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EBRITIES PRESS (HK)
  

 
 
 


解構政協重組 破譯323名單

丁望

原載:信報
   2013.2.7 時事評論版(A17版)思維漫步 專欄
   2013.2.4 兩岸消息版(A18版)中國21 專欄
   2013.3.4 兩岸消息版(A18版)中國21 專欄
上網:2013.5.23


   有預設機制 組高層核心

  政協高層有黨政職務預設機制。執政黨與政權、政協的換屆相隔半年,前者與後者有黨政職務預設安排:預定在「3月改組」中任國家主席、總理、委員長、政協主席者,先有政治局常委的座位。

  以近幾屆「3月改組」前的「政協全國委員」名單來考察,列入中共類別的「全國委員」,只有一個是政治局常委。

  在「2237名單」中,俞正聲是唯一的政治局常委。名單釋放的政治符號是:他預定任政協主席。政協會議將按「黨意」,完成「選舉程序」。

  對於中共十八大和一中全會(2012年11月)的權力重組,本人早有政治精英的評估分析,提出的觀點是: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分別是國家主席、總理、委員長、政協主席的預定人選。相關的論文,於2012年4 在政治大學(台北)的學術研討會宣讀。在2012年10月號《信報月刊》發表的〈金字塔頂 中南海八強〉(頁11)、在2012年11月8日信報〈思維漫步〉欄發表的〈9或7個席位 11人競入常〉(頁A21),也論及俞氏的政協主席之位。

  「2237名單」的公布,意味俞正聲出任政協主席,已無政治懸念。

  就中共十七屆中央委員會而言,在黨政職務預設機制下,人大和政協均有一個政治局委員,分別出任第一副委員長、第一副主席,兼任黨組副書記(書記由委員長、主席兼任)。在現屆(十一屆),這2人是王兆國(人大)和王剛(政協)。

  在「2237名單」中,沒有中共十八屆政治局委員,杜青林則是唯一的書記處書記。對於名單釋放的政治符號,本欄的解碼是:新一屆政協第一副主席兼黨組副書記的定格,降為書記處書記,杜青林將接替王剛(71歲),任政協第一副主席兼黨組副書記。

  政協的高層,一向「量化寬鬆」。十一屆的副主席多達25人。其中,掌實權者有:第一副主席兼黨組副書記,擔任副主席的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

  從「2237名單」中,俞正聲的主要助手,是杜青林和統戰部部長令計劃(接杜青林)

  副主席安排 有定格量化

  「2237名單」和「323名單」,也有其他副主席的「隱碼」,可從制度、政策結構中的定格量化機制去破譯。「323名單」指十二屆政協主席團名單,主席團成員由323人組成;名單於3月3日開幕時公布。

  定格量化不是官方術語,是本人研究政治精英概括的一種機制,泛指確定權力組合的不同規格參與者,並量化其席位。

  就政協高層而言,定格量化的意涵有二。

  第一,是組成類別的定格:中共和號稱「民主黨派」的政客組織(8個所謂參政黨加工商聯)、宗教界和少數民族、港澳。

  從「323名單」去觀察,本屆副主席的組成比例相近,只是港澳減一席(馬萬祺退下)。

  定格量化的制度約束,還在於「民主黨派」的定格和席位分配。較大的「參政黨」如民革、民盟、民進,其主席有人大副委員長席位,常務副主席有政協副主席之席;較小的「參政黨」如致公、台盟及工商聯,其主席有政協副主席之位。

  中共黨籍入副主席群者,其「格」是正省、部級台階,有兩個正省、部級者具資歷優勢;政績、經驗優勢或上層關係優勢也很重要。

  地方上的蘇榮、盧展工、張慶黎和資深部長王家瑞,是強勢人物。只當過省長的,幾乎不具競爭條件,但具少數民族身份的省長,則有族群代表性優勢,如十一屆的白立忱(回族)和李兆焯(壯族),十二屆政協委員中的王正偉(回族)和馬飆(壯族),他們都只有一個省的省長資歷,沒有省委書記台階。

    323名單 規劃副主席

  上屆的副主席,是「留七退十八」的格局(參閱表一)。

  現根據「323名單」,對人選「規劃」的評估略作調整。按慣例,凡「規劃」為副主席、常委者,均列入主席團名單。

  「323名單」稱下列9人是常務副主席,其釋放的政治符號是出任副主席無懸念:1杜青林(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2令計劃(中央統戰部長),3韓啟德(九三學社主席),4帕巴拉•格列朗杰(宗教界,藏族),5董建華(香港),6萬鋼(致公黨主席),7林文漪(台盟主席,女),8羅富和(民進副主席),9何厚鏵(澳門)。

  令、韓是新人,7人是留任。韓原任副委員長,因屆任期邊界而「轉崗」到政協。

  在「2237名單」中,有3個具地方資歷優勢的現任省委書記:江西的蘇榮、河南的盧展工、河北的張慶黎。蘇榮已屆正省級年齡邊界(65歲),盧、黎則差幾年。

  按慣例,現任的省委書記、省長列入新一屆人大代表,而不列於政協委員名單;如在新一屆政協名單內,則或預定改任政協副主席。這3人和回族的王正偉、壯族的馬飆,似為規劃中的政協副主席。

  具備競爭條件者,除上述的資歷優勢,尚包括系統經驗優勢、政績優勢、族群或身份代表優勢、上層關係優勢。

  中共黨外規劃為副主席的政客,都在「323名單」中。他們是民革的齊續春(滿族,接厲無畏)、民盟的陳曉光(接張梅穎)、民建的馬培華(接張榕明)、農工的劉曉峰(接陳宗興)和工商聯主席王欽敏(接黃孟復)。

  換屆改組是「規劃型」,從「規劃」到最後拍板定案,受2003年以來的「太上皇」後影響力左右,與中共高層的權力角力有關,「規劃」與拍板後的人選難免有些落差。

---------------------------------------------------------

編後記:

  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於2013年3月12日公布新一屆政協領導人:
  主席:俞正聲
  副主席(23人):杜青林、令計劃、韓啟德、帕巴拉.格列朗杰、董建華、萬鋼、林文漪、羅富和、何厚鏵、張慶黎、李海峰、蘇榮、陳元、盧展工、周小川、王家瑞、王正偉、馬飆、齊續春、陳曉光、馬培華、劉曉峰、王欽敏。
  23副主席中,有21人在作者評估的「規劃名單」,國開銀行董事長陳元、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則未在作者的評估中。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