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EBRITIES PRESS (HK)
  

 
 
 
 

康師傅涉貪腐 濫權與性貢品(2)

丁望

原載:信報月刊 2014年5月1日5月號 
   頁66-69
上網:2014.8.6
字數:原文5,051,上網6,260


2013年10月1日,中國石油大學,
周永康最後一次公開露面。網絡圖片

   

  利用權力斂財 性貢品顯神通

  他們涉嫌利用職權謀取非法私利,與私商、黑幫有權錢交易,在城建、工程、土地等方面大肆貪污,也有人買官賣官。

  有的還涉及權色交易,享受「性貢品」,亦向上級送「性貢品」。

  北京官媒稱,郭永祥熱中組建文工團,物色美女,生活糜爛;在擔任四川省委辦公室主任時,「曾打算把某地接待辦兩名漂亮女孩調入辦公廳」。「以(姿)色調(升)幹(部)」,是權力尋租常見的事,「性貢品」就是權力的「租金」。

  4月9日,中紀委公布:「郭永祥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本人或通過其子收受巨額賄賂,收受禮金,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其子經營活動謀取利益,道德敗壞。」同日,最高檢察院對他採取「強制措施」。

  據新京報4月10日消息,郭的兒子郭連星涉嫌牽入周濱案,與操盤手吳兵、米曉東「有生意合作」。

  涉案者與政法系統次級官員,有官黑勾結之嫌,如周濱的夥伴、黑幫劉漢和劉維,勾結四川德陽市公安局刑警支隊政委劉學軍、裝備處處長呂斌和什邡市檢察院副檢察長劉忠偉,「一起尋歡作樂,甚至吸食毒品」,獲提供彈藥和「通風報信」。

  康師傅之子周濱(42歲)為四川的新富豪、北京中旭陽光能源科技公司董事長。據財新網等媒體的採訪調查,他的中旭等公司以戴白手套式經營,由一群心腹和黑幫頭目拉線擴大勢力,涉嫌利用其父在石油、公安系統、四川的權勢和人脈斂財。


  周濱合夥人有妻子黃婉、岳母詹敏利等,都是美籍華人;黃婉之祖父黃汲清,是著名地質學專家。周濱和合夥人,在石油、電力、地產、物流等行業建立了「周氏帝國」。

  康師傅之弟周元青,原在家鄉務農,當過公社的生產隊長,後來竟當上無錫市惠山區國土局副局長,佔住涉及土地審批的肥缺。這十幾年來,他的家族成為地方上的大富豪。新京報透露,周元青全家於去年底被帶往北京調查,「與其侄子、神秘商人周濱有關」10

  路透社4月9日引述北京的消息,稱康師傅家屬和親信部屬的資產,被查封的數目高達900億元,其中370億元是被凍結的銀行存款。

  涉及薄熙來案 胡溫順藤摸瓜

  像政治局委員陳希同(北京)、陳良宇(上海)、薄熙來(重慶)的案件,康師傅案並非純貪腐案,更是政治案,涉及高層的政爭和權力重組。其中,部門、地方的濫權形成「半獨立王國」,使中央政令更難暢通,是政爭的一個話題。

  薄熙來判刑後,一份紅頭文件下達各地,題為〈中共中央關於薄熙來嚴重違紀違法案及其教訓的通報〉(2013年11月),提到薄案的「警示教訓」,觸及規章、黨紀約束和幹部「監督管理機制」,這是針對薄在重慶好大喜功、違規濫權。

  從GDP高增長、城市綠化大躍進到唱紅、打黑、念毛語錄的「群眾運動」,薄熙來都以長官意志行事,獨斷專行。在經濟上,抵制國務院的宏觀調控,在政治和社會管理方面另行一套,增加中央政令落實的難度。


