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政治 > 政治精英分析 > 中共十八大與權力重組 > 北京郭金龍 將入政治局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北京郭金龍 將入政治局
 
丁望

原載:信報〈中國21〉專欄,2012.7.9,A16版

 
 
 
 
  中共十八大前的地方黨委換屆重組,北京市最後完成。

  65歲的北京市市長郭金龍,接替70歲的劉淇擔任中共北京市委書記。有了這個台階,在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便能「入局」。按中共中央換屆重組的預設機制,北京市委書記有政治局委員的席位。


  預設機制 七上八下   

  省委書記、省長和國務院部長的年齡邊界是65歲,早已形成剛性約束,如非「特殊安排」,都要在65歲退下。

  在換屆後的31個省(市)委書記中,只有5人已達到或超過年齡邊界。第一類,是有政治局職銜者:上海的俞正聲(67歲)和重慶的張德江、天津的張高麗(均66歲)。

  政治局委員高於部長、省委書記,列為「黨和國家領導人」,他們以政治局委員身份兼省(市)委書記,不受65歲的年齡邊界約束。

  第二類,是無政治局委員職銜、年滿65歲,卻擔任新一屆的省(市)委書記:北京的郭金龍和浙江的趙洪祝(均中央委員)。

  按照中共十六、十七大模式,4個中央直轄市、東部經濟強省廣東、西部反獨和反恐前線的新疆,有政治局委員席位。在這種預設的機制下,郭氏接任北京市委書記,自有十八屆政治局委員席位,故不受65歲的限制。

  浙江的趙洪祝滿65歲仍任省委書記,也是有「更上一層樓」的預定安排。第一個可能,是在十八大開幕之前,調到有政治局預設席位的省、市(如上海、重慶、廣東)當書記;第二個可能,是入中央書記處當書記,接替主管紀檢的何勇(72歲),因他有中紀委、國務院監察部的資歷優勢,又有中組部常務副部長(正部級)的台階。第二個可能性較大。

  原北京市委書記劉淇快滿70歲,超出新一屆(十八屆)中央委員的年齡臨界點(67歲),在「七上八下」的模式下,他退出新一屆北京市委是「常態」,扯不到什麼「權力鬥爭」。


  地方台階 西藏安徽

  郭氏有四川省委副書記、西藏區委副書記和書記、安徽省委書記台階。按照經濟發展程度劃分的四大板塊,郭氏有西部(四川、西藏)、中部(安徽)和東部(北京)的地方資歷優勢,兼具農村和大都市的黨、政經驗。

  有小道網站稱,郭氏是胡錦濤在西藏的親密下屬、親信,這是胡亂編造的「中南海權威消息」。郭氏是在1993年底調入西藏,這是胡氏「上調中央」一年之後的事。郭氏的派系色彩較淡。

  

  編後記:

  在2012年11月的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郭金龍成為中央政治局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