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名家網 CELEBRITIES PRESS (HK)
 首頁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書評.書訊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政治 > 政治精英分析 > 2013兩會分析 > 定格量化分餅 破解178名單  
專欄(信報)
政治
經濟
國際關係分析
法律與公共治理
香港、台灣熱點
 

精英文摘
歷史
文藝與歷史文化
回想錄
 
 
定格量化分餅 破解178名單
 
丁望

原載:信報〈思維漫步〉專欄,2013.3.7,A19版;〈中國21〉專欄,2013.3.5,
   A21版、2013.3.11,A20版
上網:2013.5.23

 
  關鍵詞:十二屆人大,定格量化,規劃人選,解構,178名單

  相關人物
: 李建國,王勝俊,陳昌智,嚴雋琪,張平,向巴平措,萬鄂湘,張寶文,陳竺
 
 

  在「一黨領導」體制下,執政黨與政權高層的換屆,是緊密相連的。換屆重組是「規劃型」的運作,早在一年前就有人選的「規劃」。這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主導的規劃,有一套初始的制度。
  
  本欄2月28日文〈三月兩會期間 政權高層重組〉,略析制度構建中的黨政高層職務預設機制、定格量化、年齡邊界和任期邊界(進入、退出機制)等。本文以新一屆人大高層為研究個案,先破譯「178名單」隱碼,再評估定格量化機制下的副委員長「規劃」人選。


  副委員長席 政客獲分配

  「格」或「規格」,是北京政界流行的詞彙,鄧小平在1982年說,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的副主任和常委,「在我們黨的生活中的格,是相當於中央政治局委員」。

  黨政換屆重組的互動,在於高層職務預設機制、定格量化。就人大高層而言,定格量化的意涵之一,是委員長(兼黨組書記)和第一副委員長(兼黨組副書記),分別定格於政治局常委、委員,這種定格與高層職務預設機制息息相關。

  意涵之二,是副委員長席位由中共和所謂「參政黨」攤分,十一屆的席位,是中共7席、佔54%,「參政黨」6席、佔46%,這就是席位的量化。中共和「參政黨」各有「定格」的規範,9個「參政黨」(又稱「民主黨派」,指8個政客組織加工商聯)的定格是:6個「大黨」民革、民盟、民建、民進、農工、九三的主席,有副委員長席位。

  自中共十六大以來,定格量化近乎「模式固定」,但有因人而作的小幅度「靈活調整」。如九三學社中央主席韓啟德,因已任副委員長兩屆,在任期邊界剛性約束之下要退出,已轉任十二屆政協委員,預定任副主席。


  一七八名單 有政治隱碼

  對於副委員長人選的「規劃」,可以解構的視角去觀察,先分解制度結構、本屆人大會議主席團組成結構,進而破解「規劃軌跡」。破解的研究載體之一,是官方於3月4日公布的主席團178個成員名單(權稱「178名單」)。

  「178名單」有特定的結構,官方釋放的政治符號隱碼有待破譯。

  主席團的成員,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書記處成員和部長,省委書記、省長;兼任省委書記的政治局委員,不兼省人大主任,由擔任此職者入主席團。預定任副總理、國務委員者,亦在主席團之列。國務院部長不列入,只有規劃升任副總理、國務委員或轉任人大常委(或副委員長)者才列入。

  在主席團中,有幾位稱為常務主席。其結構模式是:第一位,預定的委員長;第二位,政治局常委兼書記處常務書記(本屆的劉雲山,他之前是習近平、曾慶紅、胡錦濤);第三位,具政治局委員的「格」、預定的第一副委員長兼黨組副書記(本屆的李建國,上兩屆的王兆國);從第四位起,是預定的副委員長,含新任和連任。

  「178名單」的6個常務主席,依次是張德江、劉雲山、李建國、王勝俊、陳昌智、嚴雋琪(女)。名單釋放了政治符號,本欄的解讀是:中共十八屆中委、原最高法院院長王勝俊,將任副委員長,且是黨組的核心成員,民建的陳昌智、民進的嚴雋琪留任。不在「規劃」副委員長之中,自不可能列入常務主席名單。  


  張平和陳竺 具競爭優勢

  上屆的13個副委員長,有10人已到年齡邊界或任期邊界(兩屆10年),必須退下。未到邊界的只有中共黨內的李建國和黨外的陳昌智、嚴雋琪3人,他們因此列入「178別單」內。