  薄的濫權和「重慶模式」,與康師傅的支持有關。這從薄在重慶多次公開宣揚康師傅的「批示」,可以看出兩者的合作脈絡。

  康師傅之案,有些是從薄案「順藤摸瓜」而發現線索的。中共中央高層早在2011年就暗地調查薄,總書記胡錦濤、總理溫家寶、常務副總理李克強和紀委書記賀國強等聯手,主導查薄、倒薄。

  2011年12月,薄在重慶吹噓重慶模式中的「唱讀講傳」大受歡迎,說:「邦國、慶林、長春、近平、國強、永康等中央領導同志來渝時都給予充分肯定。」11在9個政治局常委中,薄讚揚了6人,未提胡、溫和李克強(3人在2010年後未去重慶);他提到的賀國強,則是去重慶查案。他的談話,折射政治局常委對重慶模式有分歧。

  在胡、溫、李、賀四大將之下,實際的操盤人,是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紀委常務副書記何勇12。他們查薄案,發現康師傅違紀等事,因案情太複雜,又涉及政治局常委,才留到十八大後處理。

  薄在重慶的濫權,康師傅在政法系統的所謂「維穩創新」(如派人「進駐」上訪、維權者之家,實施24小時「陪伴」),實是強化專政職能,加大限制人身自由,濫捕濫沒收財產,結下民怨甚深。如同《後漢書.賈琮列傳》言:「上承權貴,下積私賂,……告冤無所,民不聊生。」

  無財產申報制 缺定期性輪換

  從薄熙來案到康師傅案,暴露了「一黨領導」體制的弊端。

  其一,「一黨領導」體制建於「無產階級專政」的基礎上。源自列寧(1870-1924)著作《國家與革命》之「無產階級專政論」,強調權力的獨佔和國家的鎮壓功能。在這種體制下,社會沒有真正的法治,自必形成高度集權的全權主義。各級當權者以家長意志(或長官意志)行事,權力不受制約。

  其弊之二,制度斷層或制度約束脆弱。沒有透明化、具誠實問責機制的財產申報制,是最明顯的制度斷層。就幹部管理體制而言,幹部升遷的制度約束十分脆弱,一個人的最大優勢是關係網絡,而「易地交流」(輪換)和行政問責制又虛擬化,這就導致用人唯親、派系化。

  在香港,郵局賣郵票的小吏三兩年就要換個郵局;在大陸,村官任同一職務竟可達二、三十年。官員在一個地方、一個部門任職太長,加劇權力腐敗和「群蛀現象」。

  其弊之三,高度集權之下的特權主義,使政治經濟利益大傾斜,有紅色血緣者享特權,有權勢之官吏獲「先富起來」的先機。在權力運行缺乏透明度、官僚主義猖獗之下,有權勢者大肆貪污或非法斂財「十分方便」。有特權者、有關係網絡優勢者,「合法地先富起來」,也成為常態;紅二代(官二代)有許多新興資產階級,「家財萬貫」也13

  其弊之四,在集權和特權主義之下,沒有民間(公民)社會。真正的民間社會,是有法律保護、不受政府控制的民間社團,獨立的宗教和民間傳媒,具備「包容型機制」(inclusive institutions),包含公民的平等權(包括機會均等)、知情權、參與權。「一黨領導」體制排除民間社會,使握權者濫權和貪腐的機率更大。

註釋:

 8.http://www.ccdi.gov.cn/ajcc/201404/t20140409_21487.html
 9.〈周濱.以父之名〉,共識網(北京)2014.2.27。
 10.〈周濱叔父周元青被帶走調查〉,新京報網(北京)2014.3.3。
 11.丁望:〈四大將拉下薄 大審判在濟南〉,信報(香港)2013年8月1日,A17版。http://www.celebritiespress.com.hk/01130801.htm
 12.何勇(今年74歲)是中共中央前政治局常委、紀委書記尉健行親信;在胡溫新政10年,獲胡溫信賴。
 13.The princeling of private equityhttp://cn.reuters.com/article/swissMktRpt/idCNL3N0LF0KY20140410?sp=true

   (後記:本文上網前略有修改、補充,增8條註)

1 2