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政治 > 政治精英分析 > 中共十八大與權力重組 > 李建國來港 十八大入局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李建國來港 十八大入局
 
丁望

原載:信報〈中國21〉專欄,2012.7.3,A18版

 
 
 
 

  胡錦濤來港參加「七一活動」,主要的陪同官員有:劉延東、令計劃、王滬寧、李建國、廖暉、李繼耐和王光亞、陳世炬;前6人是高於部長的高層官員,北京官方稱為「黨和國家領導人」,後兩人是正部級官員。

  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屆一中全會的權力重組,如果保持「七上八下」的制度約束(67歲是新一屆中委的最高年限即年齡臨界點),則廖暉和李繼耐將退下(如預定明年3月出任國家主席、總理、委員長、政協主席者,在十八屆一中全會「入常」)。

  對於政治局的席位分配機制,本人提出「定格量化」的概念,指確定某一權力規格(階層)的席位量化;例如,國務院副總理(4人),均有政治局席位。


  定格量化 升人大二哥

  在「定格量化」中,人大第一副委員長兼黨組副書記,有政治局委員席位;自中共十六大以來,這個席位的主人是王兆國。

  在人大換屆時,具中共黨籍的副委員長王兆國、路甬祥、烏雲其木格、華建敏、陳至立(依次排列),因超過年齡邊界或任期邊界(兩屆10年)要退下,排在他們之後的李建國(66歲),是中共黨籍中唯一有5年資歷、又未超過67歲者,具接替王兆國的順位優勢。

  依據黨政換屆高層職務預設機制,李建國如預定接任人大第一副委員長和黨組副書記(書記由委員長兼任),可望「入局」。

  中共中央如調整預設機制,安排已有政治局委員身份者接替王兆國,李氏則進不了政治局。

  李氏有很強的資歷優勢,曾任天津市委書副書記、陝西和山東省委書記,兼具東部和西部的地方經驗優勢。

  他還有政治血緣優勢。據北京政界的消息,其父李雲川當過駐瑞士大使、國務院勞動人事部常務副部長,為正部級高官。

  他也有上層關係優勢,曾先後任天津市委領導人陳偉達、胡啟立的秘書,又做過李瑞環在天津的行政大管家(任天津市委辦公廳主任、秘書長)。

 
  編後記:

  在2012年11月的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李建國成為中央政治局委員;在2013年3月的人大十二屆一次大會,他當上人大第一副委員長,兼任黨組副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