  其他在副委員長「規劃名單」內,就精英優勢而言,諒有中共黨內的張平、向巴平措(藏族)等。黨外政客則有:民革的萬鄂湘(57,接周鐵農,數字為現齡,下同)、民盟的張寶文(67,接蔣樹聲)、農工的陳竺(60,接桑國衛)。他們都在「178名單」內。

  王勝俊(政工幹部)早已列入高於部長的「黨和國家領導人」,因位高而列入常務主席,排名僅次於李建國。

  凡「規劃」為副委員長,為資深的正省、部官員,或兼具族群代表性(女性、少數民族)優勢。張平(67)是國務院資深部長,向巴平措(66)有中共西藏區委副書記、政府主席、人大主任台階,具少數民族代表性優勢。

  張平兼具地方和國務院的資歷優勢,具地方三農、經濟計劃和國務院宏觀經濟的系統經驗。

  他長期在安徽任職,當過省計委主任、副省長、常務副省長(正省級)、省委副書記。2005年調入溫家寶內閣的發改委當副主任,不久轉任主管國務院辦公廳的國務院副秘書長(接汪洋),為行政大管家,備受溫氏重用。

  他和汪洋、回良玉(當過安徽省長、省委書記),因落實朱鎔基、溫家寶在安徽的農村改革,被稱為「安徽三俠」。1998年朱鎔基接任總理,在安徽農村建立「減負試點」,後試行農村費改稅,由主管三農、金融的副總理溫家寶「督戰」,回、汪、張先後大力配合,後被朱、溫吸納入國務院。2008年溫氏再次組閣時,張氏出任發改委主任(接馬凱)。

  他為人平實,不隨「大流」、利用權力「弄個在職博士學位」,保留「安徽銀行學校」(中專)學歷的「原味」,北京等地網友大讚他正派,「不搞學歷假大空」。

  國務院歷任計委或發改委的主任,後來均列位「黨和國家領導人」:李富春、余秋里、姚依林、宋平、鄒家華、曾培炎和馬凱,均任政治局委員或常委,只有陳錦華是政協副主席。

  在中共十八大於去年11月舉行後,9個「民主黨派」也換屆改組。農工民主黨中央主席由陳竺接替桑國衛,陳氏因此有吸納為副委員長的「身份代表」。

  現年60歲的陳竺(比桑國衛小12歲),為溫家寶內閣的衛生部長(任期由2007-2013年)。他和科技部長萬鋼(致公黨主席、政協副主席),號稱非中共黨籍的部長,國務院不再是「黨天下」(1957年「大右派」、新聞界前輩儲安平語)。

  不過,據北京政界流傳的消息,他們實是中共黨員,是按「黨的需要」,以「民主黨派人士」的標籤「參政」。

  陳竺生於上海(祖籍江蘇鎮江),長期居住上海,父母均為醫學教授、內分泌科專家。文革時,他在江西信豐縣務農,「榮任」赤腳醫生,後獲地方黨官「恩賜」,入上饒衛生學校(中專)念書,兩年後結業留校當教員。

  1978年,官方恢復高考,陳竺考入上海第二醫科大學,讀醫學碩士學位(桑國衛畢業於一醫藥理專業,一醫和二醫均為上海名牌醫學院)。後留學法國,獲巴黎大學醫學博士學位,為血液學、人類基因專家,用砒霜(毒物)治療某一種白血球病頗有創見。他曾任科學院副院長,為生物學院士,具學歷優勢和專業經驗優勢。

  入衛生部後,與先後的黨組書記高強、張茅(谷牧之女婿)等合作良好,參加過沙士之役的專業工作,推動溫氏主導的新醫改(2008年起李克強參與)有政績。

  他有上層關係優勢,曾是「太上皇」的健康顧問,又被溫氏引入國務院,備受重用。

  「規劃」與結果會有些落差,原因是早已退位某權要仍有後影響力,十八大後其親信既掌宣傳、政法系統,又握組織實權。他對拍板定案的介入,是制度之外不易評估的因素。有的人或遇「上馬障礙」,可能只任常委。

 

  編後記:

  3月15日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公布,新一屆人大委員長為張德江;副委員長13人:李建國、王勝俊、陳昌智、嚴雋琪、王晨、沈躍躍、吉炳軒、張平、向巴平措、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張寶文、陳竺,其中9人在作者的評估中。

 

 

 

 

本網責任編輯按:


  作者把下列三篇評論合併為一文,擬題為〈定格量化分餅 破解178名單〉:1.〈定格量化分餅 破解規劃軌跡〉(思維漫步),2.〈發改委張平 當副委員長〉(中國21),3.〈農工黨陳竺 任副委員長〉(中國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