陸的預期。在英國,他表述包容和發展觀;在希臘,他解釋海洋觀。他對宏觀經濟調控手段和軟著陸的信心,值得香港投資者關注。


  人均GDP 遠低於港澳

  在英國兩家高級智庫的演說,題為〈共建包容發展的美好世界〉。兩家智庫,是英國皇家國際問題研究所、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

  他提到經濟增速放緩,面對較大的下行壓力,但可保持7.5%左右的增長。

  他的維持經濟軟著陸取向,本人歸納為「三保」。一是「保就業的下限」,二是保CPI(消費者物價指數)不超過防通脹的上限,三是保GDP穩定較快增長。不破7%至7.5%底線,就業可獲保障;增長率的轉檔,有利於控制CPI。

  他既提到經濟總量(GDP總數)居全球第2,又提到人均GDP只有6,800美元,排在全球80之後;按世銀的標準,貧困線以下的人口有2億。

  對於上述的數據,本文略加說明。據國務院公布的2013年度統計數據(僅中國大陸數據,不包括港澳台),去年的國內生產總值(GDP),接近57萬億元人民幣,增長率為7.7%;按年末人民幣1元兌6.1美元折算,合美金超過9萬3,000億,人均約6,800美元。

  據香港政府的統計數據,去年的人均GDP超過29萬5,000港元,以1比7.78折算,接近38,000美元;台灣、澳門的人均GDP,分別接近21,000、77,000美元。大陸的人均GDP,不及香港的17%,相當於台灣的32%,不及澳門的10%。


  據國際貨幣基金(IMF)的統計數據,再加上地區(港澳台和歐盟等)排名,澳、港、台、陸的排位,分別是:5,26,40,86。


  起步不公平 GDP帶血   

  貧困線的標準,官方一直訂得很低。前幾年,溫家寶總理「排除萬難」提高至人均每年收入2,300元(月均190元),接近日均1美元。

  去年的農村貧困人口,超過8,200萬,佔農村人口6億3,000萬的一成三。如按世銀的日均1元5角美元,貧困人口達2億,佔農村人口的三成二,每3人有1人赤貧。

  李克強的一系列演講,既論述經改和經濟增長,也觸及社會經濟「難題」,並不迴避社會底層的貧困。

  30年的經濟高速增長(GDP年均增長超過9%),引發一批人不斷高喊「中國崛起」的亢奮。但是,GDP「滲水」的比例不低,有些GDP還是「帶血」或「帶毒」。

  更不能忽略的,是經濟發展的成果,絕大部分落入有特殊官場關係者和暴發戶、國企高管、貪官手中。起步點不公平,貧富懸殊,城鄉二元結構,環境污染重、人權缺乏有效保障,積下民怨甚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